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连发禁令治理荧屏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净化荧屏引连锁反应 五大频道“变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不久,广电总局连续出台了“五大禁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系列有力度的净化荧屏行动。在这些禁令面前,不少电视台进行了局部改版,如有的台黄金时段舍弃了以前的“涉案剧”,或将违规节目调出档期以新节目取而代之等。但更有一些电视台大受启发,意识到以前的频道版面陈旧、节目老套,开始大刀阔斧地实行改版行动。像CCTV-3、广东卫视、TVS-3、华娱电视、星空卫视等都在近期陆续改版,竞相推出新节目,从而拉开了硝烟弥漫的改版大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央视综艺、广东卫视抢打“开心”牌

  央视综艺频道(CCTV-3)自去年局部改版,将CCTV-2的《正大综艺》等节目麾至旗下,并推出《艺术人生》、《音画时尚》等招牌节目。最近,记者从央视文艺中心获悉,央视综艺频道又在酝酿全面大改版,不但名称将改为娱乐频道,该频道43个栏目中的20多个栏目还将遭遇整改甚至淘汰。而全国最老的上星频道——广东卫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版计划,打破以前走新闻资讯大台的路线,而突显“财富”特色,瞄准全国及海外的中青年受众,推出时尚化、都市化、娱乐化的各类新节目。6月28日,一个充满“财富”的综合卫星频道将闪亮登场。南方台综艺频道(TVS-3)从今夏开始,也落力打造“开心频道”,除了试推行“喜剧剧场”,像前不久重金引进了赵本山大戏《马大帅》外,更重点打造游戏类综艺节目,从台湾引进了吴宗宪、胡瓜的名牌节目,并安排在黄金强档播出,抢打“开心”牌!

  境外频道改版先声夺人

  除了以上内地的电视台大改版外,率先在广东落地的境外频道华娱电视和星空卫视也竞相改版。如华娱电视首先提出“后娱乐时代”的概念,开始策动“零门槛电视”,主打前卫的电视理念,除将《天下娱乐通》、《TV三贱客》等老字号节目发扬光大外,更推出《我是中国星》、《蒋怡新煮意》等个性节目。星空卫视也从6月7日起连续推出改版后的新板块,如麻将类益智节目《呖咕呖咕乐翻天》、爱情游戏类节目《来电对对碰》等,尤其是综艺天王吴宗宪的超大型益智综艺节目《天才 GO GO GO》,更雄霸黄金档,与TVS-3、华娱等形成对打之势,加上招牌节目《美人关》的巧妙整改,令星空卫视的“创新娱乐”站在收视潮流最前沿。如果说,日前广电总局的净化荧屏行动令许多内地电视台小范围改版未见大起色的话,两家境外频道先声夺人的改版行动则颇令人关注,五彩缤纷的新节目也给观众提供了更多聚集眼球的兴奋点。(本报记者 孙倩 蔡丽怡)

  四大比拼

  1 以新换旧,砍掉九大老节目

  目标锁定:广东卫视

  以往的广东卫视是一个以新闻节目为主打的综合性频道,也捧出了《时尚放送》、《阳光快车》等经典节目。但五六年来一成不变的面孔,加上今年7月份南方台将推出粤语上星频道,对普语版的广东卫视来说冲击不小,于是全面改版。

  记者了解到,广东卫视此次改版将一改走新闻资讯的路线,主打时代流行的“财富”理念,因此砍掉《新闻视线》、《九州链接》、《财经周刊》等九大老节目。另外,新增加的节目包括以下几个:益智类节目《赢遍天下》,形式颇似《百万富翁》,但每期会围绕一个主题;《财富》栏目,主要围绕人人关心的“身边经济”“生意经”等热点展开话题;推出纪实类电视杂志《人在他乡》,很像亚视当年的《寻找他乡的故事》,但写的是外地人在广东的奋斗史;《粤港澳零距离》则第一时间让观众接触到三地的潮流资讯。另外,《天下聊斋》、《男人不夜天》、《流淌的歌声》等娱乐性节目,也带着紧跟时代潮流的全新岭南风格重拳出击。

