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每日娱论:新武侠,新徐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27 南方都市报

  写这篇稿的时候,离《七剑》上映还有8个小时,不过,先看到了网上“刺向徐克的七剑”——以“七(剑)”之道还制“七(剑)”之身,这七宗罪曰:“暴力血腥;平庸拖沓;迎合西方;情戏多余;人物苍白;台词弱智;方言太多”!

  因为没看到片子,不好对这批评作出评价,“暴力血腥”这样的批评倒也罢了,不过“迎合西方”却让人觉得批评者太不靠谱,类似的还有“情节类似《七武士》,滥用好莱
坞手法”,怎么听都有点欲加之罪的意思。扪心自问,要把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改得像《七武士》,编剧这活也真不是人干的;而拍电影为的是做出理想的效果,至于用什么手法却无妨,即使是真的“滥用”了好莱坞手法,大约也算不得什么罪状吧。

  说到相似,有人说《七剑》有点重蹈《英雄》《十面埋伏》“覆辙”的嫌疑,想想还真是,重量级导演、明星阵容、超亿元的大制作,武侠古装剧,气魄宏大的宣传造势,上映档期国外“大片”回避的政府保护政策,以及上映后不绝于耳的负面批评声音……要果真这样,投资人该偷偷乐得合不拢嘴了,谁不知道《英雄》和《十面埋伏》顶着骂声创造了票房过亿的奇迹?徐克惟一忘了做一件事,就是把剧组和拍摄现场用铁丝网围起来,只留下海拔最高的山峰给富有冒险精神的娱乐狗仔队。

  尽管一上映就遭到了如许批评,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七剑》的热烈期待,我甚至相信它必将在武侠电影史上留下重要的分量,就因为徐克在武侠电影的开拓上所做出的努力。

  从1928年《火烧红莲寺》三年之内连拍18集开始,武侠片在华语电影史上掀起的热潮始终一浪接着一浪,武侠电影的创作手法也不断推陈出新,直到近几年,李安《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和周星驰《功夫》代表了新一代导演在武侠电影创作方面的三个探索方向。他们都在技术和武侠精神的阐释上下了一番工夫,李安的努力获得了成功,而张艺谋的尝试则未得到认可,周星驰的《功夫》在娱乐性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作为功夫电影,则被批评悖离了功夫的真义,因为他用特效代替了真实的人体武打动作,与功夫已相去甚远。到此,武侠片似乎又走到了尽头。这个时候,武侠电影大师导演徐克出现了,他用《七剑》将武侠片带上了一条返朴归真的写实主义之路。这就是我们期待《七剑》的最大理由。

  现在《七剑》留给我的悬念是:徐克走得有多远?他还能走多远?

  写实不是走回头路,只能是在新的层面上的创新,在抛弃了滥用特效路线之后,徐克还能给我们什么惊喜呢?当正义与邪恶之争在《卧虎藏龙》和《英雄》里退居二线以后,传统的武侠精神在《七剑》里又会得到怎样的阐释?而作为武侠电影新的宏篇巨制,《七剑》首部能否赢得市场,为该系列的其他五部赢得生存空间?

  这一切,马上就会有答案。 本报娱乐评论员 西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