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爱情开到荼蘼:执迷不悔却半途而废

2013年09月16日14:44  法制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制图 法制晚报制图

  “风风火火、轰轰烈烈,我们的爱情像一场战争。我们没有流血,却都已经牺牲,掩埋殉难的心跳,葬送一世英名。”在这首王菲自己创作的《将爱》中,她明明白白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情观。

  上周五,王菲与李亚鹏离婚。从窦唯到谢霆锋再到李亚鹏,在王菲过往的这三段情里,她一直是我行我素、敢爱敢恨、直来直去。即便是再次离婚了,她也坦然地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告天下:“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这短短的16字,令人唏嘘。

  王菲的故事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娱乐圈里再也找不到第二个类似的人物。而爱情正是这个“传奇”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使她“执迷不悔”,但仍总是“半途而废”。

  王菲,曾用艺名王靖雯,1969年生于北京,1987年随父亲举家移居香港。1989年出道,2005年曾一度引退,2010年重返舞台。

  1996年 王菲与摇滚歌手窦唯在北京结婚,1997年女儿窦靖童出生。1999年二人离婚,窦靖童抚养权归于王菲。

  2000年  王菲与香港演员、歌手谢霆锋的恋情昭告天下。其间两人经历分手复合再分手。 谢霆锋最终于2006年与张柏芝结婚。

  2005年  王菲与演员李亚鹏在乌鲁木齐结婚,2006年,女儿李嫣出生。2013年9月13日离婚,李嫣将与李亚鹏一起生活。

  1994年

  王菲《誓言》;窦唯作曲

  天越黑心越累,我看见你的脸,听着你说不出口的誓言

  那一刻我发现,我有天经过你的身边,找不到你的视线

  对窦唯“执迷不悔”  一切都是“我愿意” 

  “假如你喜欢一个人,就没有所谓的逻辑存在,感觉对了就对了。”王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和窦唯从相爱到结婚,奋不顾身,甚至可以舍弃一切,即使是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在李亚鹏之前,王菲的两段感情也都是轰轰烈烈,备受关注。第一段就是跟摇滚才子窦唯。

  当年王菲甘愿放下天后光环,和窦唯住在四合院里,甘愿做像任何一个普通的已婚妇女一样做的事。甚至大清早蓬头垢面出门倒夜壶被香港媒体拍到,传遍天下。一时流言四起,但天后也完全没当回事。

  1992年,王菲红了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被问及对爱情的看法和对未来男友的标准,她坦然回答:这个很难说清楚,主要看是否有感觉,没准在电梯里遇到个水管工就爱上了。至于对方外貌,王菲回答:也没什么特别的条件。不过,一定要懂国语。还有,我喜欢眼细细、单眼皮的人,就是那种非常普通的北方人。

  王菲的这番话,说的不就是窦唯?不帅,有个性,才华横溢,王菲爱的无怨无悔。

  王菲的一位圈外好友告诉记者,当年王菲事业如日中天,却突然消失几个月,是因为她怀孕了。当时窦唯提出结婚,其实多半也是因为这个。窦唯求婚求的挺无奈的。这也为他们的婚姻很快解体埋下伏笔。

  女儿窦靖童的出生,并没有将他们牵的更牢,反而更快产生裂痕。两人因为第三者高原的介入而结束三年的婚姻。王菲争取到了女儿的抚养权。

  对于这段婚姻,窦唯甚至爆出“阴谋论”的说法。他觉得王菲怀孕、逼婚到离婚,让他有“香港经纪人害怕内地音乐兴起,物色合适艺人(王菲)拆散乐队”的想法。

  但这段感情王菲却始终没有再提起。痛苦且沉默的她,唯一做的是彻夜狂欢,去蹦迪,跟朋友痛饮散心。

  因为爱上窦唯自始至终是“我愿意”,因此“执迷不悔”:这一次我执着面对,任性地沉醉,我并不在乎,这是错还是对,就算是深陷,我不顾一切,就算是执迷,我也执迷不悔 。

  2001年

  王菲《迷魂记》;谢霆锋作曲

  怕什么?怕习惯豁出去爱上他人

  但却不懂去弄完假再成真

  “因为爱情简单地生长,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第二段恋情,王菲表现的更加“风风火火”。

