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王全安:在对抗之间才能有最大的体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38 新电影


王全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先在藏酷酒吧坐了一会儿,和西影管发行的一位薛女士聊了会儿。我们都在回忆西影过往的光荣。想起80年代中期,真是有太多好电影出自西影。《老井》、《红高粱》就不用说了,连《疯狂的代价》、《东陵大盗》在那时的商业大潮中杰出的产物,也成为了我们最温暖的回忆。

  王全安和余男两个人来了,因看过他们主演的电影,觉得亲切。估计他们看不出我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们内心的这层活动。王全安很健壮,也比想象中健谈。而余男,这位新料金鸡影后,则非常安静。这得怪我们,对她准备得不够充分,想真要聊起来,她也会很伶俐的。她比银幕上和电视里都要漂亮,这是我们的共识。我不时会望上她一眼,她会水分很足地笑一笑。

  (新:新电影王:王全安余:余男)

  演而优则导

  新:以前看过你演的《北京,你早》,生活质感抓得非常准,看上去也很轻松,后来怎么想到去做导演呢?

  王:进表演系就是想做导演,电影学院表演系比导演系的文化分要低,大概低100分。

  新:现在看你,再看你在[北京,你早]中饰演的公共汽车司机,觉得跟你很像,是种本色表演吧?

  王:不完全是,主要是我跟张暖忻导演磨合地比较好。但这个片子,有些地方跟我构想的还是不一样,不仅仅是我的表演。所以,我决定以后做导演,要尽量避免这些。

  新:当初怎么想到去考北京电影学院?

  王:有次去法国,正好是拍《老枪》的地方。我很喜欢《老枪》这部电影,到了那儿,就萌发了拍电影的冲动。有人帮我联系法国里昂电影学院,办得差不多的时候。我突然觉得83、84年是中国变化特别大的一个时段。我要是呆在法国,再回去以后,可能就不了解中国了。回中国后,就很顺利地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新:你最早就有操纵电影的打算。

  王:是呀,进去以后,就天天写剧本。还经常旷课写剧本,有时我认为一些不重要的课,一边听讲,一边写剧本。

  焦不离孟,孟不离焦

  新:你目前只有两部电影,《月蚀》和《惊蛰》。这两部影片的片名都和气候有关,你是随意取的,还是准备维持这样一个惯性?接下来会不会有什么《清明》、《谷雨》。

  王:起名字比较难,实在没办法可能还会这样。《月蚀》和《惊蛰》这两个名字,能切合影片中人物的状态,又比较含蓄,不像《有话好好说》。像《月蚀》,能让人想到女性的隐痛。《惊蛰》则是农民几千年没什么变化,到现在不得不变的那种状态。尤其[惊蛰]有种情境,那种躁动的,你说不上来它有什么好什么不好,但肯定比过去有活力。

  新:《惊蛰》还没看,但感觉它跟《月蚀》会有很大不同,不仅仅是城乡位移。《月蚀》抽象一点,《惊蛰》要写实一点,是这样吗?

  王:类型而言是这样的。不论城乡,还是反映当下女性的生存状态。

  新:余男小姐,你好像只演过王导的这两部戏。

  余:还有一部法国电影《狂怒》,那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是《月蚀》在法国电影节上,被那个导演看上了。

  新:很多导演都有御用女演员,伯格曼、费里尼,或者张艺谋巩俐,你和余男会长期合作下去吗?

  王:假如是这种状况,一定是在你和工作人员保持一种有深度的工作关系后,这不是一部电影就能建立起来的。也许你需要一套东西来表现你的价值、观念,也可能是演员,也可能是别的。你们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沟通,达成更本质的共识。

  飞不起来

  新:《惊蛰》的摄影师是个德国人,你怎么会考虑到用外籍电影人?

  王:电影就是这样,别人的电影打开了,我们的电影也打开了,也走出去了。现在的电影就处在一个国际交融的状态,你看我们这样一个不太大的电影,它也处在这个状态。这摄影师以前看过《月蚀》,觉得跟中国很多电影不大一样。

  新:不少人认为《月蚀》和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薇洛丽卡的双重生活》很像,你同意吗?

  王:基本上能接受。因为你不可能从空中来什么东西,包括我们的生命,都是克隆来的。不在于你用了这样一个形式,还在于你用这个故事讲了你当下的这个环境,这个现实。我觉得这个作品(《月蚀》)还是做到了,因为这是个体制内的作品,我也希望它在形式感上比较花俏,一定程度上冲淡直观感觉。有人可以看故事,有的看架构。这都不重要,在当下的电影状况下,你完全可以把这些都揉在你的电影里,现在这已经成了电影的基础,在这种时空里,你已经很难纯粹。

  新:想要原创很难了。

  王:你的眼睛睁开,接受到的东西太多了。早上起来,牙膏、牙刷就都过来了,你必须受它影响。你必须换一个角度,不能简单从类型上去考虑。针对中国的现实,我们一直是眼前为实。《月蚀》能在虚拟的、诗意的东西上建立一种信念,这在以前的中国电影里做得并不成功。

  新:你说的诗意,我觉得《北京,你早》是这样,它是诗意现实主义的。一方面它有温情的一面,另一方面它又很现实,但不会让你很绝望。

  王:一般的习惯是,我们的电影是现实主义的。但我觉得,我们的视线比较窄。你的想象,你的空间都是固定在写实基础上的,像《北京,你早》这种。但还有一种电影,是很张扬人的想象力的那种。我认为电影的一个重要特质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我们(电影)过去为什么飞不起来,确实在这方面比较弱。我们碰它的时候,立马就捉襟见肘。

  语言天赋

  新:余男,特别奇怪,你只拍过3部电影。

  余:其实也就是毕业3年后拍的这几部,我想拍的少一点,准备的时间也充沛一点。

  新:但也一种观点,演技是靠一部戏接一部戏磨出来的。

  余:有的人是这样,但怎样都是一种磨砺。拍戏是种磨砺,学其它的东西,增加我里面的东西也是一种磨砺。

  新:接戏多会对知名度有提高,你考虑过吗?

  余:知名度这东西,做得多了慢慢就会有了。而质量这个东西,不是你做得越多越好。我更注重表演质量。(文/赛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