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大师创新小将突围 威尼斯竞赛单元影片预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2:21 南方都市报

  《豪尔的移动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

  (日本) 119分钟

  导演:宫崎骏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根据英国奇幻小说家黛安娜-韦恩琼斯于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描述住在小镇三姐妹中的大姐苏菲是位制作帽子的专家,但她却因此得罪女巫,从18岁的美少女变成90岁的老太婆。她惊慌地逃出家里,但又进入了一座移动的城堡,她必须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办法解开身上的魔咒。

  宫崎骏以前的作品从来没有对机械做过太多复杂设计,而移动城堡的设计中隐约透出《天空之城》中空中堡垒拉普达的几分影子,再加上钢铁、烟囱、滑轮和桅杆,也算是宫崎骏绝无仅有的一次新颖尝试。木村拓哉(豪尔)、倍赏千惠子(苏菲)和美轮明宏(女巫)加盟配音,也大大加强了本片的吸引力,动画界巨头迪斯尼非常看好这部影片,也决定于明年在美国上映本片的原音字幕版。宫崎骏本人说,《豪尔的移动城堡》是他尝试拍的一部“给老人看的动画片”。

  这是威尼斯电影节30年来第一部动画片角逐金狮奖。

  《下流人生》(Raging Years)

  (韩国) 105分钟

  导演:林权泽

  影片以上世纪50年代自由党执政到70年代初军事政权的维新体制为时代背景,描写了为生存而奔波潦倒的最下层人物。有人把这个片子称为韩国版的《教父》,因为片中主角都曾经是叱咤风云的黑帮人物,在运用不法手段攫取社会财富和地位后,成为呼风唤雨的商界巨子。但《下流人生》中始终带有浓浓的怀旧情绪,仿佛是68岁的林权泽在缅怀那个生命在动荡中激情澎湃的年代。作为韩国国宝级导演,林权泽在1987年因《借种》一片让姜受延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今年他再度参赛,值得期待。该片男主角赵承佑是《春香传》之后第二次和林权泽合作的。

  《五乘二》(Cinq fois deux)

  (法国) 90分钟

  导演:弗郎索瓦-欧荣(Francois Ozon)

  最引人注目的法国参赛片。欧荣是中国观众较为熟悉的法国导演之一,尤以《八美千娇》(8 Femmes)和《游泳池》(Swimming Pool)两片为人称道。这位极富创意的新生代闯将,在新片里玩起分段式的游戏,用五个片断来描述一对情人的感情跌宕和复杂关系。

  《丰腴之地》(Land of Plenty)

  (德国) 114分钟

  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

  以洛杉矶城区的街道生活为背景,检视当代美国城市中的焦虑与幻灭感。故事通过两个人的视角呈现,一个是爱国越战老兵,另一个是年轻一代的美国女子。前者十八岁时在越南战场上受伤的经历在今天还会时不时搅起伤痛,而后者在理想主义的救助行动中开始尝试定位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

  《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

  (英国) 125分钟

  导演:迈克-李(Mike LEIGH)

  国际电影节总是少不了题材具争议性的电影。曾作为第48届伦敦电影节开幕片的《维拉-德雷克》记叙了一个20世纪50年代在伦敦街头主张堕胎合法化的人物,影片以历史的视角切入这一敏感题材。

  《安乐死之谜》(Mar adentro)

  (西班牙) 125分钟

  导演:阿列杨多-阿梅纳巴(Alejandro AMENABAR)

  阿梅纳巴自三年前的惊世之作《小岛惊魂》(The Others)之后的首部作品,这位出名慢工出细活的导演此次大胆触碰“安乐死”这一禁区题材,以西班牙人雷蒙-桑佩罗的真实经历为本。

  《流浪狗》(Stray Dogs)

  (伊朗) 93分钟

  导演:马齐耶-梅基尼(Marziyeh MESHKINI)

  一天,一对兄妹在马路上救下了一只流浪狗,为了维持生活,他们开始尝试打劫与盗窃……马齐耶-梅基尼的丈夫莫申-马科马巴夫是伊朗最重要的电影人之一,她本人曾于2000年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

  《国王与王后》(Rois et reine)

  (法国) 150分钟

  导演:阿诺德-德斯普里钦(Arnaud DESPLECHIN)

  德斯普里钦曾多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国王与王后》分成两条主线,一边是年轻的诺拉寻找Mr. Right;另一边是诺拉的前夫维拉阴差阳错地进入了精神病院。两人的命运最后奇迹般地交织……法国老牌影后凯瑟琳-德诺芙担纲主演。

  《拯救》(Delivery)

