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台湾为什么缺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3:57 南方都市报

  在戛纳这次盛大的电影御宴中,华语电影出足了风头,当王家卫带着一排亚洲最美的男女在星光大道上拉着手走过时,真是光彩耀人。巩俐的性感,梁朝伟的大将之风,木村拓哉的腼腆羞涩,章子怡的活泼飒爽,张震的英俊成熟,还有刘嘉玲的婀娜多姿。他们以戛纳压轴的身份,显尽明星魅力。许多人说,王家卫像在打扑克牌,拿了一手的王牌,怎样出都得心应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不过在那之前几天,这种阵仗似曾相识。张艺谋率着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又是一批像正午太阳光般耀眼的大牌,扎得全场眼睛睁不开。

  倒数第二天,巩俐获大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她一身意大利中空黑色透明镂花劲装,高贵中带着野气,站起来比法国男人还高那么几公分,走到哪里都有人惊诧地喊着美呀美的。

  当然,还有我最爱的张曼玉,那么怡然自得地。她说在戛纳最风光的领奖,是她生命另一阶段的开始,就像她前几年离开香港到巴黎之时。

  无论如何,这几乎是华语电影人气最火的一年,众星云集,星光灿烂,未来大概很难再有这种阵仗了。

  但是这华语电影英雄榜中,似乎缺了些什么?真的,除了金城武是半个台湾人血统的东洋巨星,张震也在北京上学,在香港居住,与台湾越行越远。

  两三年前,我早已发现这个大退潮现象,在台湾大声疾呼应在华语电影圈内共同经营繁荣,不能再固步自封,或沉醉在自己过去的荣誉中,因为时代在变。就好像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仍在搬演样板戏,当然会遭到时代的淘汰。

  在台湾,以写实主义诚恳建构台湾电影史的时代也在变。年轻人看不下慢吞吞、一再重复的写实风格。他们掌管票房消费趋势,他们是富裕的一代,衣食无虞只想要刺激。

  于是灵活的张艺谋赶忙去拍了《英雄》,票房长虹,士气冲天。所以又哗哗地推出《十面埋伏》,自我修正让人反感的政治议题,换成视觉夸张的华丽美景,内容却空泛单薄,但是他跟上了时代,没有在时代淘汰他之前,使劲抱持着黄土高原和窑洞腰鼓的民族史诗。

  许多不了解时代淘汰巨轮来得这么快的大师们,终于尝到了Game Over的哀怨。

  台湾缺席是多么清楚的警讯,但只有台湾自己仍浑然不知。尤其主管机构对于法律不明、虚荣不彰、人才不继的长期现象宛如眼盲不见。台湾的“行政院长”游锡疤就老闹笑话。不久前,他高兴地去见大导演李安,握着人家的手,自以为大方地鼓励他,“只要你得到奥斯卡金像奖,我给你一亿台币奖金!”

  恐怕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台湾人李安仍是谦虚地笑了笑,没有搭腔。

  天哪,李大导拍《绿巨人》,预算是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宣传费是一亿五千万美元,加起来是三亿多,超过了一千亿台币。我看李安个人的酬劳大概也超过了一亿台币。可是我们这位只会锦上添花的院长还以为自己拿出个天文数字的大红萝卜,要人家去抢全世界不知多少才华撑破头的大导演也不易抢到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不知是否有谁劝过他不能厚彼薄此,他最近改了言论,再闹一次笑话,大方地把范围扩大,称不管谁得到奥斯卡最佳影片他都送一亿台币。

  他忘了台湾没有电影产业,没有观众,没有票房,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足够的人才,怎么会凭空跳出一部可以得奥斯卡大奖的电影?

  有这种糊涂的主管,你说台湾在戛纳怎么会不缺席?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