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全宝逝世专题 >正文
南京相声名家张永熙深情追忆郭全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3:28 南京日报


图:张老翻出了多年前他和郭老的合影。见习记者李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郭全宝病逝的消息传到生活在南京的郭老挚友兼合作伙伴张永熙那儿,这位同样声名赫赫的相声艺术家眼眶红了。

  身穿白色衬衫、素色长裤的张老坐在藤椅上显得慈祥安然,但掩藏不住他的悲痛。话题从光腚的孩童时代开始:“那时老郭他家住在北京朱市口北的车碾胡同,我家住在朱市口南的板章胡同,我们最喜欢去的就是天桥。为了不给铜子儿,我们就趴在大人屁股下的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凳上听相声,有时候被赶出来,不过我们绕个圈子又回去了。听完了回到大院中,给街坊邻居说。”

  少年时的友谊伴着两位伙伴走过了张家港北市场的杂耍场,走过了“七七事变”后的北京,走过那个戏法、相声、算卦百戏纷呈的年代。回忆起这段往事,张永熙老人还给记者说了一段当时和郭全宝的对口相声,行话叫“对口哏”。“上联是‘狗牙蒜上狗压蒜’,下联‘鸡冠花下鸡观花’,错一句都不行。”张老强调道,“当时我和老郭配合的可默契了。”

  张永熙最后一次见到郭全宝是在2002年12月。“当时我去北京当评委,完了抽空去看他。他刚出院,头发已经全白了,鼻子里还插着管子,看到我来了,拉着我,和我说:‘我们还要合作,还有赵世忠,我们要一起合作。’”说到这儿,张老缓了缓,短暂的沉默后,他若有所思:“老郭这个人为人忠厚老诚,是诚实的诚。他对人说话特别尊重,和嫂子尤其恩爱,她长期患心脏病,一住院就是好几个月,都是老郭在照顾。对同行,他不奸不滑,艺德相当好。谁‘吃栗子’,他都给自然地补上。不过,他有时候太认真了,他认为对的,会在后台像个小孩一样和他人争执。他啊,就是改不了。”缓缓地叙述中,有一种浓浓的怀旧之情。

  “我和老郭是同龄人,他比我大几个月,他去了,我也要排队咯。”听到张老这样说,记者在安慰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什么是友谊。快离开张老家时,我们留下了电话,不想张老看着电话号码愣愣地说:“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说:‘兄弟我安电话了,别老唠叨我了。’”记者离开时,张老送出家门很远,看着他清瘦的身影,我们不由得对他由衷的敬叹——一代兄弟的传奇,一笔艺术的财富。本报实习生王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郭全宝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