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叫陈冠希的boy的“父亲”是嘻哈

2015年12月16日15:42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文/查小欣

  陈冠希2000年入行,是典型的高富帅,十分吸睛,是当明星的料子,非常看好他是明日之星。

  2001年,因跟他合作拍电影《玉女添丁》而有近距离接触,感觉到他是个有性格、善良、勤力、愤世、自负、自我、有创意的小子。如非08年的艳照门令他无奈宣布“无限期退出香港娱乐圈”,他早己成为天王。

  陈冠希的强项是hip hop (嘻哈)文化。因为父母在他年幼仳离,他9岁前跟妈妈在加拿大生活,9岁后他来港跟爸爸住。在单亲家庭长大,他坦言他的父亲是嘻哈文化,嘻哈导向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交友之道、与女友交往方法、理想、思维方式,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

  陈冠希就是嘻哈,他的身体语言也很嘻哈,经常双手插着裤袋,缩脖、弓背,大家戏谑他似猴子。与他拍戏时,有场戏他需要穿西装皮鞋,休息时,我们听到走廊里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就知道是陈冠希在走路。他缩着肩、拖着双脚走路,就像在跳hip-hop般,很搞笑。

  令陈冠希“一炮而红”的是于2003年他与同是新人的余文乐发生“撞膊事件”。两人在香港电台举行的年度音乐颁奖典礼上,二人在红馆后台不知为何撞膊,更爆粗话,几乎大打出手,幸有旁人阻止。有指两型男可能因争风吃醋而动手,另有指两名新人王为争锋头而动真火,不过两人为大局戏剧性和好。他们参演的《无间道》票房大收500万,举行庆功宴时,陈冠希、余文乐在台上当着传媒面前握手言和,被指交戏。

  陈冠希嘻哈形象突出,为他带来麻烦,被人殴打。2004年3月15日下午,陈冠希往中环发型屋剪发时,遭两名操流利英语的15岁青少年阻截,问他是不是陈冠希?他答是。两人便在陈冠希面前大跳hip-hop舞,似是踢馆,继而双方发生口角,二人竟向陈冠希拳打脚踢,然后逃跑。陈冠希拼命追擒他们,除向巡警求救,又召来经理人公司同事帮忙追截,结果擒获二人。相信是贪玩惹祸,警方立为纠纷案处理。

  翌日陈冠希实时召开记者招待会,交待事情经过,除追截两人时跌倒扭伤脚、和左耳骨后面红肿,面上没明显伤痕。陈冠希不清楚对方打他的动机,但由于两青少年的家人求情,他决定不追究。他说常看圣经,圣经说原谅别人,他便依照圣经的意思,他只希望两青少年知道犯了错及向他道歉。当时赞陈冠希做法正确。

  他放过两名年轻人,但命运没放过他,在他事业穏步上扬之际,爆出艳照门事件。在照片流出前9日,2008年1月18日,陈冠希到电台来接受我访问,还自爆《无间道》时曾因工作态度差,被刘伟强掴醒。事源电影拍摄期间,导演刘伟强召他过去倾谈,问他醒了没有?继而便一巴掌掴向他,掴得他立即醒过来。他承认自己当时工作态度不好,而且前一晚另有工作,没有睡觉,翌日开工不在状态,而这部戏对刘伟强来说是很重要的,对方想他交足戏,奈何他状态不好,即使教完戏他又没有改善,才出手掴醒他。他说这是他首次因工作被人掴,希望这亦是最后的一次。

  在访问中,他大方谈及正在念书的圈外女友。他坦言公开感情后,不单对自己没有影响,反而令他变得成熟。只要有一天的假期,他都会飞往美国探女友。他承认在女友生日、或一些特别的纪念日子,定会跟女友一起度过,所以他会提早向公司请假。满面春风、年少有为的他称赚到二千万美金才考虑结婚,当时他尚欠颇多,不过他估计用五年时间应该可以赚到这笔数目。他又表示要筹备出碟、开店,很有压力,感到责任很大,而他的新碟将于下月推出。

  2008年1月27日艳照门事件爆出,一切成泡影,陈冠希由天堂跌入地狱。他避走美加,之后以人身安全理由,不回香港,改在温哥华出庭作证,接受来自香港检控官的调查取证。同年,发布裸照的被告24岁的郭镇玮被香港法院判处入狱两个月、缓刑两年,事件似已告一段落,但陈冠希的名声形象已严重受创,遭内地封杀,演艺事业停滞。