  火力指数:★★★★

  2 调整重组,沈星、林依轮提前下岗

  目标锁定:CCTV-3

  现有的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是以播出音乐及歌舞节目为主的专业频道,近十年来,推出了集娱乐性、参与性和欣赏性于一体的《音画时尚》、《新视听》栏目,还 有流行多年的的歌曲平台《同一首歌》,有突出家庭竞赛的《神州大舞台》,寓竞赛于娱乐、悬念迭出的《挑战主持人》等综艺节目,还有《国际艺苑》、《外国文艺》、《舞蹈世界》、《中国音乐电视》、《八面来风》等一批优秀栏目。更成功推出明星访谈节目《艺术人生》等。但记者从央视获悉,新改版的综艺频道名称完全改头换面,除“综艺频道”名称将改为“娱乐频道”,43个栏目中的20多个栏目也将遭遇整改甚至淘汰,20多个栏目将根据改版方案进行调整重组,产生6个新的栏目,其中大部分主持人也将面临下岗。目前《综艺大观》的主持人沈星和林依轮就已提前下岗,取而代之的是董卿与杨柳这两名专业主持人。

  火力指数:★★★

  3 吴宗宪、蓝心媚出全新王牌

  目标锁定:星空卫视、TVS-3

  星空本年度独家引进的最新益智节目《天才GO GO GO》,是由吴宗宪本人全力策划,限时之内考验观众的眼力、脑力、记忆力和洞察力,加上宪哥式的机智幽默和搞怪招数,更增添节目的趣味。

  火力指数:★★★★★

  TVS-3除了力撑自制节目《开心吧》,也开始大量外购游戏类节目。新近亮招的是由综艺天王吴宗宪、百变天后蓝心媚主持的《超级东西军》,每次节目请来不同职业的人,有真有假,通过游戏方式让现场嘉宾和观众辨别孰真孰假,趣味十足。陆续亮招的还有《天才棒棒棒》、《红白胜利》、《超级星期天》等台湾最好的综艺节目。

  火力指数:★★★☆

  4 前卫女性谈成人话题

  目标锁定:星空卫视、华娱电视

  星空卫视独门秘技《美人关》此次改版换上第三任主持人孙国庆,相对于前两位林栋浦和周野芒的沉稳,孙国庆的主持风格节奏感强烈,肢体语言丰富,在“推水”环节中特设了神秘的“免死金牌”,使整个节目更像比赛更富刺激性。新版《星空热舞俱乐部》则新增Hip-Hop特区及舞蹈DNA单元。最新节目当属《呖咕呖咕乐翻天》,是首个以麻将牌为游戏元素的益智节目。《来电对对碰》则是颠覆《非常男女》的全新速配游戏节目。

  火力指数:★★★★

  华娱电视的独门秘技则有《蒋怡新煮意》、《夜来女人香》和即将启动的《快乐开星运》、《我爱女主播》、《自游我最行》。改在每周日晚21:30播出的《蒋怡新煮意》,是华娱电视第一个用人物命名的节目,节目将在分享制作西点的小诀窍的同时,让主持人和众名人嘉宾调侃许多话题,力求做到幽默大胆,话题开放。

  《夜来女人香》是屡有大胆之作的华娱新推的专门为18岁以上成年男女度身定做的谈话节目,三位女主持分别是来自上海、台湾、香港的前卫新女性,话题围绕近期社会性新闻引发的两性话题。

  《自游我最行》是为来港自由行的游客量身订造的半旅游节目。它以自由行的角度,带领观众一同体验香港。上海时尚美女Ella(邱屹)还以半导游的角色,为观众发掘吃喝玩乐兼购物情报。

  火力指数:★★★★

  五大质疑

  1 质疑CCTV-3:新主持人能否撑场?

