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别神化了周星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4:36 新京报

  曾有影评人将周星驰《功夫》冯小刚《天下无贼》做比较,将后者形容成一个“童话”而将前者比喻成一个“神话”。他的意思是,神话要比童话好听得多,听神话的人也比听童话的人多得多。但我更愿意把《功夫》看成是一个“幻想”。“幻想”的意思是,周星驰从小身子骨并不好,受人欺负而无法伸头。他并不知道,其实自己生就一副练武的好胚子,只是时候未到。他在机缘未来临这前,处处显得都是个小混混,做尽无聊无赖之事。但这些烂事都挡不住他有一天突然得道一举冲天,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师——谁知道,满大街那
些拖着两道黄鼻涕的小脏孩,是不是也会身上暗藏着这种命运?这是一个再常规不过但也屡试不爽的套路。

  周星驰在拍《功夫》的时候,说过他是在实现梦想,他从小就有武侠梦。男孩子大概都会有武侠梦。但是《功夫》里实现的,其实是一种比做武侠更宽广的人生境界:别看我今天落魄,但命里注定终有一天成大器;别看我现在每嘴胡话,其实内心里的纯情正义永远不灭。所以,周星驰现在再说什么不堪的话,成了怎样一副鬼样子,都是可娱可乐的。

  这样来解析周星驰的梦想或是神话,定会让众多星迷不满。我理解,在星迷眼里,他的作品不可以这样解析,解释了就索然无味。星迷看他的电影,就是要沉迷在其中,陶醉其中,与他分享幻梦成真的景象,而不可以从这幻境中跳出。

  但如果你不是周星驰的FANS呢?我承认,自《大话西游》进入大陆,造就的周星驰FANS何止千万。是这些星迷们将周星驰造就成为一个神话,而且沉醉在这个神话中享受无穷。《功夫》的成功,照我看是星迷们对周星驰敬意的体现,而未必在影片本身。在电影院里,我听到周围观众笑声始终不热烈,在网上已经有不少议论说,星爷在这片中不再拿出搞笑本事,倒花了不少功夫弄特技。周星驰不是神,他很本分而且职业,他只想把片子拍得地道而好看,但恐怕并没星迷想得那么多。他是很努力,但并没有超越,也没有革命。

  从超越自己的过去来讲,值得一说的倒是冯小刚:《天下无贼》对他来说是一个真正的转变。他开始制造一种具体的特定类型臆想:关于贼的道德,贼的技艺,贼的情感等等。虽然这特定臆想制造得漏洞百出,但却比从前靠北京侃爷式的语言更有出路。黄艾禾(北京 影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