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论:《七剑》3天2600万,真让人如此兴奋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七剑》3天在国内横扫了2600万票房,自己没有预料到,但更令自己没有预料到的是,相对于内地《七剑》的市场霸气,同期在香港地区上映,3天却只有140多万的票房,甚至连周末票房冠军都没有拿到,被迈克尔·贝的新片《逃出克隆岛》(TheIsland)挤到了第二位。如果我们对《七剑》香港周末票房没什么感觉、无从判断的话,那相对于《头文字D》在6月23日当天在香港创下的312万的票房、3天就过1000万的成绩而言,《七剑》在香港的票房甚至不能用平淡形容,而是惨败。《七剑》这次在内地公映后的市场反应到底说明了什么?
让我们试图摸索一下。

  在这之前,自己不得不承认在《七剑》上映之前我个人在《就怕雷声大雨点小》一文中对其市场的预期不看好的判断是失误的,因为自己忽略掉了几个方面重要的因素,所以从最终结果看,自己的判断偏差很大。在《就》文中,我主要针对《七剑》“片长影响影院收入、阵容不具吸引力、口碑差”三个方面提出了质疑。但更重要的是我忽略了下面几个因素:

  首先,对档期的预估不足。因为就目前形式而看,随着《阿嫂》突然因审查问题临时撤档(黄精甫上次的《江湖》,至少没有在全国把发行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全国拷贝也都基本制作完成时再被喊停吧),就目前形式而言《七剑》在“有意无意”中,将基本独自占据了暑期黄金档将近至少三周时间,在《世界大战》公映之前,基本难有重量级新片来瓜分市场,所以《七剑》至少从档期上具备了同《十面埋伏》去年类似的情形,就是根本“找不到”对手。

  其次,低估徐克号召力。个人对《七剑》阵容的含金量提出质疑,本身并没有大的问题,但却忽略了一点,就是徐克本身的明星导演身份在内地独有的号召力。我曾比喻过,《七剑》里所有明星市场号召力加起来不如一个章子怡,其实也可以说,同样抵不过一个徐克。在上个周末三天里进影院看《七剑》的内地观众人数达到了将近70万人次,难说具体有多少,但一定有众多从小看徐克电影长大的影迷。所以说,有相当数量的观众与其说是冲着《七剑》进影院,不如说只是冲着徐克这一个人去买票。

  最后,也是最具中国内地特色的一点,就是口碑与市场效应成反作用力效果,对这一点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也正是媒体这次在影片公映前的“恶评如潮”,最后反而起到了对影片市场效果进一步推波助澜的作用,和公映之前发行宣传方使出全力在国内做各种大型的宣传秀相呼应,最后基本达到了把《七剑》抬升至“社会事件”的高度,获取了足够的注意力。而目前内地观众的确是正应了那句话“不怕有人骂,就怕没人理”,在乱贴自己照片的网络红人和“超级女声”火遍大江南北的娱乐年代,抓住眼球是第一位的。所以,忽略了“坏口碑”一样可以拿来为市场所用的营销手段。

  说到这里,其实可以基本看到,不是最初对《七剑》“片长、演员、口碑”几方面的判断错误,而是错误地没有考虑到更重要来自市场的相关信息和动态。归根到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清醒认识到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自身的不规范化,或者说对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在快速商业化进程中的种种弊病没有足够的警惕。何出此言?让我们就拿前面说的《头文字D》和《七剑》再来细致比较一下,或许能有些新的发现。

  其实,从各方面看,《头文字D》对于《七剑》而言,都是一部商业化程度更高的电影,更具有市场卖点的电影,这一点在前面开头,两片在香港市场的票房反应,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无可辩驳。但《头文字D》在内地上映了32天,共收了6500多万的票房;而单香港在公映29天后票房就已经达到了3732万。同样一部影片,几乎同样的放映周期,但只香港一地的票房就竟然达到了全国票房数字几乎60%的高度。由此可见,香港电影市场虽然近几年连续低迷,但良好的市场运转的骨架仍在,而内地市场的发展仍在艰难前行。

  不得不承认,徐克在带领着自己一班剑客一路大江南北走来,各种首映式、大型专题晚会的走秀也不停地一个接一个。而且,《七剑》在宣传上也明确地采用了自《功夫》成功以来,到最近的《头文字D》都广泛采用的产品形象和品牌植入的市场营销手段,产品广告和影片宣传互相接力打力,在《七剑》的宣传上也能感到一种“铺天盖地”的势头。从目前3天2600万的势头而言,应该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问题就在于,这其实也恰恰说明了电影在眼下的中国市场上还只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只是借用这几个字,并非指真正的注意力经济),就是影片本身质量,故事、人物好坏都先被放到了一边,从创作者到制片发行商首先最关注的卖点。单纯地放大卖点而忽略了影片本身质量,顾此失彼,对电影本身就是一种戕害,长远看对电影市场发展也是起到负面作用的。其实可以说,《七剑》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像《英雄》、《十面埋伏》那样的“社会事件”,要让平常不关心电影的老百姓也知道《七剑》要上映了,但问题是目前电影市场的畸型,导致大多数人不是从爱看电影本身出发去看电影,而是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别人说什么多就看什么,媒体依赖性太强,而客观冷静的电影批评力量自身发展又严重不足,所以老百姓对电影尚不足以形成一定的判别力:并不是叫卖喊得最响的就一定是适合自己的好东西。

  中国现在的状况中,在每年为数不多能引得起老百姓兴趣的电影中,谁会卖,谁的嗓门高,观众就买谁的账。而这在北美、香港这样商业化机制比较完善的市场系统下,是绝不会靠如此强势营销每次都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的。因为真正完善的市场机制,一定是以产品的质量本身过硬为保证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迈克尔·贝前一周末自己公映的过亿制作的科幻大片《逃出克隆岛》,首周末票房只有区区1200多万美元,基本等于赔到家了。而且这还是发行商至少花了几千万的宣传发行成本的结果,可北美老百姓依然不买账。该片上周在香港上映,同样票房不佳,但即使如此,《七剑》随后香港公映还能落居其后。从这个角度而言,自己对《七剑》内地市场方面最初的判断,过于单纯地将其按一般商业卖点和市场规律来进行分析,或许在香港行得通,但在情况特殊的内地市场,本应另当别论。

  透过《七剑》在内地市场的大卖,以及现在看来未来两周仍然是票房上升的趋势,在经过多方面分析之后,我们应该有一个对影片本身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当下中国电影特殊的市场条件的清醒认识。《七剑》或许在2005年年终总结时,对年度国产电影总票房有所贡献,但如果我们不从中去发现问题,不将影片本身质量放到第一位,只靠强势营销放大卖点来做电影,只会是作茧自缚。我们应该逐步寻找到更加合理的促进国产电影市场发展的道路,市场应该给予各种影片发展、存活的机会,因为如果等到即使扯破嗓子,也没人买账的那一天,再开始动脑筋就已经晚了。关雅荻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