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谁中了谁的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5: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影迷评论该片:跳了两段舞,跑了几段路,打了几场架,接了几次吻,死了几个人,换了几处景,完了

  早报讯 不管上映之前的宣传攻势有多强大,观众的口碑才是电影真正的价值所在。昨(16)日是《十面埋伏》公映的第一天,对电影评价一向很温柔的成都观众终于也爆出了“上当了”、“看不懂”、“只值十元”的声音,虽然成都昨日一天的总票房据院线方面称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到了21万,但是不少影迷已经开始质疑“张艺谋”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了。

  昨日,各影城门口的所有售票窗口都被《十面埋伏》所“霸占”。而成都的各大影城为了迎接《十面埋伏》都作了充分的准备,除了下掉其他电影,专攻《埋伏》之外,还准备了很多拉人气、扯眼球的活动。王府井、东方世纪、太平洋、西南影都都将竹林“搬”进了自己的影城内,甚至在首映当天还请了不少专业演员,现场演奏《十面埋伏》,挖空心思就是想在第一天抢得头彩。因为此前《十面埋伏》只在戛纳公映过一次,所以媒体院线对该片的了解只限于片花,如今知道了,也只有片花值得一看。

  虽然售票处热闹,但看完片的观众承认上当的占绝大多数。一位自称张艺谋影迷的杜先生失望地表示,就算是颇受争议的《英雄》他看了都激动不已,但是看完《十面埋伏》之后心中真不是滋味,“完全不知道老谋子要干什么,太失水准了。”“如果不吹牛说是什么超级大片,我还可以接受,但是看前的希望和看后的感觉差太多了。”而更多的影迷则直接用“烂片”的评价来发泄他们心中的不满。

  不过,尽管《十面埋伏》口碑不好,但在票房上应该还能撑一阵子,因为在8月5日之前都是它的天下,想看电影只有选择《十面埋伏》。

  戛纳电影节上“全场轰动”的首映场面,北京工人体育馆内两个多小时的盛大作秀,北美发行权创纪录地卖了1.15亿元,种种迹象表明《十面埋伏》应该是本年度大家竖起大拇指夸奖的电影。不过也许是张艺谋想让自己的电影票房更高点,想照顾到各种观众的兴趣爱好,《埋伏》囊括了搞笑、科幻、风景、功夫、爱情、黑帮等多种元素,不过出来的效果只能用两个字概括:烂片!

  黑帮片

  “兄弟,伤得重不重”刘德华又一次以卧底的身份出现(这次不是天台),而在他背面站着的却是卧底在章子怡身边的金城武。虽然从编剧到导演都对唐朝版“无间道”的说法予以否认,不过此情此景,除了让人能想到《无间道》,实在想不出老谋子有什么独特创意。

  功夫片

  武术指导程晓东还是那么棒,从刀、枪、箭、盾的动作上不难看出,程指导为了这些华丽的动作真是费尽心思,将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等没有武功底子的人,打出空翻、倒踢等高难度动作真是难为他了。可惜飞刀,只是那把飞刀,神奇到了导弹的地步。飞刀门随便一个小卒只要飞刀在手就所向无敌。

  当然它还可能是爱情片,一正一邪两个捕头,先后爱上了一个女人。不过很遗憾,这个女人一直扮演着棋子的角色,她无法选择自己的路,而且需要自己时常以美色诱惑他人来完成任务,更要命的是她的生命力太强了,而且还克夫……

  搞笑片

  证据A

  妓院丹丹惊艳亮相宋丹丹其实非常有观众缘,可能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人都对她的一颦一笑非常熟悉,所以当她第一次以老鸨身份、操着一口带北方口音的普通话、着一身低胸艳装、一头繁复头饰亮相的时候,一位喝可乐的观众喷水了。但很多观众拼命的忍住笑。耳旁犹如响起了她熟悉的东北腔:“大兄弟……”

