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综述:戛纳又迎中国年 张曼玉喜封影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曼玉从法国当红小生樊尚-卡塞尔手中接过影后奖杯。新浪供图

《清洁》在戛纳举行见面会时,张曼玉左一与前夫阿萨亚斯右二等人同时亮相。新浪供图

  信报讯(记者宗珊 翟佳)在法国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举行的第57届戛纳电影节各项奖项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揭晓,由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在美国被禁映的纪录片《华氏911》击败众多对手,出人意料地获得金棕榈大奖,而众所瞩目的影帝影后则皆被亚洲人摘走。中国香港演员张曼玉凭借其前夫阿萨亚斯导演的电影《清洁》夺下影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后荣衔。此前呼声极高的《2046》主演梁朝伟竟败给日本的14岁小演员YagiraYuya手中,同时,YagiraYuya也成为影展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

  昨天,张曼玉上台领奖时身着黑色低吊带长裙,从法国当红小生樊尚-卡塞尔手中接过影后奖杯时更是喜极而泣:“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我要感谢评审团委员们,以及整个剧组,当然更要感谢阿萨亚斯!”接着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也是我国女演员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的第一个影后。

  本届戛纳的黑马当数日本电影《无人知晓》中只有14岁的YagiraYuya,这位还上中学的小演员打败了前戛纳影帝夺奖声奇高的梁朝伟,同时也成为戛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原以为无望的小演员早在颁奖前就先回了日本,而晚会上的颁奖也只好由该片导演代领。

  而赛前备受看好的《华氏911》,果然如预料,顺利获得金棕榈大奖,当导演迈克尔-摩尔从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手中接过奖杯时,全场起立鼓掌,欢声雷动。其他各项奖项也花落各家,其中最佳导演奖由法国影片《优异者》的导演托尼-葛立夫获得。

  至于赛前被热炒的王家卫知名影片《2046》则空手而归。国外媒体纷纷报道,经过影片拷贝迟到这么一惊一闹,王家卫也应该满足了,因为至少《2046》赢得了观众和全世界的注意。

  意义展望

  中国电影戛纳再掀高潮

  本届戛纳再次用行动证实了其延续50年之久的“艺术性至上”原则,其勇气和特立独行,无愧于世界第一影展。在本届电影节上亚洲电影可谓风头出尽,正中了前不久本报记者前往英国采访电影工业发展状况时,《猜火车》的制片人所预见的:“世界电影的下一个中心将会在亚洲产生,也许是伊朗,也许是韩国,也许是中国。”

  中国电影在戛纳掀起高潮

  继2000年中国电影在戛纳上大获全胜之后,今年戛纳可谓又迎来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年。张曼玉不仅成为华人的骄傲,第一次替华人摘得影后桂冠,同时也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

  2000年的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上共有三部中文影片正式参赛,共获得四个奖项,是中文电影在戛纳前所未有的盛况。而今年中国电影再次踏上戛纳征程,不仅有张艺谋《十面埋伏》、杜琪峰的《大事件》参展,还有王家卫的《2046》,虽然王家卫最终空手而归,梁朝伟也错失影帝。但是此次中国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掀起的高潮还是无人能敌。

  亚洲电影将掀新浪潮

  此次积蓄多年的韩国电影优势继续在戛纳上大放异彩,而之前并不太为人关注的泰国电影也开始抬头。韩国电影《老男孩》此次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可谓近几年来韩国电影工业成绩的最佳体现。

  而泰国电影《热带疾病》与美国导演科恩兄弟的《师奶杀手》并列获得评委会奖,也让之前并不太看好泰国电影的人有所警醒。有业内人士预测:泰国电影将是近年国际影坛的新热点。《热带疾病》的导演阿皮差朋.维尔拉瑟查库是这股浪潮中最具实力的领袖级人物。而戛纳亦率先于三大影展中肯定了泰国电影新浪潮的地位。这对于戛纳自身的威望和地位的巩固都是有益的。此外,只有14岁的日本小演员YagiraYuya一举打败热门候选人梁朝伟,也成为影展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这无疑更给亚洲电影的熊熊之火加了一把柴。

  新闻链接

  华人演员的戛纳缘

  1994年第47届戛纳电影节上,葛优凭借张艺谋导演的《活着》一片获戛纳影帝桂冠。这也是华人电影史上的第一次。

  第50届戛纳电影节上,巩俐首次担任戛纳评委,也是该届惟一一位亚洲评委。

  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三部中文影片参赛,共获得四个奖项。其中,梁朝伟凭借《花样年华》喜获最佳男主角奖,成为继葛优之后第二个华人戛纳影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