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作客新浪(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2:46 新浪娱乐
《央视精品》频道总监王向群作客新浪(2)

王向群聊数字付费电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角度,你在黄金时间播收视率最高的那些节目,毕竟电视观众是一个有限的群体,当然这个群体非常大,大家都在看你央视精品了,降低了开路频道的收视率,如果我是一个开路频道栏目的制片的话,我可能会觉得你影响了我的收视率,我为什么要提供这样的节目,这个疑问我知道现在不太存在,毕竟收看收费电视的群体不是这么多,有朝一日多了怎么办?

  王向群:实际上对我们来说,多了以后,本身我们一个是加大重播的次数,一个我们把所有的节目精挑细选挑到最精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我们还希望做一个主题化的编排,把所有的黄金的节目进行重新的整合,体现一种新的娱乐文化的色彩,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比如说我们会把所谓的中国的娱乐文化,《同一首歌》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娱乐文化走过这么多年,我们把所有好的音乐元素和娱乐的元素整合在一起,传达新的娱乐信息,这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

  主持人:在这方面有现成的例子可以借鉴吗?

  王向群:我们正在做一个春节的特别节目,可能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我们想讲春节对于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春节人们希望看到什么?我们通过过年时候的好的节目串起来,重新包装,加进我们对春节的自己的理解和我们的态度,实际上就传达了一种新的东西,面目一新了,这正是我们在尝试做的事。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一点,春节联欢晚会这么多年了,大家在精品回顾中只看到一些往年的特别叫好的小品、相声,有没有可能在今年的春节的过程中能够集中轰炸过去的春晚,一期接一期这样播?

  王向群:这样也未尝不可,这个太机械了,我们想文化和娱乐的元素更生动一些,只是单纯的轰炸式的,我觉得老百姓未见得就买账,你必须有新的东西,必须有新的精神的元素在里面,才能真正的吸引你,也就是说你的态度决定一切,我们传达我们的态度,我们对于春节是怎么理解的,我们对于人和人之间的这种情感在春节期间的这种表现我们是怎么理解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吸引老百姓。

  主持人:这种思路的传达是对于过去节目的编排?

  王向群:一个是编排,再一个我们可能有一些解说词,还有一些我们自己创作的一些片断来表达,把所有过去的元素很有机的结合起来。

  主持人:那4个月够用吗?你们要做一些原创的东西,哪怕中间承接的环节,小片子也好?

  王向群:反正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我们天天都在加班。

  网友:CCTV每年都会推出大赛,像青年歌手大赛和模特大赛,一旦错过时间就看不到,在你们的节目中能看到吗?

  王向群: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主打的节目,我们起的名字叫《欢乐时光》,或者叫《共渡好时光》我们把过去历届经典的大赛进行重新的包装,然后成系列的播出,让观众一次性看个够,真正满足观众的要求。

  主持人:在您的脑海中,这个频道进入良性循环,或者说相当规模的发展模式的时候,多少人合适?

  王向群:当然是越多越好我还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喜欢这个频道。

  主持人:相比其它的付费频道来说肯定有自己的特点,你们之间有没有这种竞争的关系呢?

  王向群:竞争肯定会有,对我们来说,就是你的卖点哪,数字电视我们强调更加的专业化,相对来说比较固定的人群,对于我们来说央视精品我们面对所有人,我们希望所有人能够喜欢我们的节目,同时我们相对不像原来那些付费电视会这么专业化,但是我们会满足同人对节目的要求。

  主持人:央视精品怎么实现互动点播?

  王向群:我们可以把它叫做NOVD,可以观众参与来做你的点播,但是目前来说,我们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足以支持我们来做这一项业务,但是我们正在赶紧搞这方面的研发,希望尽快达到这种NOVD这种电视业务。

  主持人:下一步的计划中是吧?

  王向群:对。

  网友:是否将要制作春节特别节目?

  主持人:刚才王总监已经提到了,他想知道具体相关的内容。

  王向群:我们有一个主题,也许可以叫做《回家》,也许可以叫做《过年回家》或者叫《一年又一年》等等,或者叫《永远的春节》都可以,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表达在过年期间,我们对于人的祝福,这边有小品,有相声,包括有文艺晚会的片断,有歌曲还有等等各个方面都包括在内,节目肯定会非常好看。

  主持人:大概是多长时间呢?

  王向群:应该是70分钟左右,一个小时多一点。

  主持人: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王向群:就在大年初一或者是初二。

  主持人:现在已经播出的节目肯定是我们刚才谈到了收视率特别高的,有没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呢?尤其是文化含量丰富的节目?

