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王晶:香港影视业的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5:56 南方都市报

  上周说到香港的电影电视业正面临一个极可怕的危机,绝非危言耸听,因为大部分掌握资源及权力的香港电影从业者实在太没有远见,行业中又有极多的私心与贪婪。加上香港与内地口味的偏差,以及内地的审查制度与开放政策未能全面同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纯香港制作,都无法带来利润,令投资者无法不望而却步。

  电视剧方面,由于只有国产剧可以在黄金时间播映,香港剧能批准上黄金档的极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所以主流还是拍国产剧,而国产剧用港台演员有严格限制,只能在三四个左右,这样造成的一个情况就是香港演员只有A级的才有资格演出。二三线的,即使你演技如何精湛,人家也不会“浪费”一个珍贵的“配额”在你身上,因而造成内地演员即使是三线的酬劳也居高不下,反之香港二线演员片酬相当微薄,但仍苦于无演出机会。许多幕后精英,也只能像蜘蛛侠一样蒙面工作,在工作人员表上绝对找不到他们的名字。

  电影方面情况更不妙,由于没有“黄金时间”这个问题,合拍片仍可用大量香港演员,但题材剧本的审查制度却与香港有极大的不同。为了迁就内地核查制度,港片往往失去了原有的潇洒与天马行空,企图去做个“乖孩子”,结果变成了两面不讨好。最近很多香港内地合拍片在内地与香港都连连失利,很大的因素就是这种文化口味的偏差所致。内地观众看得别扭,香港观众则更无趣。但若然不迁就的话,很可能就变成《江湖》的下场——无法上映。

  所以在内地的审批制度未全面条文化、内地和香港的口味未能统一之前,我觉得香港的电影业都没有曙光。音像版权的价格也会因为戏院反应不好而下调。而港片新鲜感不再,也会造成恶性循环。

  反之,电视剧则似有一线曙光。内地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电视剧方面把香港的台前幕后人员都归为“内地”论,如果这一设想成真,对香港电视剧可能是一支极强的强心针,香港电视界的从业人员,可以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与内地的精英共同进步。

  但这也肯定会造成更多的电影界精英转向电视剧的制作。因为任何精英都只会流向可牟利的市场。这会对香港电影业造成更大的打击与人才流失,甚至步日本与台湾电影的后尘——日渐式微。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