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周振天长篇小说《玉碎》专题 >正文
周振天长篇小说《玉碎》连载之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3:00 新浪娱乐

  第五章

  到了第二天下午,怀玉的事总算有了点眉目,陆雄飞找的是小野,李穿石找的也是小野,两个人都说小野买自己的面子,才答应放怀玉出日租界警署。掌柜的都一一谢过了,忙着张罗去日租界去接人。我跟着掌柜的,还有叠玉、洗玉一溜紧跑到了日租界““白帽””警署,没想到怀玉还是出不来,原来警署要她写一份悔罪书,并且保证永远不再参加反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活动,怀玉死活不干,说宁肯死在警署的牢里也不出卖中国人的灵魂,掌柜的怎么也劝不动怀玉,再次请陆雄飞去麻烦小野,小野答应跟警署再协调,等有了回音已是转天晌午时分了,警署答应可以由家长代写一份悔罪书。掌柜的虽然心里不老情愿,但是为了救闺女也只得提笔写下一份悔罪书。我见掌柜的写了几笔就又撕扯了重写,连着废了好几张纸。一字一句地推敲,再三琢磨了,最后总算写成了,我见上面是这样写的:“警察署各位长官,市民赵如圭之女赵怀玉本系在校学生,年少无知,此次违反日租界有关法令实属初犯,子不教,父之过,本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并保证永不再犯。赵如圭,民国20年4月10日。”

  我嘟囔道:“您这写得确是有板有眼,只是这‘本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一句,还是不要吧,日本人霸占了咱们中国的地盘当租界,本来理儿就不在他们那一边,怀玉做的有什么错?咱凭什麽担责任?”

  掌柜的叹气道:“日本人没理儿,可他们有势,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呀。”虽是这样说,他还是删去那一句话,改成“本人今后一定对小女严加管束……”

  那份悔罪书送到““白帽””警察署,总算收下了,我和掌柜的眼巴巴的等怀玉出来呢,牢里又传出话来,说是怀玉自己不肯出来,掌柜的气坏了,奔进牢房究竟。怀玉说跟她一块儿抓紧去的两个学生不放出来她也不出来,几个人都发了誓的,要同生死、共患难。任掌柜的把嗓子眼儿吼干了,把嘴皮儿磨破了,怀玉还是不点头,掌柜的急得一劲儿的跺脚,大骂怀玉浑球不懂事。

  我心里虽然犯急,倒也暗暗佩服怀玉这个侠肝义胆的女孩子。到了后来,掌柜的不得已还得让陆雄飞去找小野,陆雄飞却再也不肯,他问掌柜的:“二姨怎么这么不知好歹?让我三番五次的麻烦小野,欠下的人情日后怎么还?您不也说过日本人的人情欠不得吗?!”把掌柜的噎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叠玉再三央求丈夫,可陆雄飞再也不肯去找小野。洗玉跟姐夫吵,骂他见死不救,说叠玉姐姐嫁给个冷血动物!陆雄飞卖足了关子还是答应去找小野活动活动。洗玉再又找了李穿石,请他无论如何再拜求小野将关在牢里的三个学生都放出来。掌柜的又找到那两个学生的家长,一起凑钱让李穿石去打点小野和警察署。掌柜的还特意取出珍藏多年的一块明朝的地道的羊脂白玉印章,上面是镂雕的蟠龙衔着灵芝作钮,印面刻的篆体“飞龙在天”四个字,叫李穿石一块儿送到小野手上。李穿石去了回来就一劲的摇头,说小野也很犯难,那三个学生到日租界贴反日标语的事都捅到日本国去了,上边的意思要惩一警百,不能放纵了反日分子,放一个赵怀玉就已经是法外开恩了,要把几个犯事的学生都放出去,那就超出他的权限了。掌柜听这话更是吃不下睡不着,紧着继续四处托门子搭救怀玉。

