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武林外传》将说教与搞笑结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6 新浪娱乐

  2006-01-19 23:10:19 新浪网友 IP:221.216.233.*

  说起武侠,有武有侠。借书籍电影,常常可以随心所欲地在侠文化的领域中纵横,更因武术文化的神奇和侠文化的 豪迈相结合,无论坐而论道,又或寝卧高斋,都有一种超越现实的审美快感。

  最近正看“情景喜剧”《武林外传》。片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我前面的得拨的那段“有关武侠”的江湖进行了一番大话:武侠文化的元素信手拈来,

  将说教与搞笑结合,使正统与邪门混搭,在千篇一律的中国电视剧作中,多少也算作一个小小的石破天惊。不一定 是国产喜剧中最出色的,但肯定是最胆大的(向导演尚敬和总编剧宁财神致敬)。

  剧中“秀才”的床边贴着一幅 字:“六人行必有我师”,当真让人会心一笑:虽然台词等方面处处流露着周星驰的痕迹,《武林外传》对“情景 喜剧”的巅峰之作《六人行》的推崇与模仿还是显而易见的。

  《武林外传》的整体情节设置采用了《六人行》的 全剧大情节缓慢进行的方式,将一系列并无关联的小故事穿插于大情节之中,单看一集仍可独立成章;其人物设定 主角三男三女与《六人行》相似,虽别具匠心,但有时还是可以一一对应:莫小贝这个疯孩子代替了Phoebi 这个傻大姐,游离于感情线索之外的李大嘴继承了Joy的“善食”衣钵,秀才延续了Ross的酸文假醋,控制 欲极强的Monica干脆变成了掌控全局的佟掌柜……

  看过《六人行》的都知道Joy的“How U Do in'”或者Monica的“I Know”,看过《武林外传》的也多学会了“子曾经曰过……”“小心我‘ 排’你啊……”“包在我身上……”等等经典台词。甚至,在台词“经典化”的塑造方面,《武林外传》更用力,

  特别设置了多个情节专门提醒观众注意那些台词,虽然用力有点过,但精神可嘉,而且效果不错。

  不过,《六人 行》通常不会出现脱离剧情设置环境的情节,《武林外传》却不管这一套,常常恶搞到周星驰甚乃至王晶的地步: 流行歌曲的使用是家常便饭,剧中人还能玩Hip-pop;非但剧中人常常对着观众说话,甚至至导演尚敬也会 穿着便装冲到镜头前“上镜”:“这段掐了别播……”虽不是第一个,但却是第一个如此大量的使用这种搞笑技巧 的。

  不过话说回来了,相比《六人行》,《武林外传》还是粗糙的很。第一部就80集,每一集都是《六人行》 的两倍长度,总剧长一下子超过了《六人行》十年的量。慢功出细活,有时候这是公理,难以突破。

  另外自然也 有投资问题,《武林外传》有段台词:

  “一集100万够不够?不够就1000万!”

  “1000万?你说《 六人行》呢?”

  “六人行?有了钱,六千人都行!”

  - 作者: 胡紫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