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涉嫌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唱片业迎维权时代 网络音乐非法下载将“断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7:41 金陵晚报

  本报讯 前不久,由国内50余家唱片公司联名追讨全国卡拉OK“视频税”的风波至今尚未平息,且发展势头愈演愈烈,日前又有内部消息传出,华纳唱片将偕同全球5大唱片公司继续高举“正版”大旗,向国内网络音乐非法下载“开刀”。这接二连三的信号似乎在警告人们,音乐的“免费午餐”即将“断粮”,中国唱片市场再次迎来了声势浩大的“维权时代”。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正盗版唱片比例是1∶10

  中国唱片市场的发展是伴随着盗版业共同飞速成长的,经过近十个年头的势力扩张,盗版已然成为目前中国唱片业最大的毒瘤。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正版唱片和盗版唱片的比例是1∶10!以当年红极一时的任贤齐《心太软》专辑为例,内地发行商南京音像报出的正版发行量是100万张,但其实盗版的数目至少在1000万张以上,近亿元的人民币就白白流入了盗版商的银行户头中。

  正版唱片盈利少之又少

  由于音乐歌曲属于知识产权范畴,成本评估无法做到尽善尽美,物价部门也就无法给该行业产品做出统一定价,这也造成了有的正版CD要卖上百元,有的却只要十几元。而盗版则打破了一切游戏规则,全部低于10元的超低价位,给自己赢得了绝对优势的竞争力。于是,人们纷纷享受着盗版的“经济实惠”,而把正版批成了“暴利产品”。

  其实,唱片公司在正版碟片上的盈利可谓是少之又少,以一张内地公司发行的价值20元的CD为例,唱片公司真正能拿到手的“分成”只有2到3元,我们以该唱片销量为20万张计算(这已经是一线歌手的成绩了),唱片公司只能赚到50万左右,而一张真正高品质的音乐专辑“造价”不应低于100万,这还不算拍摄MV及宣传所花费的费用。

  这一切不良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唱片公司转向经营艺人“走穴”,内地发行公司私下进军盗版市场,直至唱片质量直线下降。

  追究音乐网站法律责任

  就在盗版市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由明转暗过程中,另一种变相盗版业借助网络传媒开始猖狂肆虐,这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网络音乐非法下载。

  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显然已经超越了人脑的思维变革,似乎在一夜之间,MP3就取代了CD机,人们再也不用掏腰包买歌曲了,而是无限量地从网络上下载。但这对于唱片公司而言,意味着比盗版具有更加恐怖的杀伤力。

  终于,全球5大唱片公司——华纳、环球、索尼、BMG和百代都坐不住了,首先以华纳唱片挑头,将陆续向相关的专业音乐网站、音乐搜索经营者甚至个人发送“警告信”,而下一步就很有可能追究个别音乐网站的法律责任。

  维权之路艰之又艰

  但这次的维权行动能有多大成效呢?据记者上网浏览发现,大部分经营免费音乐下载的网站都查找不到“户主”,唱片公司就算锁定了目标,也不知该把板子打在谁的屁股上。就算网站被查封,不用几个小时,一个全新的功能更强大的非法网站就将重新诞生。唱片公司在高呼“维权”的同时,也不得不暗叹“想说爱你不容易”。本报记者甄俊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