  那些天,除了耳朵聋的老太太不知情,赵家上下都乱成了一锅粥。平日里,掌柜的每天一早一晚都要上楼去问候老太太的,说说话,聊聊天,哄老太太高兴,那些天他也就是到老太太那儿点个卯,就着急忙慌地下楼来。连最受掌柜的宠爱的小开岁,也见不着姥爷的面了。“恒雅斋”的生意更顾不上了,一连七八天都关着门,没作一分钱的生意。

  怀玉一天不出来,掌柜的就过一天揪心的日子,一家之主他还得在众人面前装着镇静,挺着精神,只有到了晚上全家人都睡下了,他才一个人软着身子揪着心的回屋歇息,一个人对着娃娃哥念叨心里的苦处:“小子,你知道不知道?你那个惹祸的妹子生就的是个孽种呀,人也托了,钱也花了,日本人好不容易应了放她,可她偏偏还较劲不出来,你说,恨不恨人?!我这辈子没干过一件缺德事儿,平白无故的怎么遭了这报应?日本人也太不是东西,几个孩子不过是贴了几张纸儿,就没完没了整治人,这是在中国地面上呀,凭什么?!老天爷要是有眼,早晚要报应的……万一你妹子出点事,我怎么跟她的娘交待呀?”那几天夜里,掌柜的时不时就跟娃娃哥念叨这些话儿,我真怕他神精了。

  听说“恒雅斋”的怀玉出了事,掌柜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跑来问候,可一听是叫日本“白帽”警署抓走的,十有八九的人都不敢再往深处掺乎,最最贴心的朋友也只能是帮着出个主意,凑点银子而已。天津卫老百姓谁都知道日本人的事沾不得,沾上了就麻烦。锅店街的万得昌胡老板平日里跟日本领馆的人挺熟,连桑岛总领事都托他买过一幅吴道子的山水,按说他去讲个情还是可以的,但是胡老板闭口不拾那个碴,只是派人来问候几句。老话说,危难之时见朋友,其实,人真到了危难之时,有没有朋友还得两说着呢。

  掌柜的大哥赵如璋两口子也时不时跑过来打听怀玉的事,别看他们也是一付着急上火的样子,也好言好语的劝掌柜的别急坏了身子,可我看得出来,他们是打心眼里幸灾乐祸,特别是赵如璋的那个媳妇,与其说是来安慰,还不如说是来凑热闹的。掌柜本来就怕老太太知道怀玉的事,特意吩咐全家上下决不可以在老太太面前露一丁点口风,赵如璋偏偏就发难埋怨掌柜的:“大哥,这么大的事怎么能不跟老太太说一声呢?万一二闺女有个三长两短的,你怎么跟老人家交待呀?”

  掌柜苦着脸说:“哥,老太太这么大年纪了,可是经不起一丁点事的,告诉她老人家有什么好处呀?”

  赵如璋媳妇又说:“兄弟,你可是天津卫有名的大孝子呀,这么大的事总得听听老人家是什么主意吧,对老太太欺着瞒着这不合适吧?”

  哥嫂是什么花花肠子掌柜的心里明镜似的,想起开岁“洗三”那天的事,他火就不打一处来,再加上本来心里就犯急,所以也没好脸的回了几句:“怀玉是我的闺女,天大的事我赵如圭自己担着。不过,谁要是到楼上透了消息,让老太太有个好歹,就是谁的罪过!”这样,才算是封住赵如璋两口子的嘴。

  应当说,怀玉出事,除了掌柜的和叠玉、洗玉之外,就是我最着急。因为怀玉就是我心里的天仙。掌柜的三位小姐个个长的标致漂亮,个个都招我喜欢,可是在心底下还是瞧着怀玉最顺眼。平时,掌柜的交给的差事我决不敢怠慢,可三个小姐们有什么吩咐我更是乐意效劳,说句大实话,给漂亮的女人卖气力,我这心里就特别的舒坦。当然,我也偷偷占过三个小姐的便宜,他们洗澡时都是我烧的热水,隔着洗澡房的墙缝儿,几个小姐洗澡的样儿我都看过。三个小姐个个都是羊脂玉般的身子,那脖子,那身腰,还有屁股和大腿,哪哪都像是琢玉的高手精雕细刻出来的,特别是怀玉,脖子长长的,奶子鼓鼓的,小细腰一把就能攥在手心里,屁股也是撅撅的,真是招人眼,钩人魂。就说她那肚脐眼儿吧,圆圆的、浅浅的小窝儿,都叫人喜欢得要死。那热水腾着气儿在她身子上闪着亮儿,柔柔软软的胳膊在热气里上上下下摆动着,不是天上的仙女是什么?多少次在梦里,我都紧紧搂着怀玉的身子亲呀,亲呀,直到下边流出了白水……想着她那娇嫩的身子在日租界警署牢里受磨难,我这心里真是说不出来的难受啊!

