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神话的力量--观《魔戒》三部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由于想看《魔戒二部曲》之“双塔奇兵”,最近我终于找时间补看了《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现身”。这真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三个小时的电影,仿佛把我带回到了孩提时代,手捧《伊里亚特》、《奥德赛》的连环画,插上幻想的翅膀,在神话的世界里尽情地遨游。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想说的是这部电影及其原著都是十分了不起的作品,虽然很多人认为里面所表现的概念过于简单,好莱坞的特技和先进的拍摄手法让人感觉千篇一律。但是令我为之深深折服的,却是在这部电影的背后,原作者和电影拍摄者那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不相信这一切都只是那些冷冰冰的电脑机器所为。它们只是帮助人们实现而已。而世界万物中,能够有这样的幻想的只能是人类自己。

  这种幻想的能力在当今这个世界上能够存活下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孩提时代它们曾经在我们的大脑内,但是当我们慢慢长大以后它就渐渐地离开。所以我总觉得,一个能够懂得欣赏神话的人,一定是一个有些童心还没有死去的人。因为他还会像一个孩子般,在内心深处存有一些没有被对已知世界的知识和经验所灌满的空间,而有的时候这个空间里就蕴藏着无尽的创造力。只有你能想到的你才能做得到。

  而神话是一种想象力的极致。它不像童话那样只要一只小猫或者小狗会说话就可以了,它所需要的,是创造一个充满神奇的世界。一部能称得上神话史诗的作品,无论从文学角度来讲还是电影角度来讲,都需要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但这并不仅仅是拿钱堆就可以了。用一大堆服装整齐颜色一致的人和马去填充一个大场面,和用幻想、用创造力、用观众无法想象得到的神奇的画面去填充一个大场面是有本质的区别的。这两种大场面在不同的档次上。

  我不大会去嘲笑像《魔戒》这样电影太过商业。商业本不是罪,更何况我总觉得嘲笑我们所没有的东西,怎么看怎么像一种自欺欺人。我们自己的电影,不是在反思历史,就是在解释名词,更年轻的一代忙着在描述自己迷茫不堪的生活。我们有聪明才智,有深沉的思考和批判的精神,但是我们没有幻想。我们的孩子,除了看一些主旋律的儿童片,就只有在异国的神话中去体会那种想象的力量了。而我们除了翻拣些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几个神话故事。颠覆了再颠覆,解构了再解构,反复地利用咀嚼之外,我们自己仿佛已经没有这样的幻想力去构架一个神话的世界了。无论我们怎样用艺术为借口来做一个不屑的姿态。但实际上,我们拍不出这样的电影。我们也不必用经济的匮乏来做理由,因为想象力这个东西,不是钱多了就能买来的。

  所以为什么要因为一部片子利用了高科技的手段就要去否定它里面的含金量呢?我觉得即便是它背后所蕴藏着的人类想象力,而这想象力又高于我们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人这一条,就足以让人有所期待了。更何况好莱坞的电影人们又把这想象实现得那么完美。生活如此的困顿和枯燥,城市的钢筋水泥仿似囚笼,若在这样的世界里做一次飞翔,没有幻想做翅膀怎么行?人越长大就越为这个世界所困,何不抛去那些复杂,做回一个简单的孩童?放开身心,唤回自己的想象力,重新走到像《魔戒》这样的一个神话中去。去体会一次神话的美,同时也体会着,那种被神话的力量托上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的感觉。 水木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魔戒》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