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唐新书《大唐新语》连载专题 >正文
谁解其中味?(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29 新浪娱乐

  唐僧认为:即便是妖,也是可以教化的,为什么一定要打死哪!这完全符合了佛教的思想,《西游记》里唐僧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妖精的当,可是过后他还是不听孙悟空的话,这就是唐僧心中佛教思想的体现。大家在看《西游记》的时候为什么每次都对唐僧的不识好人心那么着急,甚至很恨唐僧,唐僧难道是傻子吗?不,唐僧是个极聪明的人,但是,他唯一执著的就是他的普渡众生的思想,他这点是和孙悟空势不两立的,试想一下,如果唐僧在取经途中做主杀了几十个妖精,那他去西天取经的意义又何在?

  《三打白骨精》是表现唐僧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的慈悲为怀及对佛法坚信不移的重要一章,白骨精第一次变化后就对唐僧说:“我父母在堂,看经好善,广斋方上远近僧人….”,此话一出,唐僧怎会相信她是妖精?妖精第三次变化后说:“我一生好善斋僧,看经念佛….”,对这样一个如此虔诚的佛教徒,唐僧更不会允许孙悟空随便杀生的,最后孙悟空被紧箍咒折磨的要死,同时也被赶回了花果山,吴承恩在这里要表现的是凡是与佛教教义有冲突的人都不会得逞,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唐僧。

  在《西游记》里,虽然有几次唐僧的道歉,但你仔细看都是无关痛痒的,唐僧也就是一句:为师错怪你了,草草了事,可以看出唐僧的不情愿,或者是他根本觉得自己就没有错,只是为了找个台阶下罢了。

  如果《西游记》真的是歌颂孙悟空的话,作者一定会安排孙悟空能自己解开紧箍咒,但是他不能,最后还得在孙悟空成佛后紧箍自然消失,可见作者对佛教怀着多么虔诚的敬仰之情。

  真的,如果没有作者本人的态度,我们后代人很难从书里猜出这些作家们到底要表达什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