  证据B

  竹林捕快赶制凶器

  一场激烈的竹林打斗。当章子怡和金城武被十几名捕快用上百根足以致命的竹子困住时,当“章”、“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脱身的时候,捕快的进攻忽然停止了。导演为了解释这一现象,将镜头一扬,原来捕快们的“凶器”用完了,他们正在竹子顶端不慌不忙得将竹竿上的叶子拔掉,将竹竿的一头削尖。不知道之前的武器他们削了多久。

  证据C

  雪地小妹金刚不死飞雪连天加上刀刀见血,影片的最后金城武和刘德华撕心裂肺的拼杀好不容易将人们被笑散的神经稍稍集中起来。雪地里的章子怡饰演的“小妹”突然想起还有几句台词没有说完,忍着飞刀插中心脏的剧烈疼痛,4次挣扎着说话,最后一次甚至顶着一身雪站了起来。这种女子怎能用一个“刚烈”来简单概括,称她为“超级无敌打不死的小金刚”一点也不过分。

  证据D

  全片搞笑台词不绝

  当章子怡用手来感觉金城武的身体的时候,金城武说:“我叫你从上面摸,你偏要从下面摸起……”

  宋丹丹将捆绑刘德华的绳子砍断之后说:“兄弟,辛苦你了,做内应不容易啊。”

  刘德华压着声音告诉宋丹丹,“你知道我喜欢小妹,为什么还要派她执行任务”?宋丹丹平静地说:“用美色诱惑这又不是小妹的第一次。”

  章子怡告诉金城武“我不是帮主的女儿,我是小妹,帮里的小妹还很多。”

  风光片

  乌克兰的丛林,草原;永川的竹林;人造的牡丹坊,这就是《十面埋伏》的三个主要的景致。本来对张艺谋的风景画面抱有幻想,永川的竹林根本无法和《卧虎藏龙》的竹林相比。将乌克兰的丛林,草原作为主要的取景地,更是让人觉得失望,完全没有当年《英雄》中九寨、新疆那种充满灵气、如诗如画的感觉。

  一部内容空洞、台词搞笑的“武侠片”,没有扯人眼球的风景画面,那怎么办。导演为了证明该片的选景有眼光,专门用了一个镜头来表现———当章子怡受命“砍了金城武”的时候,竟押着金城武从竹林到树林再到花海,把剧组所走过的景区来了个再现。两年前,有人把《英雄》说成介绍中国大好河山的风光推荐片,如今的《十面埋伏》可能连这样的评价也够不上了。

  科教片

  证据A 唐朝的《后天》现象

  本来是阳光明媚,白花满地,红叶满林的秋天,在金城武和刘德华大战几回合之后,突然大风吹起,鹅毛大雪纷飞,最终整个草原进入了冰天雪地的冬季。

  还好《后天》刚刚在全国热映,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由于全球变暖两极磁场变化,会出现盛夏几个时辰就大雪封山的场面。《埋伏》中的这一幕证明,这种“急冻”式的天气变化在我国唐朝就已经出现,而人们也找到了躲避的办法———在雪地里假死。

  证据B 小妹血脉贲张而死

  小妹章子怡将插入胸口的飞刀拔了出来,伤口鲜血不是“喷”出,而是“倒”出。观众心头一寒,这就是金城武说的“血脉贲张而死”。

  证据C 时间空间大挪移

  章子怡在野外洗澡,金城武为了表示自己离开,就一边弹手中的刀,一边走远。弹刀的声音没有停过,而金城武却出现在正在洗澡的章子怡身边。电影也科学地解释了这种现象,一只松鼠正在玩弄挂在树上的刀,所以叮当声一直未曾间断。

  影迷声音:

  这就是一只臭鸡蛋。精彩比不上《无间道》,搞笑不及周星驰

  在这分钟,看且忘已经一小时。惟一的记忆:可怜我的50元!拜托,别自欺欺人了,中国电影真的中埋伏了!

  对该影片的总结:跳了两段舞,跑了几段路,打了几场架,接了几次吻,死了几个人,换了几处景,完了。

  如果冯小刚陈凯歌今天也看了《十面埋伏》。冯小刚当场就哭了:有人跟我抢喜剧的饭碗了!陈凯歌立马就笑了:《无极》票房有保障了!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常雄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面埋伏》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