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唐新书《大唐新语》连载专题 >正文
谁解其中味?(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29 新浪娱乐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红楼梦》里的一句诗,很多年来,许多红学家都在潜心研究《红楼梦》里的秘密,对于《红楼梦》,我们较流行的解释是它通过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悲剧,揭示了封建礼教的罪恶,同时通过贾宝玉这一人物形象反映了民主思想的萌芽。

  这些评论都是我们后人加在《红楼梦》身上的,但是曹雪芹写这部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至今还不得而知,有人说《红楼梦》背后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那就是曹雪芹和宫里人串通害死了雍正皇帝,他将这个秘密写在《红楼梦》里,然后曹雪芹故意不写出后四十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回,为的是让大家通过对前八十回的研究去发现这个秘密.这种说法虽然有些离奇,但是还是值得研究.

  还有,到底贾宝玉的原型是不是曹雪芹自己?按一些史料记载,曹雪芹的长相不是属于清秀一类的男子,他为何塑造一个轻灵飘逸的帅公子?另外《红楼梦》到底是不是一部爱情小说?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真的是全书的主线吗?

  不仅《红楼梦》,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也是一部应该令我们再思考的作品,我们传统的看法是《西游记》塑造了孙悟空这个形象,反映了人民追求自由及不畏权势的反抗精神.

  可是吴承恩撰写《西游记》的真正目的真的是歌颂孙悟空吗?我看不尽然,众所周知, 《西游记》是根据历史真实故事唐僧取经加上民间各种流传版本加工编篡而成,可以说,唐三藏绝对是小说里的第一男主角,最早的版本里也都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些人物,这几个人物都是吴承恩为了故事的需要杜撰出来的,既然是后来加的人物,那他一定是为了衬托主角而塑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塑造他们的目的应该是给唐僧作陪衬的。

  我个人认为,《西游记》完全是一部宣扬佛教的作品,它歌颂的是唐三藏为了追求佛法不怕艰险的精神,它通过孙悟空这个不守规矩、胡乱斩妖的猴子来反衬唐僧的慈悲及佛教对人对妖的宽大,同时借着猪八戒对女色及名利的贪懒表现唐三藏取经的意志坚定和佛教普渡众生的教义,可以这样说,《西游记》就是一部歌颂唐三藏的作品,同时歌颂了佛教的伟大,孙悟空那么厉害,不也是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吗?孙悟空再能斩妖,唐僧一念紧箍咒,他还不是乖乖听话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