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KTV版权使用费标准正式实行专题 >正文

卡拉OK收费试点 广州“抵制”长沙顺利进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49 三湘都市报

  今天,以卡拉OK经营业主为会员的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发表声明,该协会会员不接受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不向中国音像协会支付卡拉OK版权使用费。得知该消息后,记者从长沙与卡拉OK收费试点工作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业主处了解到,目前“长沙市采用文化部的收费标准和管理系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卡拉OK试点工作”;长沙市KTV业主和消费者反应理智,没有出现广州类似情况;而省版权局表示会对我省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进行监督和指导。

  主管部门:文化部收费更科学

  记者从此次长沙市卡拉OK收费试点的文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长沙市采用的文化部收费系统和管理系统,而不是版权局的收费办法,同时,因为该系统相对更加科学,因此并没有出现广州类似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文化部收费系统“首先解决了版权的问题,版权并不是属于音乐家著作权协会、音像协,而是属于与音乐相关的制作人,文化部收费系统按每首歌的点击率来计费的方式,既解决了钱给谁的问题,也符合唱多少钱就付多少钱的市场规律;同时,这套收费系统对歌曲实行明码标价,价格按照市场调节而定,建立统一的曲库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盗版横行的顽疾。”

  市文化局:长沙试点平静理智

  长沙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是文化部收费系统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自从9月份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长沙市按照文化部的有关收费、管理标准有条不紊地逐步开展工作,首批20家试点歌厅中,长沙金色年华成为了全国第一家安装文化部卡拉OK收费管理系统的KTV。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广州之所以出现业主抵制情况,根源在于收费的方式有失偏颇,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无论是业主还是消费者对于长沙的卡拉OK收费试点工作的反应是平静而理智的,而且也是拥护的。

  据悉,目前长沙市安装的文化部收费管理系统广大消费者在包房内还无法试用,该系统正处在测试阶段。长沙试点工作正在进行数据的收集、统计,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最终确定收费由谁承担,以及费用将按照怎样的比例付给与歌曲有关的演唱、制作相关人员。

  KTV业主:我们反对“一刀切”

  长沙市金色年华KTV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业主,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我们是支持支付版权费,但是关键的问题在于钱怎么收,收上来给谁。”该负责人表示直言不讳地表示,文化部按点击率收费的相关标准相对合理的,而版权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一天一个包房12元)明显带有一刀切的强制性,“按照这种方式,我们只要交了钱,就不管你用的是正版还是盗版音像制品,而且,钱收上去以后,也没有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再有,我们也并不知道这笔钱最终会落在谁手里,我们当然不愿付这笔钱。”而长沙一些其他KTV业主也表达了与金色年华的相同观点。

  据金色年华负责人介绍,他们并没有收到版权部门或者音著协等相关通知,所以,长沙大多业主并没有出现广州那样的激烈情绪。

  省版权局:版权局收费标准合理

  针对广州文化娱乐业协会不接受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标准,拒绝向中国音像协会支付卡拉OK版权使用费的情况,我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刘跃伟表示,这不能说明国家版权局的收费标准有问题,国家版权局的收费标准是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后制定的,是合理的,这样法定的收费不交不行。音著协和音像协会将把收取的大部分费用转交给著作权利人。刘跃伟表示,作为地方单位,省版权局将对湖南省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取进行监督和指导。(李鹏 莫正尤/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