  转天一大早,我跑到娘娘宫跪在妈祖娘娘跟前磕了几个响头,求娘娘保佑怀玉消灾解难,早早的从大牢里出来。捐了香火钱之后又求了个签,竟然是个上签,上面是这么几句:“逢山修路,遇水搭桥,仙人指路,苦尽甘来。”拿给道士看,道士问为什么事求的签?我说是解灾。又问是男是女,我说是女。道士说,上签倒是上签,但苦尽甘来这一句说的明白,就是苦要吃尽了,甘才能来的,怕是苦总要吃一阵子的,而且还要有个仙人指路,才能苦尽甘来的。我又问,这仙人是哪一个?道士说,若是男的,仙人便是女的,若是女的,仙人就是男的。我就琢磨,给怀玉指路的仙人一定是个男的了,他会是谁呢?陆雄飞?还是那个李穿石?现在也只有这两个人能救怀玉了。

  到后来,怀玉终于从““白帽””警署大牢出来了,可那个给怀玉指路的“仙人”既不是陆雄飞也不是李穿石,而是一个神神秘秘的汉子。

  就在怀玉被关进去第十五天的时候,在李穿石和陆雄飞的一番活动下,小野终于有了回信儿,说是他的上司念赵怀玉等三人是学生,又是初犯,可以释放,但是要在放人之时开一个记者会,赵怀玉等三人必须当着天津卫的记者面儿向日本国道歉。怀玉和那两个学生都答应了,地点就在利顺德饭店,时辰定的是公历4月19的上午10点。

  日本人为什么要把释放学生的场合放在英租界的利顺德饭店,实在是叫人琢磨不透,后来听李穿石说,日本人从来不作赔本的买卖,天津卫的政界、商界、新闻界的名流差不多都住在英租界,在那儿演一出放人,赔礼道歉的戏,影响一定比在日租界大。

  不管怎么说,听到这个信儿,掌柜才算是略略松了口气。放人的那天,我跟着掌柜的和全家人早早的就到了利顺德饭店大厅候着。9点刚过,天津卫各家报纸的记者就赶过来了,围着掌柜的又是拍照又是问话儿,掌柜的生怕再惹事节外生枝,对记者们一句连一句的发问一声不吭,也不准全家人吭声。

  当时呀,我倒是想对那些记者们喊几句,日本人在中国地面上骑着中国的脖子拉屎,满天津卫的大老爷们能有几个站出来跟日本人叫阵的?我们怀玉敢到日租界里贴抗日的标语,不就是到老虎嘴上拔毛吗,她就是天津卫第一号的女豪杰!想归想,可我没敢冒那个炮,也只能对着那些举着照相机的记者心里头念叨。

  紧接着,李穿石和陆雄飞都到了,他们俩都是一付有功之臣的的样子,争着在掌柜的面前表功。李穿石对掌柜的说,怀玉几个学生能有今天这个结果,全是自己在小野那儿如何如何活动的,掌柜的对他一劲的谢了。

  洗玉在一边说,我们全家都知道你卖气力了,忘不了你这个好的。

  陆雄飞也对掌柜的说,日本警署能在今天放人,完全是小野给自己的面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掌柜的对他也是一劲的点头称谢。

  叠玉插话说:“爸,雄飞是自家人,他救怀玉还不是应当的,您谢他不是见外了。”掌柜话音里发颤说,救了怀玉就是救了我赵如圭,我当然要谢。

  陆雄飞笑道:“真是用不着谢的,只是往后有什么好事,您别忘了我就行了。”

