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39 新浪娱乐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真实更能震撼人心
张扬做客新浪畅聊《向日葵》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扬:我自己觉得其实是比较理性的人,其实面对家庭生活的时候,有时候变得非常的感性。好像很多事你是平时你能够特别抽出来看别人的时候,都能够比较理智的思考,一个旁观者看,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你就变得很不客观。你就变得很难抽出来,只能是很理性地在里面挣扎的这么一种感觉。可能在电影里面,很自然的就是那种感性就可能变成了很多细节。很生动的细节,把你生活当中想象的东西可能就放在里面了,可能作为一个导演,他的理性可能是对整个电影全局的这么一个审视,我希望个电影拍出来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要去拍这个电影,这些都是通过理性的思考,但是真正进入到细节,要不感性,那个细节就会没有生命力,就会很枯燥。

工作和生活有时候会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很多朋友提到张扬导演的作品,都会提到很多很感人的细节画面。你是生活跟工作分的比较清楚的人吗?

  张扬:差不多,但是有时候又很模糊,实际上我生活里挺爱玩的人。

  主持人:你玩的方式是什么样的?

  张扬:各种各样,比如说去外地旅行,如果在北京,比如经常去咖啡馆,然后喝酒、聊天,跟朋友,有时候爱开车出去,都是玩的方式,比如说踢球,一个星期踢两次球,你会发现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是融在一起的。比如我写剧本,我写剧本的时候,就跟我每次旅行就变成了合二为一了,经常我开车去云南,一待三四个月,一边去那边玩,一边就写作,大部分的故事就在那边写完了。包括在北京的时候,就在咖啡馆里,就是希望一个人静静坐会,想想前两天做过什么事,就拿出一个本,想想一些剧本的细节就想出来了。这种我觉得是生活和创作有时候是融在一起的。当然可能拍戏的阶段是相对比较单纯,固定的。因为那个劳动量非常大,一旦拍完了就觉得松快死了,赶快生活生活去了。

  主持人:现在电影上映了,你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有没有放松一点?

  张扬:这个阶段做对电影的推广和宣传,也还是蛮累的,可能还得把这些事完全做完,电影发行完了,就告一段落了,马上开始下一个电影的创作,写剧本去了。

  主持人:最近我知道你面对很多媒体的采访,宣传你这个片子,你肯定要不断重复你的创作的一些过程,这个时候你是每一次重复很新鲜,还是说你其实很厌烦这个工作?

  张扬:我自己觉得每一次都希望很好的交流,包括你比如面对不同的人,比如今天是你主持的,你提的问题,可能有些东西跟别人相似,但是有很多东西一定是不一样的,可能一个字的差距,但是这里面的意思差很多。对我来说我都愿意用我最真诚的心态去跟人聊天。因为这是你的很重要的工作,你拍出了一个电影,你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当然这种沟通的时候,其实也是用另一种方式让别人了解一部分人的心态,你创作的一些心态,从侧面了解一些你电影的背景,也许能引起他的兴趣去看电影。

过去有些是编的 现在重视真实

  主持人:从6年前拍《洗澡》,到今天把《向日葵》呈现给观众,这6年间,你对电影创作,比如说讲述家庭亲情,哪些方面你觉得成熟了,你希望观众看完《向日葵》之后,他们能感受到你最大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张扬:成熟也不好说,确实题材不一样。我觉得《洗澡》那时候它的好看,其实很多东西来自于编出来的好看,我那时候是我们三四个编剧一起编这个故事,很多小段子,比如唱歌的小胖子,我的太阳,其实完全是想象力和你去赋予了这个人物身上的特色,编出了这儿一个人物,肯定很好看,因为你知道它有很多点是那种让你容易激动和感受的那种点。当然《向日葵》这个电影基本上不是编出来的,是用你真挚的情感写出来的,这种东西给人情感的触动更强烈,我觉得一旦你这个创作者用一种更真诚的心情面对你的创作的时候,观众一定也会用真诚的心情看电影,这个我觉得是有差别的。

  我觉得从《昨天》那个电影我其实也是用比较真诚的心态写一个家庭的故事,可能到这个电影,我觉得它面对的可能是我自己的成长,我的家庭的这种关系,可能那种真挚感觉对我来说更强烈。

张扬的下部新作 根据真事改编

  主持人:我听说你下一步新片的计划是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的一个背尸体的电影,你又迈进了一步根据真实事件创作?

  张扬:往往这种东西能感染力,打动你,比你胡编乱造的东西感觉要强烈,你会觉得这么一个事件,怎么可能背着一个尸体背回来了,你会思考这里面的人他在想什么,所有的东西这一路上的感觉,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

  张扬:就是一个去年的一个事件,一个农民在他乡死了,他的同伴把他背回去的事情。

  主持人:这个事情打动你在什么地方?

  张扬:在这个社会中,他这个心态很复杂,能够用这种最笨的方式,完成一件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你会想到这个人说不出来很执着的东西在里面。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一个小时过的也非常的快,然后也希望张扬导演的这部《向日葵》能够票房大卖。

  张扬:希望,主要是希望更多的观众去看。

   主持人: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在看完《向日葵》之后,能够在网上下留下宝贵意见。

  张扬:这是我最需要的,我自己觉得有时候比如说那个评论家,好多这种,他总是那种好像一个高瞻远瞩看电影的心态,我觉得那种不直接,最直接就是网上的朋友看完了对电影的意见,那种最直接,我希望是这样的。

  主持人:当网友内容非常多的时候,张扬导演再次来到新浪就具体的问题讨论。

  张扬:好。

  主持人:这次聊天就结束了,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