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脚窝”如何不想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6:04 南方都市报

  “脚窝如何不想他”?究竟是啥玩意?

  听赵元任谱刘半农词的《教我如何不想他》,“教我”两个字,唱起来就变成了“脚窝”!

  这就是字和音乐没有配合好。高声字,配了低音,于是照着音乐线谱唱,就闹出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话,变成“脚窝”。

  作曲人赵元任教授是中国当年最权威的音韵学大师。据说他可以用自创的“赵氏音标”,到任何乡村,用三天的功夫,把该乡村的土语用音标记下来,到第四天,就可以和老乡交谈,口音地道得一如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但赵教授用“先词后曲”不是个写歌的好方法。

  中国方块字,有四声。(广东方言,更有“九声”。)谱曲不依字的声韵,就会出问题。

  但太依守声韵,又有问题。旋律进行受到了歌词声韵限制,往往未必悦耳。

  这大概是宋朝人要接谱填词的原因。广东流行曲音乐人,在这方面秉承了宋人的传统,采用先谱后词的方法谱写粤语流行曲,字字清脆,九声完全不会混淆,效果好极了。

  不知什么时候,内地的行家,也会试用这既避免了“脚窝”,又合我们传统的合乐韵文的好方法,令听众不必看歌词,也字字听得明白。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