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吴若甫被劫持 黄泉路上死里逃生专题 >正文
张艺谋许戈辉张光北--演艺界40人为吴若甫正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6:36 新浪娱乐

  吴若甫绑架事件至此已基本尘埃落定,在谈及整个过程中的感受时,吴若甫表示除了对警方的感激之外,他对个别媒体的报道内容以及报道时机持有相当异议。他说:“有些事情我真的不明白,直到现在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在问我:你被绑架是不是与你平日为人品行不端或是坏脾气有关?我觉得很冤枉,对我来说,我觉得媒体诬蔑我的人格比伤及我的性命更严重。”对此,40余位与吴若甫有过交往的演艺界人士,随后纷纷就吴若甫绑架,以及个别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谈了他们个人的看法。

  张艺谋:非常感谢公安干警神勇破案,保护了人们的申明财产安全。

  吴天明:媒体应该有点职业道德,起码要实事求是吧。媒体应该自重、自尊、自爱。吴若甫和我合作过《黑脸》,我很了解他,人很善良,有一次,他的车被别人的车撞了,结果他看到对方确实没钱,他就说算了,甚至还要掏出自己的钱给人家修车。

  许戈辉:虽然我们接触不多,但若甫是个很值得信赖的朋友,很有正义感。因为他性子很直,我也确实为他很担心会吃苦头,到现在我也不止。关于新闻报道,我有深刻体会,媒体都希望——用香港话叫——搏出位,希望能够抢到新闻,但我认为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的标准,不是说什么东西可以卖钱,有看点我就一定要把它呈现给大众。我觉得西方有这么一种观点,就是:“不是你把大家想要知道的东西给大家就是好,而是应该你把大家应该知道的东西给大家。”比如,吴若甫被绑架这件事,这条消息发出来,肯定大家都会去买它,锁定它,但我们马上就让全社会都知道这事到底对不对?换句话说,在这个时候,你是否应该让大家都知道这事?你让大家都知道了这事其意义何在?价值何在?这对被绑架的人质来说是丝毫没有意义的,相反会很有可能危及他的生命,那对于大众来讲呢?只是满足了人们的一个好奇心,而对破案没有丝毫帮助,所以说这种行为是非常不负责任和恶劣的。如果这是一个年轻的记者,他对“抢新闻时效”的概念理解得有些偏激,那么我们还姑且可以原谅,但如果你就是为了报纸的效益而有意“搏出位”,那就是一个职业操守的道德问题了。另外,作为媒体,在这种特殊事件发生时,他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当事人的安全,另外,包括现在电视台对案件的现场跟踪报道,其实都是很危险的,因为你对破案的过程暴露得越多,那么在暗处的坏人对警方的反侦破能力也会增强,这对我们的警方都是很不利的呀。所以说,对于媒体而言,“良知”太重要了。

  张丰毅:这件事对吴若甫来说是一个重要经历,在绑架案发生过程中吴若甫临危不惧,冷静处理。作为朋友我很高兴。对破获此案的所有参战人员不畏艰险、如此神速的营救吴若甫,我们由衷的表示感谢。感谢北京的刑警和相关同志们。

  尹力:媒体应该是有是非观点的,不能人云亦云。老百姓是通过媒体来认识明星的,所以媒体对自己的言论要甫最起码的责任。否则就是对我们的价值观念的一种破坏。若甫是个性情中人,可他也是个公众人物,所以我也想对他说,经过这事要学会保护自己。

  孙淳:首先我认为媒体要怎么写那是他们的权利,我们管不了,但是事情的真相永远变不了,其次我和若甫是84年就认识的朋友,我觉得他是一个言而有信的、质朴的、直来直去、敢于说话的人,我觉得非常好。

  孙国庆:他人很真实,很自然、随和,没什么遮着掩着的。所以我觉得有些媒体对他的这猜那猜挺没劲的。我觉得文化不文化不光是体现在知识上,更重要的是做人,这里有很多人文的关怀在里面。

  刘威:我跟若甫当年认识的时候,都已经有点名气了,但是他从来不端着,一见面就说:我看过你演过什么什么戏。而且他做人特慷慨。有一次我遇到了困难,他就把存折交给我,说:“你用吧。”这很少有人能做到。至于这事,你说他也不是爱泡吧的人,就是不巧赶上了。现在我就想对他说:早点睡觉,珍惜自己。

