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资料:《第7日》节目简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33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7日》创办于1999年,是一档新闻评述性栏目。

  它植根于普通百姓的生活,在北京人中间极具亲和力,播出伊始便以其鲜明的个性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主持人元元充满智慧又不失幽默的点评,成为不少北京人评判身边大事小情的依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北京人的生活,五年来,这个每期三十分钟的周播节目的收视率始终在BTV—1名列前茅,最高达12%,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电视屏幕上一个独特的品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第7日》的常盛不衰已经成为业界同仁密切关注的电视现象,在新闻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没有哪一个电视栏目可以说自己是最好的,只有说哪个栏目是独特的、是唯一的,这样才能让观众在面临众多频道和节目选择的时候过目不忘,《第7日》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唯一性的栏目。

  《第7日》始终注重保持平民视角,展现平民智慧。事实上,《第7日》从开播至今五年的时间里,节目的内容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开播之初节目内容侧重于揭黑打黑,显得锋芒毕露,而现在的《第7日》已经不再是声色俱厉的指责,而更强调去找出不合理现象的根源。尽管选题内容有所变化和发展,但选题的出发点始终保持用平民的眼睛看待社会。

  所谓平民视角并不是简单地关注弱势群体,它是指一个人摆脱了职业定位以后分析看待问题的方式,不管你的社会角色如何,当你脱去制服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大家的思维方式往往是互通的。而当记者保持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去采访的时候,往往能够发现真正打动人心的细节。

  《第7日》有一个获奖节目《看车大爷》,讲的是一个老年人假冒看车人去收费的事情,如果单纯以执法者的眼光看待问题,这无疑是需要打击的对象,但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这位大爷看车并不挣钱,进而了解到,原来他以前看车的地方因为城市改造拆迁了,而他倍感孤独和失落,所以用这种办法排遣寂寞。这个节目播出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那位看车大爷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终于又成了合法的看车人。

  《第7日》正是靠这样一种选题思路最大限度的赢得了观众,也许你会对它的观点不尽认同,但它能引起你的共鸣,能引导你用一种平等视角去看待问题,用平等的语言进行沟通,因此可以说《第7日》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创造了一个电视媒体与电视观众之间能够真正平等交流的平台。

  《第7日》善于从小处入手,非常注重节目的故事性。《第7日》从不刻意去报道重大事件,因此从中很难找到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选题,但一些重大事件往往会在不经意间体现在节目中,这是因为《第7日》选题虽小,但并不琐碎,所以观众能够通过一个个凡人小事感受到大的时代背景。

  《都市放牛》讲的是一个养牛人故事,他养牛的地方在一个即将竣工的高档小区旁边,而他也因为工程占地,获得了小区里三套住房的补偿,节目虽然只是对养牛人的专访,从他朴实的语言中,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北京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农民面对城市化进程时那种无所适从的普遍现象。

  因为善于从小处着手,注意描述细节,因此看《第7日》会让观众像听故事一样过瘾,可以说,这个栏目在实践中探索了一条新闻故事化的报道方式。事实上,新闻和故事并不矛盾,把新闻当成故事讲并不是要无中生有,而是要求记者在采访和编辑节目的过程中,善于发现和挖掘新闻事件的细节和戏剧化冲突,突出新闻当事人的性格在事件进程中的作用,同时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使节目更加生动。对于非虚构类的电视节目,故事化是吸引观众的重要手段,《第7日》的实践证明,对新闻事件的报道完全可以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

  从《第7日》的成功还能看出主持人对一个栏目至关重要的作用。长久以来,主持人元元在北京市民中一直有着非常大的亲和力,她对节目的点评视角独特,充满智慧,很多观众看《第7日》主要是想听元元对一件事的评价。《第7日》主持风格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既不同于传统新闻节目的播报方式,也不是单纯为了贴近观众而追求口语化,它完全根据主持人自身条件量体裁衣,在融合了书面语言和口头表述、感性认知和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并有所升华,因此给人的感觉是既贴近又不媚俗。这种主持方式是无法复制的,但它可以给其他电视节目主持人提供一种借鉴,确立一种属于自己的、唯一的主持风格。

  好多的新闻,好看的新闻,好听的新闻—一在《第7日》,元元说给你听。

  新闻满眼过 七日一回头

  你可以错过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但你一定不要错过《第7日》。

  主创人员:主持人:刘元元、制片人:张军、副制片人:王昱斌、黄殿琴、策划:魏斌

  播出时间:首播:每周日晚八点BTV-1

  重播:下周日早7点BTV-7

  中午 12点 BTV-7

  晚 19点 BTV-7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