  艳照门发生后,首次跟他在香港再碰面,是他CLOT MediaDivision(CMD)娱乐公司旗下前合约艺人陆永于2009年7月10日在新光戏院举办首场个人脱口秀《陆永栋笃撑之我系明“升呢”》,我去捧场,到后台替陆永打气,陈冠希正在后台为陆永打点。他大方主动与我招呼,并邀约茶聚,可惜我翌日需离港外游,错过了茶聚,之后偶尔会传短讯联络。

  2009年他也不好过,那年3月,父亲陈泽民演艺欠债3千万宣布破产,被问到如何应付日后生活时,陈父说相信儿子会照顾他。事业岌岌可危的陈冠希除要应付自己的生活开支外,同时要负担父母和两个姐姐的生活费,担子甚重,幸而财路未断,广告代言及登台未受影响。陈冠希不介意到内地偏远地方酒吧表演,据知他一个月起码接七、八场夜场演出,唱三首歌就有三十万进账,收入稳定。

  解决了经济压力,陈冠希亦有足够资本拓展他2003年便开展的服装生意。他2000年出道,2003年便成立一间集合时尚潮流的公司名为CLOT,2004年开始推出自家品牌产品,可说是艺人推出自家服装品牌的先行者。在过去8年没拍过一部戏的日子,他靠CLOT给他安全感。

  陈冠希嘻哈文化深入骨髓,CLOT就主打嘻哈文化,他完全掌握嘻哈消费者的喜好,可谓“零输率”。他定位前卫潮人,成为年轻人偶像,封他为“香港嘻哈文化教主”,为他带来无限商机。

  嘻哈首度给他成功是在音乐方面。当歌手头3年,他没有自主权,唱什么歌、走什么路线、形象定位全由公司决定,他觉得很不爽。及至公司要放弃他,出最后一张唱片时,公司以放弃、看扁的消极态度,放手给他自己发挥,他便到街头去搜罗跳街舞者和rapper,一起制作专辑,正式把街头文化带入乐坛,原创的《即影即有》甫推出即高踞流行榜,成为三个电台的冠军歌,嘻哈为他赢了漂亮一仗。之后他的歌全走嘻哈路线,都成为流行榜常客,为他带来不少奖项,一再奠定他的嘻哈形象。

  他自言,没念过生意课,他的生意概念、经营之道,全来自嘻哈文化。与他并肩作战的左右手Jay,对陈冠希的精明生意眼大为折服。

  当年他投资250万港元创业,在铜锣湾开CLOT首间旗舰店JUICE,陈父不看好,认为他是把钱丢入大海,结果我每逢周末经过CLOT,都见店外排了长长的人龙,有好几百人,为的是要抢购陈冠希独家发售的限量版球鞋和T恤。产品大受欢迎,除了他的潮人效应外,更厉害是他看中物以稀为贵的心理,大玩“限量版”概念,结果Bingo!店外经常排长龙,有时更会拥挤得惊动警察来查看,曲线为他造势,生意更旺。现在CLOT每年生意额达一千万美元(约7800万港元),保守估计,如纯利只有10%的话,陈冠希每年便有780万港元入袋,CLOT成了他的摇钱树。

  因拥有年轻粉丝,吸引了不少国际品牌如DISNEY、COCA-COLA以及SCION等,与CLOT合作推出创新产品,令公司业务一直不断扩充。

  旗下店铺JUICE至今已开设了8家分店,香港3家,其余5家分布在亚洲主要城市,北京、上海、长沙、台北及吉隆坡。JUICE店除了是多个潮牌的集合店,还经常与品牌如ADIDAS、CONVERSE、NIKE、RIVIERAS、VANS及VISVIM等一起举行新鞋发布活动,带领潮流。

  作为一家独资经营的公司,能获国际大牌垂青,有赖于陈冠希在经营上注入很多理念,而不是光为赚钱。他希望通过CLOT,向不同的媒介介绍独特的生活方式及引入各种正面的想法,从而感染时下年轻人去建立自我形象和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个更全面和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个体。他很鼓励新思维和年轻人强烈的创造理念,且希望成为一个在亚洲拉近并联系东、西方各样文化的先锋。公司文化及经营宗旨是成功要素,陈冠希以廿岁出头成立公司时已有此概念,看来他是天生的生意人。

  除了音乐、时装及设计外,CLOT亦参与公关顾问工作及筹划活动,务求把更多新奇有趣的事从世界各地引领到亚洲,例如与纽约著名当代艺术家KAWS举行签书会,以及与多个知名品牌KITSUNE、HOODBY AIR、SSUR及STUSSY等在店内开设亚洲首家期间限定店(PopUp Store)。

