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何思颖:替成龙惋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5:57 南方都市报

  成龙新片《80日环游世界》在全球公演,在美国及香港两个他的主要基地都票房失利,既不叫好亦不叫座。电影我提不起劲看,见到他在预告片中拱手作揖的小丑相,既替他惋惜,又觉得生气。

  成龙的好莱坞事业,表面上很风光,事实上却很丢人。没错,他已成为知名人物,在美国到处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传媒报道也一面倒地赞扬备至。但他的好莱坞影片,经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跳不出充满以华制华意味的“大破唐人街”格局,而他扮演的角色,都是经常被美国人或辱骂或取笑或奴役的对象。

  美国人的确很欣赏成龙敏捷的身手,但在他们心目中,成龙不是阿诺-施瓦辛格式的英雄、或默片时代惹人同情及喜爱的查理-卓别林。他们对成龙的态度就如观看卖杂耍的小丑,一个以跑跑跳跳提供廉价娱乐的闲角。所以他的影片一定要有一个美国拍档,而且都是抢尽风头的拍档。再加上故事中明显不过的种族因素,成龙在好莱坞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外国来的次等良民。

  我生气,是因为我一向很喜欢他的电影,也很佩服他不断改进自己的毅力,见他这样短视地只图眼前之利而被人利用,实在痛心。

  香港影评人石琪曾精辟地分析成龙香港电影的发展。他起初为乡土式功夫小丑,但成功地改变形象成为香港本位的精英警察,其后更扮演扬威国际的世界性英雄。他的改变,代表了香港人自我形象的提升。他的成功,是香港人努力奋斗的结晶与象征。哪知他真正踏上国际舞台,却如此自贬地位,实在不智。

  他成为次等良民的际遇,也可说是香港二十世纪末经济衰退不振而丧失自信的表现。在香港最需要他提供正面形象的时刻,他却如此不争气,实在叫人失望。

  成龙接拍第一部《尖峰时刻》,可说是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电影虽然卖座,他也因此跃升为好莱坞票房巨星,但这份成就不是成龙独挑大梁获取的,而是被非裔拍档百般辱骂赢来的。其后他的作品票房每况愈下,更给人不能独当一面的印象。拍《尖峰时刻续集》,报道指拍档的片酬比成龙还高。他在香港叱咤风云,好莱坞这样侮辱他,仍然逆来顺受,实在令人替他惋惜。

  成龙地位沦落,是因为他不会跟好莱坞玩权力游戏。美国是崇拜权力的国家,无论政治运作、商业行动或日常社交,经常都或明或暗地牵涉权力争逐。近年,中国的《孙子兵法》成为美国各大学商科的必修课程,可见他们的经商态度是如何注重兵家的攻防策略。成龙不懂得利用自己世界性票房的本钱与好莱坞周旋,结果被人利用,成为美国多元种族文化之争的一枚小棋子。

  中国人应该以成龙的遭遇为鉴。中国经济起飞后与美国人交手的机会愈来愈多,美国人普遍都很善良,也很友善,但他们是信奉丛林法则的,有争取及占据高高在上位置支配别人的本能。中国人与他们交往,务必要小心,不要贪取眼前之利,以免最终被利用、被垄断,进而丧失尊严。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