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专访金像影帝梁家辉:男人要有控制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46 《OK!》杂志
《OK!》专访金像影帝梁家辉:男人要有控制力

梁家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专访金像影帝梁家辉:男人要有控制力
梁家辉

《OK!》专访金像影帝梁家辉:男人要有控制力
梁家辉

《OK!》专访金像影帝梁家辉:男人要有控制力
梁家辉

  一个拿奖拿到手软的大牌明星,一个迷倒无数女生的魅力男人,面对媒体却始终说:请把我看做一个普通的演员!

  梁家辉第一次摘得影帝桂冠时26岁,是香港最年轻的影帝,但随后,他穷到要靠摆地摊养老婆。他是第一位成为欧洲电影男主角的香港演员,却好几年都接不到片约。距离第二次获得影帝头衔已经过去了14年,已经48岁的梁家辉,在影坛浮浮沉沉23年,这个被公认演技
好的老戏骨终于第3次捧得香港金像女神。不过,这一仗,梁家辉赢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宣布奖项前,几乎所有人都把宝押在郭富城身上,而“劲敌”中还包括刘德华、任达华。但梁家辉等到了最后的成功,在台下众多对手黯然落寞的衬托下,他再一次登上影帝的宝座。

  老实说,对于当选今年的金像奖影帝,你是不是早就心里有数了?

  我没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今年,我对自己的信心不大。因为《长恨歌》和《龙城岁月》都入围,这是两部风格完全不一样的影片,人物一个内敛,一个外露,所以我得奖的机会相对来说反而是少了。喜欢《长恨歌》的人和喜欢《龙城岁月》的人肯定不是一类的,即使是评审也是分类型的,喜欢《长恨歌》的人不会喜欢《龙城岁月》,反之一样。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拿影帝也很惊险。尤其是凭借《龙城岁月》拿了这

  个奖,有点意外。

  你原本认为《长恨歌》的胜算更大,是吗?

  应该是。不过,如果以评审的角度来看,演《长恨歌》有一个缺憾,我在那里其实不是男主角,因为影片里面根本就没有男主角,只有一个女主角,其他都是男配角。

  第三次当影帝,还和前两次一样激动吗?

  是的,没有丝毫减弱。奖项是一种把我往前推的动力,是我的成就和对我的肯定。所以,我不会因为已经拿过这个奖而不想再拿。我觉得每一个演员都会想拿奖,问题是想的程度是怎么样的。

  你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是否已经想到也许会因此再当上影帝呢?

  没有,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不会去想能不能得奖,而且这个类型的角色几乎没有机会可以拿奖,不会。尤其在香港,演员大多倾向拍摄商业性电影,所以很少有人会从拿奖项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自己扮演的角色。能拿奖肯定有原因,当然运气的部分我不能完全的否定,运气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啊,我今年的运气就比其他入围的人好。这样来说,能拿奖就是演员实力的体现了。

  这也有机会的问题,当然演员也并没有那么被动。作为一个影帝,你应该有更多的主动性,比如可以自己挑剧本、角色。

  恰恰相反,如果我能够采取主动的话,那我就是电影导演或者老板了,而不可能当演员。

  当演员还是人家来选你的,人家觉得你可以演才会来找你。但你的机会应该比别人多。

  不一定,这个世界很公平的。

  你是一个懂得照顾别人的人吗?

  谁会不照顾别人呢?只是有一部分人只会照顾自己的家,而我选择照顾所有的人。

  所有的人?即使是你不认识的?

  能照顾就都照顾。除了自己身边的人,还有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要想把工作做好,就需要大家都尽力,我不好好照顾人家,人家为什么要

  给我尽力。

  他们在你身边都会觉得很舒适吗?

  不一定,有时候压力也大,比如我的助理,她压力就很大。当我对工作有要求的时候还会骂她,比如刚才工作延时,而这边我已经约了你做

  访问,路上又堵车,这时我给她的压力就很大,但她必须承受这些压力。

  你对身边的人发脾气吗,当她在工作上有失误的时候?

  看是谁的错,如果是她的错,我肯定会给她脸色。

  如果是对家里人呢,你也发脾气吗?

  家里人也一样,我不会发很大的脾气,但是我的脸色会很难看。

  你的太太怕你吗?

  应该不怕,我觉得夫妻两个人之间就不应该存在害怕。

  你很爱护她?

  没有,我们两个人并不是工作的伙伴,而是成家的伙伴,是两个Partner、两个老板,因为有了这两个老板才有了这个家。

  你有多少时间是留给家里的老板的?

  其实我一直很注重和家人的交流,但是人是贪心的,我也不能把百分之百的时间都留给家里,毕竟一个男人在家里的作用是要扛起一个家的,我要去赚钱,所以有些情况要分开来处理。虽然我爱家,但是我不能总呆在家里,总在家里并不代表你爱家。

  不工作的时候,你喜欢一个人独处吗?

