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人造“郭德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果郭德纲还在北京天桥茶馆里默默无闻地说他的相声,绝对不会惹出这么多的麻烦。郭德纲被大家造出来,便有他的道理。

  一个说相声的,怎么一下子能火成这样,让我这两天百思不得其解:是郭德纲说的相声太好听了?还是大众的怀旧心理使然?办公室同仁说了:娱乐圈,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这样的答案让我茅塞顿开,这郭德纲,大概不是相声说得太好(在湖南卫视春节晚会上听过,
很新鲜地被称作话题相声,却一点没有惊艳的感觉),也不是草根们捧出来的“民族英雄”,而是人工合成的新春一景。

  要说

相声界出了个郭德纲是件好事,公众已经好久没有如此集中地关注中国传统艺术相声了,相声的祖孙三代像从地底下冒出来的,被记者们逮住问来问去,如此这般,相声如沐春风喜洋洋地又过了个年。可郭德纲的麻烦却一个接着一个地来了:人家某老先生一场才700元,郭德纲敢要30万,于是传出封杀他的消息;儿时学艺的伙伴汪洋被郭德纲“砸挂”,不愿意了,要告他;天津的同事更透露郭德纲犯过经济错误,模仿签字骗报销,被开除了……砸在郭德纲身上的这些石头,都是来自相声界的同行,整个儿一内讧,外人还没说什么呢,自己倒先打起来了,互相贬踩不说,大有置人于死地的势头,让人有些看不明白了。

  郭德纲是怎么红的?有人归之于媒体的恶炒,有人说是郭德纲火了,记者才接踵而至,这争论真有点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但不管怎么说,郭德纲十几年来对相声的坚守,是一种难得的执著。在北京天桥下茶馆里、剧场中,从为两个人说相声,到现在一票难求;从少年时的爱好,到成年后一往情深的事业,不管如他自称会说600段相声也好,还是如他的相声同行揭底280段相声也罢,如今的相声演员,有几个能说如此多的传统相声?尽管郭德纲的成名有些意外,有点人造的痕迹,但很多人在谈论相声、关注相声,绝对是一件好事。

  当年骑着自行车赶场的郭德纲已经开上了马6,看上去已不那么“草根”了,他说:现在捧我的把我捧上天,骂我的把我骂入地,这两种对我都不起作用!我了解我自己,我就是一个爱相声的演员。有人说,郭德纲是“抱着成为主流的心态做草根”。此言成真,便是中国相声的幸事。本周主持张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