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连发禁令治理荧屏专题 >正文
上海少儿频道力争暑期前开播 片源成最大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实习生邱致理 记者刘嵩) 为配合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四大工程”,广电总局一声令下,要求“全国省级台3年内开播少儿频道”。记者昨天获悉,上海本地的少儿频道的筹备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频道的所有人员、资金已经到位,栏目内容正在紧张策划中,目前已向广电总局报批,最迟会在7月中旬暑期档与青少年观众见面。

  开播时间:力争暑期前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去年年底,央视在原有十多个频道外单独开播了全国首个少儿频道;今年6月1日,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又成为首家省级电视台少儿频道。在文广集团各资源的协调下,上海将成为第二个开办省级少儿频道的城市。在昨天东视文艺频道新开栏目《阳光班会》的媒体见面会上,文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宗明及东视总编办公室的田明向记者透露了有关本地少儿频道的筹备情况。宗明女士介绍说,频道从开始策划到筹备至今的这段时间相当仓促,但在依靠文广的强大实力,所有的准备工作包括节目创作人员和资金筹备都已经准备就绪,将在近期举行全市策划会,请各路专家包括媒体人员献计献策。力争在暑期前期、学生放假这个最佳时机推出,最晚也会在七月中旬与观众见面。

  频道定位:公益性质面向全社会

  虽然目前上海的东视文艺频道目前已经有一个“青少部”,但少儿频道还是为了积极响应广电总局的号召“应运而生”了。宗女士表示,全新的少儿频道就是针对青少年思想净化这一热点问题,回归青少年的精神需求,切入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三观”的形成。宗女士认为,媒体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真正把少儿频道办成属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绿色空间。“当然,这个频道也面向全社会,完全属于公益性质。”宗女士补充道。

  节目内容:《阳光班会》有新意

  在节目内容上,上海的少儿频道基本上同央视和天津台少儿频道播放情况一致,把优秀的国产动画片、美术片、电视短片作为荧屏主打。不过,频道中最别开生面的栏目应该算是全国首个青少年谈话类节目《阳光班会》。目前,该栏目在东视文艺频道仅播出两期,已经好评如潮,受到了众多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关注,成为一大收视亮点。目前,该节目正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一男一女两位青少年主持人,从初一到大四的所有在校学生都能报名参与,最终被选中的不仅将和刘仪伟、陈辰一同主持该栏目,也会成为新开播的少儿频道的后备新生主持人。据悉,考虑到学生们的作息时间,少儿频道每天的播出时间拟定为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总时长为16个小时。

  运营难题:片源仍是最大问题

  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悄然开播后,其负责人就曾无奈地表示,节目片源是开办频道所遇的最大问题。昨天,宗明女士也直言不讳地坦陈,上海的少儿频道也同样面临这一难题。目前,为了应付暑期准时开播,节目组当前的策略是“两手抓”———一手创作一手编排:一方面加紧优秀青少年影视作品的新创作,这应该是频道节目的发展走向;另一方面重新编排手头现有的老节目、老资源,也算是温故而知新的一种手段。

  内地现有少儿频道

  央视少儿频道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于2003年12月28日开播。央视少儿频道的核心理念是尊重、支持、引导、快乐。少儿频道的总体基调是健康、有趣、益智、教育。节目类型包括教育类、益智游戏类、科普类、综艺类、动画片和儿童剧等。少儿频道每天播出时间从早晨6:00至24:00,总时长为18小时。

  天津少儿频道

  今年6月1日,经广电总局批准,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作为首家省级电视台少儿频道开播。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基本定位是阳光频道、少儿家园。基本理念是尊重、关爱、引导、快乐。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以少年儿童为主要对象,内容和形式具有鲜明的少儿特色,制作播出优秀的动画片、儿童剧、教育节目、娱乐节目、游戏节目、专题节目等。天津少儿频道每天12:00-24:00播出12小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