  唔,我可不会这样。虽然我可以没有工作,但是不能没有事情做,比如我可以放下工作去旅行。以前我可以一个人去,但是现在不行,现在做什么事,我都会想和家里人一起分享。上一次我一个人去了南极,到了那里之后我就很后悔为什么没有把家人一起来带。我最初的想法是怕他们去了会有危险,担心他们不习惯。但是现在我觉得,不管是有危险还是不习惯,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一起来承受这些,有享受的价值,就一起来享受。

  你已经结束了话剧《倾城之恋》在北京的演出,接下,你有新的旅行计划吗?

  现在哪里有时间去旅行,我要先安静下来,处理一些家务。

  你来处理家务吗,太太不是都已经帮你打理好了吗?

  家是两个人的事啊。不是说我光挣钱就可以把家弄好的。家是两个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比如家里的墙是什么颜色,这不应该是一个人的意愿,而是两个人意愿,因为两个人都在家里面,那个颜色看着舒服不舒服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是两个人的事。

  那么你太太在家里有什么事是可以自己做主的呢?

  所有的事。她很清楚我的想法,不需要征求我的意见。因为了解我,所以她的决定我都能接纳。

  因为这种了解,所以每次你单独外出的时候她都很放心你。

  放心是肯定不会的,呵呵。这个放心不是你说的那个意思啦。因为我要坐飞机、坐车都会有出意外的可能。反过来,她一个人在家里我也会担心,怕香港有什么禽流感,也怕我不在的时候有什么事情发生。

  你身边总会有很多漂亮的女演员,你的太太会为此担心吗?

  为什么要担心呢?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相处,连这种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干什么还在一起生活?

  信任是一回事,但男人的控制力又是另一回事。

  她找到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公,因为我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演员。我一看到那些影迷的眼神,就知道他们有多爱我,但我的控制性很强,有那么容易受到诱惑吗?你太小看我了,我毕竟当了三届影帝。

  这是不是说当你在认识了你太太之后,从来就没有被别的女人打动过?

  打动当然会有,比她更美、更温柔的女人肯定会有,但是如果你要这样做比较的话,一生你也找不到一个最好的。

  你会拒绝和你一起拍戏的女演员提出的约会吗?

  当然,我是一个专业的演员。比如,如果一部戏安排一个不是很好的女演员和我相爱的话,无论我又多讨厌她,都要找出她的优点来,尽快进入角色,但是离开片场以后,我要是还带着这种情绪的话,就是不专业。如果与我合作的女演员对我产生了戏外的感情,那就说明她是不专业的,我最不愿意和不专业的人在一起演戏,所以我会直接的拒绝,我不会把她那么不规矩的梦延续下去的。

  你能委婉地让她感觉到你的不快而不是直接拒绝吗?

  不可能,我会让她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是戏里,什么是戏外,让她知道什么是专业,什么是不专业,让她知道作为一个专业人员,我多么的不高兴和一个不专业的人合作。

  她也许只是想和你聊聊天,向你倾诉一下心情,你为什么一点机会都不给呢?

  如果这样说的话,男人就会想:其实不过是一夜情嘛,干嘛不让它发生呢!看起来好像无伤大雅的事情,往往是会让人陷入危险的境地。

  在你的从业经历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吗?

  没有。大部分和我配戏的演员都很专业。即使有一部分影迷,我从她们的眼神里看出她们很喜欢我,但是我知道她们喜欢的只是银幕上的形象。

  但的确有许多女人觉得你很有魅力。

  那就让她们觉得吧,因为我没有能力去控制她们的思维。对此,我没办法,但是我不会因为她们有这种思想我就勉强自己去和她们配合。

  还有不少人说你的眼睛很迷人。

  难道我的魅力就是我的眼睛吗?我宁愿承认是我的演出。难道只把我的眼睛放在银幕上,人家就会来看我的电影吗?

  你清楚自己吸引那些影迷之处是什么吗?

  我不会分析,我觉得每一个专心自己工作的人都会有自己的魅力,他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时,人们就会看到他的魅力所在。

  你的意思是,你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哪里最吸引人?

  我只是个普通的演员,很普通的。

  起码你愿意在影迷面前保持一个好的形象,对吧?

  没有好与不好,我做人就是这个样子。如果你觉得我这样做事是好,那就好;如果你觉得我是狠心那就算是狠心,我不愿意去控制别人的思想。

  你也不愿意去为别人改变一点吗?连为家里人也不会吗?

  不会,可能我老婆喜欢我就是因为这一点吧。

  这是你的个性吗?

  不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没有理由的,原来你的人是这样就这样的,不一定要有一个答案。

  别人不了解你,你的太太总会知道你哪个方面最吸引人。

  我没有问过她,我们之间不会讲什么情调的,我们只是互爱,对对方一直都有爱慕。

  这种爱慕不会因为时间而变淡吗?