  陶经:若甫沉着应对,干警神勇破案,愿天下太平。

  郁钧剑:我们一起曾经住过单身汉筒子楼。有一年我们那里有个煤气罐失火,当时就是吴若甫用自己的毛毯把火给扑灭的,很危险,煤气罐说炸就炸。后来还是我帮着他申请了一个三等功呢!所以我觉得媒体上说他的人品有问题,我觉得很不合适,特别是在这种时候,在人家还没有被营救出来的时候,生命还有危险的时候,说这种话就更不合适了。

  张光北:我跟若甫认识20多年了,他是可以牺牲自己利益而去帮助别人的人。

  孙海英:这种事是个丑恶的事,不值得说。那些绑匪都该杀。

  臧金生:记得我老娘病重的时候,他二话没说,开车就奔天津来了。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应该更多的进行正面宣传。

  常戎:十几年了,我觉得他很正直、直率。

  冯远征:这事出来后,我和我爱人也都很着急。他脾气很耿直,他不够圆滑,但这正是我所欣赏的。其实那些不实报道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但我们又没有办法。因为一旦我们还击,他们反而很高兴,他们就喜欢打口水战。所以长期来我们只有沉默。但这次的事真是太恶劣了,我很气愤。你可以说事,但你不能乱分析,特别是在人格上进行乱假设。

  濮存昕:平常和他一起参加活动,觉得他是一个很实在、很单纯的人。

  甲丁:若甫不是一个喜欢炒作的人,而且对朋友没的说。那次参加李媛媛的追悼会。他那时刚刚受了重伤,正是被媒体追着的时候,但他还是来了,戴着墨镜,就是为了给朋友道个别。而且他是一个对公益事件非常热衷的人。我找他很多次公益的事,他从来没有拒绝过。

  高明:我们是朋友,当然是觉得他人不错,否则也不可能成为朋友。

  赵宝乐:他这人不卑不亢,很男人味。有些报纸对他的评价事不公正的。

  付笛生:若甫是一个挺够意思的人。

  张进战:他是一个正义感很强、疾恶如仇、是非分明、很认真、精益求精的人。这件事于他来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如果把它看作好事的话,那是一个财富。其实,他只要能脱离险境,就意味着他在各方面包括在做人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因为他是从人生的底线回来的。

  李培森:若甫是个善良的、真诚的人,有一次我去看望一个病人,在路上碰到了他,他跟那个病人虽然是战友,但其实并不熟,可他当时就决定跟我去医院,还把随身带的一万多现金捐给了那个人。

  ……

  此外,记者还与凯丽、瞿颖、姜昆、何平朱军杨澜、伍宇娟、王奎荣、王姬、王馥荔、郑洞天、成方圆、王学圻、郑晓龙、吴子牛、于荣光、陶红等通了电话,他们对吴若甫的为人一致给予了好评,并希望他尽快从这件不幸的事中脱离出来,

  背景链接:

  2月3日凌晨1:00,著名影星吴若甫在北京豹豪酒吧门外被匪徒绑架。

  2月3日夜23:00多,吴若甫被北京警方营救出来。

  2月4日,某报刊登文章,报道了吴若甫被绑架一事,但由于2月3日晚截稿时吴若甫还未被营救出来,故该篇报道并没有刊登吴若甫被营救的结果,不但如此,该篇文章还借所谓的吴若甫朋友之口分析了吴若甫被绑架的原因,其中多是猜其被绑与他的坏脾气等有关,并对吴若甫的人格进行了潜意识的诋毁。此外,由于报道仓促,未经核实,该文还对案情本身做了部分错误报道,如该文称:吴若甫的车在延庆被发现等,其实吴若甫的车一直停在酒吧门口。此文发表后,正值吴若甫刚刚被救出来,看到此报道后他感到很寒心。于是连日来引发了媒体对“吴若甫为人到底如何”以及“新闻媒体的报道是否要以时效性为第一位”等若干话题的讨论。

  2月8日,国内众多演艺界人士对此纷纷表态,以示对吴若甫的支持。(北京青年报 郑叶)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吴若甫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