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环球影视》预告:关于张艺谋的批评与反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6:31 新浪娱乐

  近日,由《艺术评论》杂志社发起了一场“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的研讨会”,一帮专家学者跳出来为张艺谋列出了数条罪状,罪状一:张艺谋电影崇洋媚外、讨好西方观众;罪状二:过于形式化,缺少人文关怀;罪状三:追逐名利,失去灵魂,还有甚者认为张艺谋具有文化恋尸癖,是艺术的赝品。今天《环球影视》也来发起一场讨论,展开一场关于张艺谋电影的批评与反批评。

  批评与反批评一:张式电影崇洋媚外吗?

  刘仪伟(嘉宾主持)观点:

  什么叫崇洋媚外?首先崇洋和媚外是两个概念,也许有的人崇洋但不媚外。而张先生的电影,第一何来崇洋?他又没有拍老外流行的东西;第二;何来媚外?因为他在国外获奖吗?我们应该相信国外A级电影节的专业性,得奖肯定也源于片子本身的因素。

  洪晃(出版人,作家)观点:

  张艺谋刚开始拍《红高粱》时,好多人都说他把中国的贫困拍给外国人看。我觉得那个时候张艺谋倒真不是这样,真的是《红高梁》有些东西感动了他,是他那种秦国人的情怀释放了出来,有一种中国汉子的那种东西在那儿。拍到《十面埋伏》那才是逗外国人玩。

  《环球影视》观点:

  张艺谋早期电影里的人性以及生命的张扬,确实是这个汉子的真情流露。相比较来说,后来的《十面埋伏》之类的武侠片有媚俗之嫌,但不全是媚外,张艺谋也在探索国内电影市场。高票房、低口碑背后,该思索的难道只是张艺谋一个人吗?

  张艺谋的批评与反批评二:张式电影形式大于内容吗?没有人文关怀吗?

  刘仪伟观点:

  你说张艺谋重形式,那是你只记住了他的形式,比如《大红灯笼》,你只记得那个小院,点灯,捶腿,但你不能因此就说它没有内容;还有,你能说他的《秋菊打官司》没有对人的关怀吗?

  倪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接受杂志专访时说)观点:

  张艺谋是第五代中最先运用造型语言的导演,也是运用得非常出色的导演。他开创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新局面。

  濮存昕(演员)观点:

  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电影的专业性,他的摄影、他的大场面都是非常出色的,外国电影节的掌声也是为张艺谋的专业性喝彩。

  《环球影视》观点:

  张艺谋是学摄影出身,对于形式美的追求恰恰是张艺谋的专业特长。张艺谋后期的作品《英雄》形式确实大于了内容,有“武”无“侠”。但与其质疑他的创作风格,不如批评他的剧本,他的故事。

  张艺谋的批评与反批评三:张艺谋目前最大的问题到底在哪?

  张艺谋观点:

  有两点可以去评价导演,我永远会虚心接受。第一就是故事可以再好一点;第二,人物可以再生动一点。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也是每个导演一生拍片的追求。

  《环球影视》观点:

  张艺谋是聪明人,他的一席话其实已经点醒他自己,张导的下一部作品《千里走单骑》,就是请大编剧邹静之先生操刀。如果张导不去追求好本子不注意刻画人物,而是过度陷入自我迷恋,那才是毁了张艺谋的致命元素。至于专家所说,张艺谋的电影是艺术赝品,《环球影视》持保留意见,本来电影就不该简单的以艺术和商业去划分,而观众也不该过于苛求电影,电影可以深刻,也可以娱乐。

  冯小刚(导演)观点:

  老百姓缺的不是思想,而是娱乐。

  百姓(《环球影视》随机采访)观点:

  观众A:我最喜欢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因为里面明星比较多。

  观众B:《十面埋伏》的故事太可笑了吧 ,从竹林走两步,就走到乌克兰白桦林了。

  观众C:如果有更好的编剧,应该可以拍出更好的电影。

  观众D:比较喜欢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起码它比较真实,贴近生活。

  观众E:最逗的就是张艺谋自己演的那个,“安红,俺想你”,挺好看的。

  观众F: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爱电影的导演。

  观众G:画面很棒,演员挺美,就是故事忒差 。

  ……

  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提意见,不管他是不是拥有话语权。那每一个人也应该去听取别人的意见,或者说,至少你应该允许别人去提意见,批评应该蔚然成风,但是批评也要禁得住别人对批评的批评。

  本期《环球影视》参与讨论张艺谋,并不是为张艺谋个人鸣不平,更不是说他的电影没有问题。我们只是对一些媒体和影评人的批评作出反思并寻找原因,再引用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研究所所长章柏青先生的一句话,张艺谋成为我们的话题这是张艺谋的骄傲,但却是中国电影的悲哀。与其花时间研究漫骂张艺谋,不如放开电影政策,鼓励更多的人用电影作品说话。这才是中国电影的一剂良方。

  11月19日本周五21:45分北京电视台2套《环球影视》,刘仪伟说电影,展开一场关于张艺谋的批评与反批评。

  欢迎您也来参与讨论。20462046@vip.sina.com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派格太合《环球影视》栏目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