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主角黯淡 配角出彩--我看央视版《射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12:13 新浪娱乐

  本末倒置的江湖:主角黯淡,配角出彩

  ——我看央视版《射雕》

  新浪网友:晓北

  张纪中炮制了李亚鹏《笑傲江湖》,赢来江湖一片"喊杀声",换个人都得"金盆洗手,撒手江湖"了。然而张竟知难而进,冒天下之不韪,继续染指武林,向1983年黄日华翁美玲老版《射雕》开战,我们不得不佩服张氏的勇气、承受力和生命力。央视拍《射雕》既已成定局,只好祈祷着张氏借前车之鉴扭转"败局"。今年正月,在老版《射雕》二十周年之际,吊足胃口的央视42集新版《射雕》终于在地方电视台抢滩登陆,使观众得以煮酒《射雕》,论英雄成败。究竟怎么样?我从音像店借来碟版,看后,一阵眩晕,狂吐不已,倒胃口。

  最大败笔:主角功力浅薄,嘴皮为祸江湖

  郭靖(李亚鹏):将"装傻"进行到底,说话似背书

  导演和李亚鹏肯定有亲缘或其他关系,不然,怎么抓着武剧演艺实在有伤观众与小说人物形象的李亚鹏不放呢?一部《笑傲江湖》就使"令狐冲"够丢人上火的了,难道还要把"郭靖"活活地演死,观众活活地气死不成?李亚鹏饰郭靖,只抓住了"傻"这一点,而且还是硬装出来的,靠呆滞的眼神和紧绷脸肌来效颦,全剧中几乎没露过任何其他表情和笑脸。是不是很可笑、可怕?最可气的是"一傻到底",李亚鹏没有抓住郭靖历经磨难后,变得成熟机警的一面,使一个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与傻瓜等同起来。如果说黄日华版郭靖"傻"得可爱,那么李亚鹏版的"靖哥哥"就"傻"得可憎了。这就是演员的表演功力差别。再者,李氏"郭靖"几乎在所有场景里说话都像在"背书",哪怕遇到大是大非问题、恶人行凶需见义勇为刻不容缓的急事和与亲人久别重逢,也表现出一副波澜不惊,说深沉不是深沉,说浅薄又嫌冷漠,说"酷"且假。更要命的是张嘴说话时,无论喜怒哀乐,均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都像背课文一样平平道出。这次第,岂是一个"傻"字了得。

  黄蓉(周迅):由爱生厌,都是"张嘴"惹的祸

  从相貌来说,俏黄蓉,周迅还可以胜任。这点与翁美玲平分秋色。但其他就不敢恭维了。如果有一个甜甜嗓音的人来为她配音或者周迅演"哑"黄蓉就接近完美无缺了。因为,黄蓉的古灵精怪和江南女子的娇小可爱都随着周迅那声声"公鸭嗓"烟消云散了,使人顿生厌烦,麻痒难受。真是:声声唤,电视机前人不见。为此建议观众:对周迅的嗓音实在忍无可忍时,干脆将声音关掉,看字幕也比听声音来得舒服些。如此,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免于受周迅平铺直叙的背台词式的说话烦扰。周迅和李亚鹏在《射雕》中可谓天造地设的一对,说话时没有任何抑扬顿挫的美感,只是在平平淡淡的道"台词",一个调,甚至没有任何腔调。管你爱不爱听,只要把要说的话"念"完,便完成任务。她是在"念课文",而不是身临其境的入境表演。

  两大主角失色,决定了央视版《射雕》已失去一半的看头。次主角杨康(周杰)、穆念慈(蒋勤勤)的表演亦无可圈可点之处,普普通通,马马虎虎了。

  精彩之处:场景选择、音乐制作、武打设计的大气与魅力

  我从不怀疑内地电影场景制作,我们有大好河山供选择。张艺谋《英雄》不是也赚了个风光大片的彩头吗?看到新《射雕》中大漠苍穹、奔马悍雕、雪域草原、翠岛汹涛,也准保能激发出你对祖国山河的热爱。片头音乐也值得欣赏,低沉浑厚的马头琴曲和气势激昂的演唱将你带入美丽的草原……音乐画面配合也恰到好处,只有一点不可原谅:"郭靖"射雕画面,明显地看到他的箭在弓板侧晃动、抖动,箭秆甚至数度离开弓板,真真辱没了英雄。不过,也不能委曲求全。至于武打,还是比较精彩的,虽然钢丝、炸药没少用,但武打片要的就是热闹激烈和惊心动魄,哪像电影《英雄》那样,愣是要追求什么哲理和说教。我认为新《射雕》的武打设计完全可以成为它的一个看点,尤其郭靖施展降龙十八掌、梅超风舞动九阴白骨爪时采用的特技,那金色的长龙带着呼啸、惨白的骨手伴着断骨声的悚然,无论从视觉,还是从听觉,都给人以美感与震撼。

  意外看点:配角的精彩与缺憾

  欧阳峰(尤勇)、老顽童(赵亮)、丘处机(周浩东)、梅超风(杨丽萍)、完颜洪烈(佟瑞敏)、成吉思汗(巴森)等配角表演得都比较到位、出色,无论"英雄"还是"枭雄"抑或"坏蛋",均能表演出其应有的气概。尤其杨氏梅超风的魔鬼般的身姿与恰到其位的表演成为全剧的一个亮点,一改梅超风面目可憎的剧中形象,是一个创新。缺憾在于老叫化洪七公(孙海英)和黄药师(曹培昌)的形象,按说七公嘴谗,找一个比较富态的人来演比较合适,至少不应像孙海英那样瘦削与弱不禁风。黄老邪呢?既为药师,本应是健康肤色与精明灵怪的形象,即使怀念亡妻,也不应该是一副病态万方与老态龙钟的"酷状"。

  翻拍法则:剧组的另类收入

  三下五除二,一部新《射雕》可看的地方只剩三分之一了。即使这样,我相信,收视率也会达到30%,不是因为电视剧本身,而是冲着金庸的名气和《射雕》一书的影响。不怕风吹浪打,照赚盆满钵盈,恐怕这才是新《射雕》剧组甘冒"唇枪舌剑","跌跌"不休地翻拍金庸武侠的真正动力。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