  大厅里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英国人、法国人,除了记者之外都是来看热闹的。突然,在人群里我看见了一个熟脸儿,高条的身板儿,清秀的脸庞透着几分杀气,虽然头上底底的压着一顶礼帽,下巴上那道深紫色的刀疤还是看得清楚。哦,这就是那天在“静园”门口向我打听小野的那个汉子呀,他那闪着寒光的眼神叫我心里一颤。

  那汉子见我打量他,忙把身子一闪,人就不见了。

  上午十点,就听见警车尖叫着笛儿开进了国民饭店的院子,先是小野跟警署的头头下了车,接着,怀玉和那一男一女两个学生被”白帽”警车押下了车,带进了饭店的大厅,叠玉和洗玉刚刚要扑上前去,那些记者就像苍蝇似的把怀玉他们围个水泄不通,一时间只见闪光灯“噗!噗!”乱闪,他们的喊问声把饭店的屋顶震的“嗡嗡”乱响。

  “赵小姐,你们为什么要到日租界去贴标语呀?”

  “赵小姐,你们今天打算怎么道歉呀?”

  “你们是不是受人指使呀?”

  怀玉毕竟是个规矩家的女孩子,哪见过这种阵势,她小脸煞白,嘴唇也有些发抖,在牢里关了半个月,明显的见瘦了,我心里一酸,眼眶子就湿了。

  一边,叠玉和洗玉不停地叫着怀玉的名字,都掉下泪来。

  瞅着怀玉,掌柜的脸是木呆呆的,可我知道,他心里最不是滋味。

  这会儿,小野走到陆雄飞跟前说:“陆先生,您让我办的事,今天马上就有结果了,你还满意吗?”

  陆雄飞连连点头说:“谢谢您了,谢谢……”

  小野笑了,又说:“那以后我要是有什么事相求,你可一定要帮忙哟。”

  陆雄飞拍着胸脯说:“没问题,没问题!”

  后来我才知道,日本人之所以答应放怀玉他们出来,主要还是给陆雄飞的面子,因为日本驻屯军为了跟东北军较劲,进而占领华北,就要在天津搞一系列的重要活动,特别想借重天津青帮的势力。陆雄飞根本没想到,他今天欠下小野的这个人情,来日他是不好还的。

  有个““白帽””警察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喊了声肃静,记者们才从怀玉他们身边散开,一个““白帽””警察把怀玉和那两个学生带到桌子边站定,““白帽””警长就用日本话呜里哇啦的讲了一嗵,李穿石就在一边翻译,意思就是:这几个中国学生受赤化宣传的影响,跑到日本租界里边去贴煽动反日的传单,严重的违反了日租界的法律,本应严肃惩处。但是为了体现日本天皇的仁爱之心和日本政府对中国国民一贯的善意,又念这几个罪犯尚属年轻学生,念其初犯,本警署经上司批准,作出特殊处理,在他们向日本政府作出公开道歉之后即可释放等等。随后,又拿出早写着道歉词,让怀玉几个念。那两个学生男的叫侯光超,女的叫孙冉,早已经被折腾得如惊弓之鸟,到了这个地步,只能是任人摆布,他们两个先后都照着那道歉词儿磕磕绊绊的念了一边。那道歉词儿是这么写的:“本人受赤化宣传影响,对大日本国存有不应当的误解,擅自闯入日本国租界,进行丑化日本政府宣传,严重违犯了租界法律,经劝导,已深刻认识自己的罪错,在此诚恳向大日本国政府表示歉悔,并保证永不再做对大日本国不尊重之事。如有再犯,甘愿受到严厉惩处。”

  小野和那几个”白帽”警察听着侯光超和孙冉当众念歉悔词儿,虽然是板着脸,但是能瞅出他们心里那付得意洋洋的劲儿,两个学生念罢了道歉词儿,““白帽””警长摆摆手,意思就是可以放人了,两家的家长赶忙把孩子领到身边,紧着步的出了大门,总算是逃出了一难。

  轮到怀玉了,她打量着手里那张纸,欲念又止,手和嘴唇都在发抖,我看得出来,她实在是不愿念那狗屁歉悔词儿。那个”白帽”警长见她不吭声,眼神就像刀子似的刮在怀玉的脸上。

  见状,小野也沉下脸来,拿眼神问陆雄飞,

  陆雄飞皱着眉,话音里发着狠:“怀玉,你快念呀!”

