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落花满天蔽月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6:03 南方都市报

  你心中最熟的流行曲,记得全首歌词吗?

  哈哈!你只记得第一句?

  那你和大部分流行曲歌迷一样!因为,其实大家都只记得歌的首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所以,写流行曲,第一句最重要!

  也不一定“话不惊人死不休”,但首句,必须一出便直入人心,紧紧抓住听曲的人。否则你这新作,生存无望。

  粤剧界,叫这种一开声,就可以吸引听者的现象,叫“开口应”!

  唐涤生先生,今天公认的粤剧创作大师。他最受欢迎的作品,是《帝女花》尾声《香夭》的主题曲。

  这首用古曲《妆台秋思》作谱的歌,开首七个字,实在了不起!可以说是“开口应”的经典示范。

  “落花满天蔽月光”,最浅白的七个简单中国字,写出了无尽凄美。月光之下,满树的花多美!可是,偏偏有风,风中还可能有点寒意。而冷风过庭,满树的花随风而落,漫天飞舞,遮住了月光……!

  连最缺乏诗意的人,听了这七个融入古雅旋律唱出来的歌词,心中都难免惹出诗意来。不但有诗意,而且有凄凉况味!

  这七个字,在粤剧经典唱词中,永垂不朽!

  唐涤生先生,真是高手!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