  记者:据说这次CCTV-3改版,因为受冲击的节目接近半数,可以说受牵连的主持人也会同时下岗。而综艺节目主持人的作用很重要。你们能保证新主持人能很快深入人心吗?

  央视文艺中心一负责人:主持人是一个栏目整改过程中最不用考虑的环节,栏目定下来之后,制片人可以根据栏目的要求搭配主持人。但是毕竟僧多粥少,很多主持人的去向现在还很难说。如此一来,难免会有一些主持人将失去“阵地”,面临下岗的尴尬局面。由于现在遭遇整改和淘汰的栏目名单还没有公布,具体哪些主持人将面临下岗还无从知晓。像朱军等收视王牌我们当然要保住,其他的改版结果现在不方便透露,一个多月后将会正式公布。

  2 质疑广东卫视:“财富”节目也要争取女观众?

  记者:你们在改版方案中提到,要重点突出“财富”内容,却力求吸引女性观众。好像这挺矛盾的,一般财经类节目成功男士关注的较多。

  总监林建平:并不矛盾!广东卫视改版后还是综合频道,而不像南方经济频道那样是专业的经济频道。我们提倡的是“大财富”的概念,像女性所关心的时尚、文化、娱乐等方面,都和经济离不开的,我们现在的社会离不开财富,包括娱乐性节目,像《赢遍天下》是益智类的,我们也会围绕女性关注的住房、开车等问题展开,其实是紧紧围绕“都市生活”的理念。

  3 质疑TVS-3:引进节目尺度如何把握?

  记者:台湾的综艺节目一向以整人搞怪出位,此次改版大量引进台湾综艺节目,是否会有违广电总局的某些相关规定?

  总监汤聪:我们引进的境外综艺节目都是全国发行的,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查。在节目上档时我们也掌握了尺度,通常台湾一档90~100分钟的综艺节目,我们只用60分钟就播完,其中一些边缘、色情的内容我们都会事先删节。

  记者:本地观众在黄金时段通常有收看港台节目的惯性,TVS-3改版后如何和TVB、华娱、星空这些老牌娱乐台抢观众?

  汤聪:我们的战略,一是锁定目标观众,二是突出品牌,我们能买到的节目,华娱、星空也能买,我们就要借鉴境外节目的一些形式,按本土要求重新制作,做出“正宗”招牌,才不怕被别人分流观众;三是培养本土的优秀主持人。

  4 质疑星空卫视:自制节目只能自娱自乐?

  记者:星空、华娱两台一直是竞争对手,此次两台同时改版,星空有什么必杀技?

  市场总监许煜浩:华娱和星空完全不同,华娱很多是购买的,星空开播第一年就提供给内地观众900个小时的全新制作的节目。星空落地以来广泛受到观众的喜爱,改版后会推出更多突破传统的节目和独具创意的制作,完全本土化的制作更符合内地观众的口味,另外,因为星空传媒借鉴了国际化的制作经验,节目包装要比国内一些自办节目好。

  5 质疑华娱:何为“后娱乐时代”和“零门槛电视”?

  记者:能否解释一下华娱大改版的两个概念:创造“后娱乐时代”和“零门槛电视”?

  周石星台长:过去在大家的概念中,娱乐就是娱乐圈中的事、年轻人的事,我们的改版就是要对这种概念进行颠覆,每个人都有权利和需要去享受娱乐;为实现这个概念,我们推出了“零门槛电视”,即只要观众想自娱娱人,我们就让观众加入成为主角。 记者:广电总局加大了清理荧屏的力度,会不会对境外台的节目尺度有所收紧,比如《夜来女人香》这类谈情说性的节目,会不会有违反国家规定之嫌?

  周石星台长:我们非常尊重、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在节目改版的策略上会随时跟进,以健康、向上的主题为主,《夜来女人香》话题比较敏感,但我们也是选取不同文化背景的女主持人来谈她们对女性生活的感悟,尺度上会有严格的把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