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全宝逝世专题 >正文
郭全宝:一片德艺双馨的“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5:00 新京报

  相声同行、关门弟子深情追忆良师益友

  马季:我们都是郭老培养出来的

  我在郭全宝身边40多年。从艺术上讲他有着丰富的经验,应该说郭老是我的启蒙老师,因为从1956年我步入这个专业队伍之前,经过他的辅导,参加了全国职工业余汇演,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后才进入广播说唱团的。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郭先生有过去撂地演出和在小剧场十分钟二分钱的演出经验,而这种演出最能考验一个演员的真本事。

  虽然郭先生不是相声界最响当当的艺术家,可他是不可或缺的艺术家,比如说刘宝瑞在世的时候,刘宝瑞演单口也演对口相声,刘宝瑞演逗哏,郭老给他捧哏。我们在学艺的时候,学新的段子,需要有捧哏经验丰富的老师带着,比如我很多段子就是郭老给带出来的,像《万紫千红绕营房》,《英雄小八路》等。后来我有了新搭档,他就等于把我送出去了,郭老又去培养更年轻的郝爱民。他们在一起十来年,郝爱民是郭老甘做绿叶、甘做捧哏培养出来的。除此之外,郭启儒先生年事已高,侯先生还需要一位捧哏经验极其丰富的搭档,郭老就被派到侯宝林先生身边,《戏剧杂谈》、《戏剧与方言》、《关公战秦琼》、《改行》等几个拿手段子,都是郭老捧的。从郭老的经历看,他这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自己的名、甘做捧哏、甘当绿叶、老老实实完成自己一生所应该完成的一切,很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好好地学习。

  口述马季整理本报记者天蓝

  弟子悼师

  刘连盛:他从没有低沉语调

  作为郭全宝的关门弟子,刘连盛只是个不会说相声的相声迷。郭军告诉记者,刘连盛是郭老患病期间收的最后一位弟子,但因为郭老年事已高,并没有传授刘连盛一个段子、一个技巧,刘连盛仍然一如既往地来家里照顾老人。郭老先生病重卧床不起,于是刘连盛每周都准时来给郭老理发,这样一直到郭老的去世。

  郭老患病期间,情绪非常稳定,人也很乐观。即便是他极为不舒服的时候,老人的话里也从没有低沉的语调。记得每次理完发,我就问郭老:“老爷子,理完发了,上哪交钱啊?”老人指指老伴,说:“柜上。”第二次,我又问,老人说“记账吧”。第三次,我看老人还能说什么,就又问了一次,老人说“好办,包月吧”。

  一句话把我们都逗乐了。

  郭老的忍耐力非常强,他的一生都在为大众带来欢笑,于是他在患病期间即便非常疼痛,也都自己忍着。他总认为让别人伺候他,有些过意不去,他也不想由于他的病而造成别人生活苦恼,或许这也是他病情逐渐加重的原因吧。

  口述刘连盛整理本报记者天蓝

  名家追忆师友

  郝爱民:“郭老师的表演用他的话说是‘台下如绵羊,台上似猛虎’。他的表演幅度都比较大,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

  常宝华:“郭全宝从小就是个全才。他因为小时候就在天桥,所以还会京剧,擅长丑角,胡琴也拉得好,还会武功,腿脚特别灵活。”

  李金斗:“郭全宝的离去标志着侯宝林时代的真正终结。我们会将他的资料全面整理,他对北京曲艺家协会的帮助那是不可想象的,要说的事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郭全宝主要相声作品对口相声《关公战秦琼》(与侯宝林合作)

  《讲帝号》(与侯宝林合作)

  《改行》(与侯宝林合作)

  《醉酒》(与侯宝林合作)

  《学大鼓》(与侯宝林合作)

  《戏剧与方言》(与侯宝林合作)

  《武松打虎》(与侯宝林合作)

  《歪批〈三国〉》(与刘宝瑞合作)

  《八扇屏》(与刘宝瑞合作)

  《西行漫记》(与刘宝瑞合作)

  《好啊好》(与刘宝瑞合作)

  《看球赛》(与马季合作)

  《时间与青春》(与马季合作)

  《扎一针》(与马季合作)

  《妙语惊人》(与马季合作)

  《买布头》(与马季合作)

  《卖估衣》(与郭启儒合作)

  《抛靴子》(与郝爱民合作)

  单口相声《吃饺子》《底漏》《糊涂县官》《借火》《抡弦子》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