  怀玉直着眼儿盯着那张纸,紧咬着嘴唇,还是不吭声。

  掌柜的沉不住气了,叫:“怀玉,你可是快念呀!”

  怀玉还是不张嘴,急的怀玉和洗玉跺脚,陆雄飞冲着怀玉吼:“我的祖奶奶,您还想不想出去了!?”

  “白帽”警长一脸的铁青,跟小野一个劲地咬耳朵。再看那些记者,都像抽了白面似的,全来了精神,抻长了脖子,睁圆了眼睛,把照相机举的高高的,要看这个场面怎么收拾。我心里说,怀玉,好汉不吃眼前亏呀,先出去再骂他日本人的娘也不迟呀!

  掌柜的大叫:“怀玉,今天你是不是想让你爸爸跪在你的跟前,你才念那张纸呀?”

  怀玉看着掌柜的两条腿真的往下打弯,眼睛里泪水直打转悠,她说:“爸,您别,您别……”

  掌柜的又叫:“那你就快念呀!”

  怀玉委屈的举起那张纸,声音里带着颤念起来:“本人受赤化宣传影响,对大日本国存有不应当的误解……擅自闯入日本国租界,进行丑化日本政府宣传,严重违犯了租界法律,经劝导,已深刻认识自己的罪错……”念到这儿,她猛不丁的大起嗓门喊:“我们有什么罪错?天津卫哪一块地界不是中国人的?!凭什么外国人要霸占着!?你们凭良心说,是中国人有罪还是日本人有罪?!”

  一下子,把所有的人都震懵了,就见照相机的灯“噗,噗”一劲乱闪,这大厅里就像开了锅似的,所有人的眼睛都瞪园了瞧着这个吃了豹子胆的赵怀玉。

  掌柜的焦急地恨恨跺着脚。

  小野的脸像是挂了霜,对”白帽”警长说了一句:“把人带回去!”掉头就往外走,几个”白帽”警察“呼啦”就把怀玉围住了。

  我心里直叫,怀玉,怀玉,你傻呀!

  陆雄飞和李穿石一个拉着小野,一个凑着“白帽”警长,陪着笑脸说好话,使着劲的想把这个局面救过来。已经恼变了脸的小野却再不给面子,推开陆雄飞接着往外走。

  就在这时,只听见有人大吼一声:“小野!你往哪里走!”我往大厅门口一看,可不得了,刚才还横吊着眉毛的小野被一个蒙面人紧紧的勒着脖子,那蒙面人右手里一把锃光瓦亮的手枪死顶着小野的太阳穴,小野脸涨的跟紫茄子似的,两条腿乱蹬乱踹。但是那蒙面人的胳膊像铁钳子似的,任凭小野怎么折腾也动弹不了。

  顿时,整个大厅就炸了锅了,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叫的叫,喊的喊,躲的躲,逃的逃,乱作一团。只有一个胆子大的记者还敢对着那蒙面人照相。

  我立马就看出来,那蒙面人就是刚才那个下巴上有刀疤的汉子,就听那人吼道:“诸位别慌,冤有头,债有主,我今天就是冲小野这王八蛋来的!他杀了我们全家,今天就是他偿命的时候!”说着蒙面人就要扣下手枪的扳机。

  忽然,”白帽”警长一把搂住怀玉的脖子,也拿手枪顶着她的太阳穴,用生生硬硬的中国话冲蒙面人叫:“你的,要是开枪!!我的,就开枪!!”

  掌柜的疯了似的扑向“白帽”警长:“别!别!”

  叠玉和洗玉也冲”白帽”警长央求哭喊。

  我也不管死活的去抢拽怀玉,立马就被另外几个“白帽”警察扯到一边。

  “白帽”警长红着眼睛叫:“他放开小野君,我就放她!”

