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郭敬明新浪巡游80天专题 >正文

郭敬明音乐小说《迷藏》首发:我的证明是才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6 北京晚报

  “我必须努力证明我有才华”郭敬明说。如今,对这个22岁,连续两年问鼎全国年度畅销书榜冠军,连续三年登上中国福布斯名人榜,被80年代、90年代的同龄人追捧,奉为“教主”的少年作家而言,在写作中证明“自己是有才华的”远比“实现自我”重要得多,也迫切得多。

  昨天,郭敬明制作的首部音乐小说《迷藏》在京首发,当这个他在2005年初的忽然
一想,“写一部可以听的小说”顺利实现时,他又迎来了新一轮有关“少年作家进军娱乐圈”巨大争议。

  格外珍惜作家的身份

  《迷藏》中,郭敬明除了担纲总体策划和文字部分的写作外自己也唱了一首名为《九月·摩天轮》的歌曲收录其中。网上主角选秀,请音乐圈才女丁薇挎刀制作,自己策划并参演MV拍摄,一水的娱乐化制作流程被舆论认为郭敬明在完成一个作家向明星的转型,其中不乏对他“一个作家不专注于文学创作,跑去娱乐圈追名逐利”的尖锐批评。

  作为一个22岁的大三学生,郭敬明现在上海大学修读影视艺术,和同龄人一样有各式各样的古怪想法,想尝试去做的事情很多,制作音乐小说便是其中之一。闯入娱乐圈被传统文坛视为对“作家”身份的不自重,而郭敬明觉得,“你们对我的称呼、叫法可以很多,而我也并非不珍惜作家的身份,反而格外看中它,作家是最能表达我思想情绪的身份。所以在文字上我会对自己要求得特别高,作品要反复修改很多遍,比其他方面要求更严格。文字之外,因为我还比较年轻,觉得什么都挺好玩的,想去做做,我有机会做很多同龄人想做却没有机会亲自执行的事,所以我也特别珍惜这些机会,我一定要做到好才不让他们失望。其实我真得搞不懂,这个世界为什么被划分出那么多个‘圈子’,娱乐圈、文学圈、IT圈,我视力不好,看不清这里面的界限,只是凭着爱好瞎闯。”

  必须证明自己的才华

  进军娱乐圈外,郭敬明的几乎每部作品都面对抄袭的指责。前段时间在央视的《文化访谈录》中,被主持马东逼问至此,郭敬明一度情绪失控离开录制现场。郭敬明说,“也没有特别激动,只是事先他们给我的采访提纲和当场问的问题不太一样,就想停下来跟他们沟通一下再录。我是学影视制作的,觉得录节目需要知道节目思路的大概走向才好。我只能说当时自己没有那么深的接触社会,所以他们的很多想法我没有想到,他们跟我说要谈一些对中国民族文化的想法,可后来的问题完全跟民族文化没关系。我觉得如果要问我一些问题你可以跟我讲出来,但不能事先骗我,然后到了台上让我很被动很尴尬。”

  音乐小说《迷藏》尚未出炉就又被指出抄袭之嫌时,郭敬明已然心平气和。昨天接受采访时,言及抄袭,郭敬明并不回避,淡然以对:“既然我写什么都是抄的,那也不用太在乎了。抄袭是很多人对我的偏见。我必须不断努力地去证明我有才华,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才能认可。”

  “难道写作不是为了实现自己?对你而言证明自己有才华更重要?”

  “对,对我是,我比较要强。面对我的同龄人,我的东西他们很喜欢,我觉得是一种动力,就会要求自己写出更好的东西,不允许自己退步。面对我的上一辈,他们会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是做不出什么事情来的,你没有经历过你肯定写不出来,会给我压力,让我会更想去证明一些东西让别人看。”金力维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