  爱是浓郁的,它基于一个点上,然后慢慢地扩散,怎么会淡掉?

  那么,你和太太的感情还是和当初一样浓烈没有变化喽,即使在有了孩子之后?

  当然,怎么会变,没有变。因为爱是无限的,不能说有一百分的爱,分到了孩子身上五十分 ,老婆身上剩下五十分。当然我的注意力肯定会分散,但是成年人都应该理解这个问题,注意力不等于爱,比如我很关注我的朋友,但不等于我爱他们。

  你的太太非常了解你,对吗?

  她更加应该有那种敏感度。夫妻两个人睡在一张床上,我的身体多了什么味道,出了什么情况,健不健康,她都会很清楚。所以她更本不用问,今天你出去工作顺不顺利,脾气好不好,她一看就知道了。而且,我是一个很外露的人,回家带着一张什么样的脸,她一看就很清楚我在外面遇到什么状况。反过来,我回家一进门看到她那张脸,我也就知道今天家里好不好。

  要是她不开心,你会怎么做?

  我会问清楚,她到底是因为什么不开心呢,是因为小孩不听话还是水龙头坏掉了,然后,我就帮她一一解决。

  你和太太不在一起的时候每天通话吗?

  每天都会打电话。有时候是报告一下,比如说,我今天特别累或者今天做了一个访问,又比如今天把助理臭骂了一顿,演舞台剧观众反应怎么样,这些我都跟她讲。当然,我也会问家里的状况,其实都是一些很公式的交流,但是每天我都会想和她分享一下,分担一些。

  你在北京这几天都跟她聊了些什么?

  我第一天在这边上舞台的时候,我的女儿也正好在香港那边上舞台,学校的舞台。所以大家都会很关心彼此在舞台上的表现。她是学校乐队里面的成员,我也会问一下她们的演出怎么样。

  女儿演出前会问你这个老爸的意见吗?

  她不会问我的意见,她会给我提意见。

  她看了你的演出给你提意见?

  对,她会说:老爸,我看到你后面的头发少了一点,你小心一点,强光下需要弥补一下啦。哈哈。

  你经常会和孩子讲一些你拍戏时候的事吗?

  当然会了。老爸的工作也应该让他们知道一些,这不是什么秘密。

  她们跟你说他们认为不好的地方吗?

  好的不好的,她们都会说,就是会给我提一些意见。她们也是观众,但不是一般的观众,是最贴近我的观众,所以她们的意见我会听。因为有一些演出,有的时候我也可能未必能想到那么多,反而是她们会提一些比较好的意见。

  当她们看到你在戏里那些激情表演的时候,也会理解吗?

  会,她们理解老爸是一个电影演员,她们需要知道电影是怎么一回事。

  这次当上影帝,她们是怎么为你庆祝的?

  没有任何的庆祝,第一因为我没有时间,一直在演舞台剧;第二,我拿这个奖虽然很高兴,但是也没有什么觉得特别要庆祝的。反而是这次《倾城之恋》在北京的演出很成功,我会回去和她们庆祝一下。我要跟她们说观众是怎么站起来鼓掌不肯走,在香港都没有观众都站起来鼓掌的场面。我觉得这种事情是值得和她们一起庆祝的。要说拿到奖项最值得庆祝的应该是我能够得到这么好的一个角色。

  在演完舞台剧之后,你会去拍电视剧吗?

  不会,我是电影演员,不会拍电视剧的。

  你觉得拍电视剧是对自己身份的降低?

  不,这个我完全不同意。舞台剧、电视、电影是三个不同的领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值不值钱,卖不卖钱的分别。现在的电影界,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都是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很多人都说是盗版把电影搞垮了,但那并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原因是观众和演员对电影不尊重,可能这个说法会得罪很多人,但作为电影演员不专心拍电影,因为不赚钱,就去唱歌、拍电视剧,那样能把电影演好吗?有人会说梁家辉你也不专注,因为你去演舞台剧,那我告诉你,我演舞台剧不是为了赚钱,甚至我还会亏钱。像我这样没有进过电影学院的演员,是边做边学的。舞台剧是对电影演员很好的锻炼,我才会去演。

  你认为拍电视剧会流失你的影迷吗?

  是的,很多观众是因为喜欢一个演员才去看他的电影,这样我们演员的责任更大。我作为一个电影演员,常去拍电视剧,那些因为我才去看电影的观众每天都会在电视上看到我,他们还会去看我拍的电影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06年6月15日出版的《OK!》杂志。

  文字 刘冬 图片 赵南 摄影助理 Lambor

  化妆&造型 彩霞 服装统筹 赵嘉 服装提供 Dunhill

  场地提供 北京金府银街大酒店 责任编辑 赵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