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草根“郭爷”有些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01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草根“郭爷”有些飘?(附图)

对郭德刚来说,这样的“消停”不可多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噫”——天津民间相声馆子里一度被禁止的叫好声,被北京的“钢丝”学来成了“身份标签”。

  “2005我认识的这个人,周末总混在北京的南城。他在茶馆里说他的相声,现在的他是最火的草根。”

  这是郭德纲新出炉的“相声摇滚”《刚刚好》,唱的正是他自己。

  北京南城天桥一带,旧北京俗称杂巴地,戏曲、杂耍、小吃……五行八作尽有,是老北京有名的平民游乐场所。

  近些年天桥凋敝零落,只有那家悬着曹禺手书“天桥乐”三字老匾的仿古小茶馆还有些人气。没想到在那里惨淡经营数年的“天津小孩”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近4个月来突然奇迹般蹿红,搅得全北京都知道最时尚的娱乐是“去天桥乐”。“去天桥乐”就是“听相声”。

  周末下午,天桥乐狭长的后台照例被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和“钢丝”挤得水泄不通。郭德纲并没有按照约定采访的时间出现。“他现在更热衷参与央视某栏目制作的‘恶搞片’,模仿《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德云社的主要成员都在上面露脸。”一位同行告诉记者。

  经纪人王海陷在媒体记者抱怨的唾沫星子中叫苦不迭,郭德纲直到快登台了才匆匆赶回。蹬上圆口布鞋,起身紧紧裤腰带,一旁早有小徒弟递过茶水润嗓,大弟子李菁提来一袭黑长衫伺候师傅更衣。仰头、展袖,郭德纲对眼前一圈密不透风、咔嚓不停的闪光灯熟视无睹。

  “不算多,昨天这儿30多家媒体都快打起来了。”郭德纲扭头狡黠得冲记者一乐,顺势满脸歉意地向熟人致意:“演出完再谈。”却又被见缝插针地拉去给北京台录制两句“掷地有声的广告词”。

  有人做过统计,仅仅一个月,已经有140多家媒体采访了这位以“非著名”自称的相声演员,包括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新闻会客厅》等一系列人物访谈和凤凰卫视一连4天,每天一个半小时的《郭德纲相声专场》。

  “还是这身长衫好看。”一位摄影师看着镜头感叹。郭德纲矮小敦实,西装里面直接套件橘红色的T恤,戴着硕大光亮的腕表,黝黑红润的面庞上泛着志得意满,却少了份从容淡定的大家风范。

  镜头里,独处的郭德纲丢开了“招牌笑”,皱了皱眉。

  “火了之后,郭爷飘了吗?”“批判电视相声是为了上电视?”“向主流开炮的郭斗士为什么拜师侯耀文”……媒体的兴趣似乎开始转向。

  沉积已久的票务矛盾也在中午爆发。

  “郭德纲,你就是这么对待‘衣食父母’的?!”一个小伙子愤怒地一把扯下贴在天桥乐茶园墙上的售票通知,狠狠砸门,在他身后排队的人群轰然响应。

  天桥乐对外宣称只卖当天票,11点开售,知情人却告诉记者,一票难求,有人早上四五点钟就去排号了,拿到号换了票才能听下午2点钟的相声。每人限购两张票,这阵势让人想起了抢购经济适用房和“春运帝国”。

  前来排队的群众大多不知有放号一说。“我昨天从重庆坐飞机来,就住在旁边的宾馆。今天上午退了房来买票,寒风里站了几个小时才知道早就没号了。售票员态度恶劣,门一锁就走,强行关门的时候挤伤了好几个人的手。”一位男子搓着青肿的手背告诉记者。

  经过110调解,挤伤的群众得到了天桥乐的赠票。不想买“挂票”的人选择了跟票贩子交易。记者看到有对夫妇递上300元,从票贩子手里接过“号”——一张普通白纸裁成的小纸条,上面用黑水笔写了一个数字。“这么轻信,人都疯了!”同行瞪圆了眼睛。

  所幸高价票和受气似乎没有破坏观众的兴致。黑漆硬木八仙桌椅旁坐定,点上驴打滚、豌豆黄、艾窝窝,嗑着瓜子沏杯茶,嘴里有吃的,耳里有听的,眼里有看的,一不留神就被台上“大打擦边球”的包袱逗得前仰后合。小茶馆的舞台设备相当简陋,女主持还带着早年走穴留下来的泼辣台风:“再来一段?相声我可不会,再来一段报幕吧。”昏暗的灯光下,小茶馆仿佛一部费里尼的电影,充满了世俗的热闹与喜悦。等到压轴的郭老板踱步出场,台下已经是笑的、叫的、起哄的、掌声乱成一片,还夹杂着长长的“噫”——天津民间相声馆子里一度被禁止的叫好声,被北京的“钢丝”(郭德纲崇拜者)学来成了“身份标签”。

  谢完幕郭德纲再度被团团围住。媒体轮番炮轰,郭德纲唇枪舌剑、或挡或晃,见招拆招,脸上七情毕现,脑门腾腾冒汗。其间还给某电视台录制了一段某企业颁奖晚会自己不能出席的镜头,一回头,手已经被一位老人家牢牢攥住:“我62了,倒了几趟火车赶过来……”撰稿/张 静(记者)

  谁引爆了郭德纲

  评论:“老派儿”怎样火起来

  尴尬滑稽戏

  特写:“韭菜”王汝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