  名气创造名气,凭借国际品牌效应,CLOT顺理成章跻身国际品牌之例。

  陈冠希外表像个长不大的顽童,他做生意却十分认真,他会亲自去美国一流的布料公司谈合作,用最好的布料制作自家品牌,保持质量。他尊重他的顾客,不会因为他们是年轻人、又是粉丝而敷衍他们。

  他在服装设计上,加入艺术元素,例如带有他最爱的艺术家之一的Cali ThornhillDewitt签名的限量版T恤,全球只有75件,声明不会再追加产量,令产品更珍罕、更有深度和层次,具收藏价值。

  除了服装,他亦开设娱乐公司CMD,由娱乐大亨林建岳在背后经济支持,公司业务包括制作音乐及当艺人经理人,全盛时期旗下有他自己、何超仪、乐瞳、组合农夫、DJTommy、MastaMic、Chef等,但近年陈冠希专注自家服装品牌,冷落CMD,旗下艺人多已离去。

  陈冠希今年有新动作,展开了名为“3125C”的艺术企划,在4月份以“3125C Unlucky 13”为主题在香港举办活动,展出并在现场售卖不少他亲自挑选的艺术品与纪念品,同时有不少日系及美系合作品牌入驻,如P.A.M.、Vanquish、TheFourness、Chevignon,以及他至爱的CaliThornhill Dewitt的纪念合作作品等,更从洛杉矶请来他的御用著名纹身师Dr.Woo专程来为粉丝创作纹身。为了庆贺开业,现场抽取13 位幸运的粉丝参加陈冠希的见面会,气氛热闹盛大,成为城中热话。

  该活动成功后,陈冠希凭与Undefeated店主理人EddieCruz的良好关系,今年6月将3125C搬到位于洛杉矶北郊LaBrea Avenue的Undefeated旗舰店,展出他个人收藏及甄选的服饰单品,并与加州艺术家DevinTroy Strother合作,展出DevinTroy Strother打造的最新艺术装置及推出不少其主题单品。活动当天星光熠熠,有A$APRocky和EddieCruz来庆贺撑场。

  再下一城后,陈冠希乘胜追击,3125C随即进驻潮流根据地日本东京原宿,借着与潮流红人仓石一树的好友关系,3125C在由仓石一树领衔、新近于原宿开设的潮流买手集合店铺HeatherGrey Wall开设期间限定店。开业当天更邀请了打造了著名的铜制AirJordan球鞋雕塑的艺术家MatthewSENNA、纹身师Dr.Woo、NEIGHBORHOOD主理人泷泽伸介、UNITEDARROWS & SONS主理人“Poggy”小木基史、WHIZ主理人下野宏明、AMBUSH主理人YOON和Verbal伉俪、EddieCruz 等来支持。

  店内除了Heather Grey Wall的商品外,3125C展示了CaliThornhill Dewitt和WesLan的作品、a-Lo-Hi的鞋款、MatthewSENNA的铜鞋艺术品等;服饰方面则有ZoeVance的全手工印刷T-shirt、A$APRocky亲自上身的VLONE卫衣、FR2、THESUPERS、EU以及3125C同名品牌,令3125C在短短几个月间成为横跨港、美、日的潮流艺术精品品牌。陈冠希本身是PartyAnimal(派对动物),很会为活动搞气氛及点睛,原宿3125C店开业派对上,陈冠希特别亲自挑选各种糖果和小物放在店内,成为亮点。

  陈冠希对当代艺术的热爱从他的藏品中表露无遗,加上他这方面知识丰富,下一步他可以开画廊,出任艺术家经理人。

  性格影响命运,陈冠希在生意上的成绩,功臣之一是力求完美、事事认真的性格,他的傲气不容自己松懈,他的性格令他轻易成为年轻人偶像;但同时性格也是他的绊脚石,他愤世嫉俗,见到不对的事情定据理力争,就如他在去上海演出途中,在机场被一位大叔插队,他跟对方理论,更忿而扔掉大叔的身份证,导致迟到演出,抵达时观众已散场,惹主办方不满。

  以陈冠希的才华、人缘、眼界、正能量、积极、创意,如果可以控制脾气、收放自如,是他个人的一种成长,也会令他前面的路易走一些。

  本文主要内容首发于《时代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冠希 嘻哈 复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