  她与谢霆锋相差11岁,完全不符合传统婚恋观,因此这段姐弟恋从一开始并不被外界看好,甚至圈里有传说谢霆锋追王菲,只是为了一个赌注,但两人仍然坚定地在一起。

  2000年6月,在参加完梁朝伟[微博]的一个派对后,王菲面对守在门口的媒体镜头,主动大方牵起谢霆锋的手,高调宣布了恋情。个性相像的两人,甚至还在某颁奖礼同台时,谢霆锋一副青春偶像打扮,王菲着装却成熟的有些夸张,故意拉大形象差距,反击外界的质疑。

  但两年后恋情出现转折,谢霆锋和旧情侣张柏芝被媒体拍到在一起牵手逛街的照片。王菲黯然离开香港,这段感情告一段落。王菲好友说,经历过上一次的情伤,王菲对这一次的感情有些小心翼翼,而且她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段感情可能会无疾而终。但她依然全身心地去投入,不计后果。

  虽然2003年两人在北京再度用牵手的方式宣告复合,谢霆锋在前,王菲小鸟依人般地跟在后面,但是两人最终以分手收场。

  如同一场“迷魂记”,终究会到“花事了”。

  2010年

  王菲《传奇》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

  对李亚鹏“开到荼蘼”  却注定是一个“传奇”

  与李亚鹏相恋时,王菲表现的像一个初恋少女。当年有媒体评价:李亚鹏正是靠着对付一个小女生的招数,让天后变成他的女人。

  嫁给李亚鹏之后,王菲带给公众的印象就是:相夫教子,平凡踏实地过着自己的幸福小日子。当年王菲坚定地说:“让我去爱一个人是件多难的事,我不怕被辜负”,为了让自己女神光环减退,她退出娱乐圈。

  虽然从一开始,这段恋情同样不被看好。也的确在他们结婚的8年间,离婚传闻一次又一次出现。但每一次两人都表现的情比金坚,一起度过了一次次的弯道、波折,共同面对生下的女儿患有唇腭裂的打击,为治疗孩子成立嫣然天使基金[微博]

  李亚鹏曾公开表示,他跟王菲是“男主外,女主内”,王菲在家带孩子,他负责赚钱。王菲隐退在家那几年,就是老老实实地相夫教子。

  但天后又岂会甘于平庸、甘愿当家庭主妇。王菲的好友说,其实王菲一直都想唱歌,但是为了顾及李亚鹏以及两个孩子,她还是以家庭为重。

  有知情人称,年初两人就开始冷战,王菲只想过自己的日子。但李亚鹏却更喜欢抛头露面,王菲还不得不陪着。去年李嫣在云南办画展,珠宝商一定要送一枚钻戒做广告植入。李亚鹏当着媒体面打开盒子,要给王菲戴上,王菲的反应不仅不惊喜,甚至很抗拒。今年在香港举行的嫣然天使基金晚宴上,李亚鹏拉着王菲跟来宾合影,王菲也一度拒绝。

  2011年1月底,王菲与李亚鹏做客《杨澜[微博]访谈录》,节目开始不到5分钟,李亚鹏就抱怨“在家中我经常是被她噎得根本接不上话”,但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在谈及家庭的话题时,发言的多数都是李亚鹏。

  李亚鹏还表示,王菲的《传奇》是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因为感情比较真实”。巧合的是,李亚鹏在微博中证实两人离婚时,也提到王菲“注定是一个传奇”。

  曾经以为是最后的归宿,却也只是“开到荼蘼”。谁比谁甜蜜,谁比谁容易。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然而今生的爱情故事却有改变。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制图/周建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