  掌柜的和怀玉、洗玉的眼睛一下子都盯到那蒙面人身上,那一会儿,整个大厅就跟冰冻上了似的,没有丁点声音,只有人喘着粗气的声儿。

  平日里能说会道的李穿石这会儿也没了底气,赶忙躲到人群后面。

  倒是陆雄飞还有点临危不乱的胆气,他冲着两边的人喊:“各位,有话好好说!有话好好说!这位好汉,我是大连码头的陆雄飞,有什么话就冲我说,千万千万别开枪!”

  那蒙面人吼着:“没什么好说的,今天我就是要小野王八蛋脑袋来的!”看那阵势,他手指就要搂开手枪的扳机。

  这时,掌柜的紧着爬到那蒙面人面前捣蒜似的磕头:“好汉,您行行好吧!千万千万别开枪呀!您要是开枪我闺女就没命了呀!”

  叠玉和洗玉也扑过去,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央求那蒙面人。

  只见蒙面人手微微的一哆嗦,看得出他刚才那股子杀人的狠劲儿有点犹疑了,透着蒙面布罩的两个窟窿眼儿,他仔细打量了怀玉一眼,终于开了口:“他妈的你们日本人就是这么没种,拿个女孩子家当人质,呸!没羞没臊!

  “白帽”警长粗脖子涨脸的还是一个劲儿的叫:“放开小野君!不然她的,就死了死了的!!”

  我使劲儿冲那蒙面人喊:“好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呀!这姑娘还是学生呀!您行行好啊!”

  掌柜的和叠玉、洗玉更是加紧的磕头作揖,央求那蒙面人救怀玉一命。

  蒙面人喘着粗气,手里的枪在小野的太阳穴上微微的发抖,足足定了几分钟,终于又开了口骂道:“小野王八蛋!今天就算你命大,可你躲了初一也躲不过十五!”他又冲“白帽”警长喊:“我说话算话,你先放人,我就放人!”

  “白帽”警长哪里肯信,还是把手枪紧紧顶在怀玉的头上,还喊:“你的,先放小野君!”

  蒙面人又叫:“你他妈的以为我跟你们日本人似的呀,说了不算,算了不说?!你立刻把姑娘放了!而且再也不能找她的麻烦!小野,你王八蛋答应不答应?!”

  小野连连点头,又拿日本话对“白帽”警长喊了一句什么,“白帽”警长终于放开了怀玉,蒙面人也把顶在小野头上的枪口拿了下来。

  掌柜的冲那蒙面人连连作揖,赶忙将怀玉扯到身边,带着一家人逃出了利顺德饭店。

  后来听陆雄飞说,那蒙面人十分厉害,掌柜的拉着怀玉走后,他当着众人的面,一个鹞子翻身,跳墙而去,大白天的,片刻就无踪无影了。李穿石也说,有人居然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日本人自然不肯善罢甘休,立刻跟英租界的工部局警务处联手通缉那企图谋害小野的蒙面人,那些天,只要是遇上东北口音的男人,都要仔细普查一番。查旅馆,搜车站,出悬赏,通缉令贴得满世界都是,后来又到法国租界、意大利租界、德国租界张了大网去搜捕,可是那蒙面人就像雪片儿落在水里,再也没了影儿。

  打那儿起,怀玉在天津卫就出了名,各租界出的报纸都把她的大照片印在上面,还把在国民饭店发生的事儿,详详细细的说了一遍。有的说她是爱国女英雄,有的说她是赤色分子,还把掌柜的如何如何评说了一嗵。特别是那个蒙面刺客的事儿更是说的神乎其神,有的报纸还弄出个章回小说,一连个把月天天说上一段儿,那几天“恒雅斋”门口天天挤着一群报社的记者和好事的人,急着要采访怀玉和掌柜的,都被掌柜的的挡在门外边。

  当天晚上掌柜的就叫我跟着他把怀玉送到静海县乡下躲了起来,一来是怕日本人再来抓人,二来也是要怀玉远离是非之地,好好静静心思,调调性子,免得她再去惹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