  王向群:比如说我们安排了纪录片的系列,叫《见证》我们把它叫《时间的重量》,涵概了中国比较顶尖的纪录片的大腕,他们拍摄的纪录片,在很多年前拍摄了以后,再过十年他们再重新回到那个地方开始进行回顾,我们把它叫做《时间的重量》这是非常好的纪录片的系列。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比如说是《探索.发现》节目,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比较重点推出的系列节目。还有《人物》节目,我们想推出一个作家系列,比如说巴金,或者说鲁迅,张爱玲等等这些人,我们叫作家系列,让观众能感受到这些作家他们的生活的状态以及他们在当时的情景,以及当时的一些内心的一些情感的一些碰撞,希望能够从我们的节目中能够了解得更多。

  主持人:比如说作家这个节目,是否都是从央视已经做过的海量的节目中挑选出来,然后把它编排了再播出?

  王向群:对。

  主持人:我想像一下,王总监每天上班的时候,如果在策划和安排这些节目的时候,面对着像一个图书馆一些的资料库,央视早已经建立了这样非常方便的检索体系?

  王向群:对,非常的方便。

  主持人:我要找巴金的资料在哪里,不管是1985还是1995年都可以找到。

  王向群:对。我们培养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一个博览群书的习惯,每天抽出很多的时间来看各种各样的节目,看到那个节目,它的类型,它的特点,它现在播出什么节目,它过去播过什么节目,对所有中央台的节目做到心中有数,这成为你挑选节目具备的一个基本的能力。

  主持人:您现在手下三个人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功力了?

  王向群:我觉得已经具备了,并且非常好。

  主持人:从一个电视圈的角度来讲,那种能力是不可能具备的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怎么能做到像图书馆似的,不是图书馆管理员,像一个电脑系统似的了解已经有的大量的电视节目?

  王向群:因为我们的人员都是从传统的电视中来,他们有很多年的从业经历,他们做好自己本身的节目的同时,他们实际上观察自己周边的人在做什么,这就是所谓的从业人员最基本的一个素质。

  主持人:如果你要扩招人员的话也会招能做到这一点,或者说有相关经验的人?

  王向群:最起码对电视热爱,第二个你的从业经历能让我感到眼前一亮,你是一个专业人士,你所谈的或者说你所追求的是非常前卫或者非常有想法的理想。

  网友:在精品频道中能否看到经典的电视剧和电影?

  主持人:这在央视精品的收录范围内吗?

  王向群:现在没有,当然下一步会安排进去,我们会有所选择的选择一些电视剧,同时我们希望安排一些所谓的经典的一些国外的电视剧,希望电视也成为央视精品推出的一个板块。

  主持人:据我所知央视风云剧场已经有了?会冲突吗?

  王向群:应该不会冲突,大家各有特色,我们也是希望和第一剧场,或者和风云剧场进行一种协商,找到各自不同的一些特点,然后来进行电视剧的播出。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

  网友:4个人够用吗?

  主持人:我真觉得不够用。

  王向群:我们工作已经到了一种极致,我们发挥了我们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这儿来过很多节目电视的主持人和制片人,尤其是凤凰台的一些工作人员来了以后,他们感觉都是女人当男人使唤,男人当驴使唤,不知道您和您的下属现在所处的是什么状态?

  王向群:我觉得这样说显得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不人道的,他是一个人怎么当牲口。但是我希望和他们共同度过比较艰难的开始,而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改变这种现状,但是至少目前来说我们只能是我们几个人再加一把力,能够度过这个难关。

  主持人:创业初期?

  王向群:对。

  主持人:你在下属面前是什么领导,你给他们许下的光明前景又是什么?

  王向群:我给他们所传达的是这样,首先你在做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的数字电视刚刚开始起步,而你已经加入这个行列之中,我们应该感到一种自豪感,每个人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精神抖擞,虽然是很累,但是是精神抖擞,这种状态是让我感动的。

  另外我觉得电视是不断发展的行业,每个人要加强学习,你要有机会看更多的片子,看更多的书,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这样才能把这个频道做好。

  至于我在他们眼中是什么样的人,首先应该肯定是一个好人。

  主持人:好人,好人难得呀,尤其是好领导更难得。相信你们的团队会越来越壮大,而且彼此之间的关系会梳理比较健康。

  王向群:谢谢。

  主持人:也会比较良性。现在大家看到节目不太多,听到王总监这么说。

  网友:央视精品最终可以成为凝练了生活香浓的茶或者是咖啡。节目的重新整合和编辑是不是朝着更加丰富和情怀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网友理解更有情怀是什么意思?您看呢?

  王向群:情怀我觉得首先是一个是从精神层面来说,应该是一种包容性,或者说你是一个你的心胸很开阔是一种色彩,再一个是文化色彩,这都可以理解在情怀这个范围之内,我希望通过央视精品能够转达更多的文化色彩,能够看到不仅仅是表面化的一种现象,而是从中找到一种沉淀的东西,并且得到一种启迪,对自己的生命产生一些影响。

  主持人:改名叫《央视文化精品》吧?

  王向群:我们曾经这样叫过,但是我们后来觉得精品面更广一些。

  主持人:不光包括文化,说的词语好听一点,叫做传承一种文化的理念?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