  (希腊) 100分钟

  导演:尼克斯-潘纳约珀罗斯(Nikos PANAYOTOPOULOS) 

  希腊电影不止一个安哲洛普罗斯,生于1941年的潘纳约珀罗斯于1960-1970年代曾在巴黎学习电影。1973年返回雅典发展。希腊媒体称他为“希腊最活跃的导演之一”。这位声称“从不喜欢看自己的电影”的导演表示他只享受拍电影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与他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远程控制》(Udalionnyj dostup)

  (俄罗斯) 85分钟

  导演:斯维拉娜-普罗斯库黎娜(Svetlana PROSKURINA)

  一家四口驾船出游,不幸遇上风暴,船沉了,父亲与儿子幸免。多年后,男孩长大成人,他迷上了一个在色情电话热线中心工作的女孩,两人迅速通过电话开始了恋情。他们为自己定下规则:决不见面。

  《闯入者》(L’intrus)

  (法国) 125分钟

  导演:克莱-丹尼丝(Claire DENIS)

  克莱-丹尼丝是各大电影节常客,曾以《军中禁恋》(Beau Travail)参加威尼斯电影节。《闯入者》的主角路易是一个敏感而富于激情的人,他总觉得自己被人监视,于是,他一直过着一种躲躲藏藏的生活。

  《回文》(Palindromes)

  (美国) 100分钟

  导演:托德-索洛兹(Todd SOLONDZ)

  讲述一个三口之家的故事,13岁的女儿艾薇瓦敏感而怪异,母亲乔伊斯则充满温情与爱心,父亲表面上看来没什么特别,但实际上他的暴躁脾气时不时就会发作。索洛兹以发现优秀新演员的慧眼著称,视觉风格上简约干净。

  《缓慢工作》(Lavorare con lentezza)

  (意大利) 111分钟

  导演:吉多-切萨(Guido CHIESA)

  1976年的意大利博洛尼亚,两位年轻的学生整日在咖啡馆里做着白日梦,当地的几名盗贼拟定了一个惊人计划:挖一条通向市中心银行金库的地下隧道。两人尽管对该计划的可行性半信半疑,但还是参与了行动。在隧道里,他们听收音机解闷,他们听到了艾丽丝电台——一个以支持学生运动的激进电台……

  《无火之冬》(Tout un hiver sans feu)

  (瑞士) 88分钟

  导演:格雷格-泽格林斯基(Greg ZGLINSKI) 

  泽格林斯基是波兰已故名导演基斯洛夫斯基的学生,也是瑞士新一代电影人。《无火之冬》讲述瑞士乡间的一对夫妇让和劳拉在一次干草棚火灾中失去了他们的女儿,悲痛之下,劳拉逐渐精神失常。一个来自科索沃的流亡者令让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名利场》(Vanity Fair)

  (美国) 140分钟

  导演:米拉-奈尔(Mira Nair)

  根据著名同名小说改编,“律政俏佳人”瑞丝-维瑟斯潘(Reese Witherspoon)主演。印度女导演米拉-奈尔2001年的《季风婚宴》(Monsoon Wedding)和《早安,孟买!》(Salaam Bombay!)都是口碑颇高的佳作。此外她也曾参与多位导演合拍的重要短片集《11’09’01》。

  《出生》(Birth)

  (美国) 100分钟

  导演:乔纳森-格雷泽(Jonathan GLAZER)

  在丈夫萧恩死了十年之后,安娜终于同意嫁给约瑟夫。婚礼举行后数日,在母亲的生日宴会上,一个小男孩出现,并要求单独和安娜谈话,他说他就是安娜死去的丈夫萧恩,并警告安娜不要嫁给约瑟夫。妮可-基德曼主演。

  《无论你在何方》(Ovunque Sei)

  (意大利) 85分钟

  导演:米歇尔-普拉西多(Michele PLACIDO)

  马提奥在救护车部工作,漂亮的实习生伊莱娜是他惟一的安慰。一晚,马提奥与伊莱娜之间的距离被一场意外骤然拉近,但马提奥仍在犹豫:究竟他对伊莱娜的爱到达了何种程度?

  《承诺之地》(Promised Land)

  (以色列/法国) 90分钟

  导演:阿莫斯-吉达(Amos GITAI)

  在西奈山沙漠中的一个晚上,一群旅客围着一团篝火聚在月下。其中女性旅客来自东欧,男性旅客是“贝都因人”——个居无定所的阿拉伯游牧民族。明天,这群旅人将启程越过边界,这支队伍中渗入了一个国际白人奴隶网络的成员,如果她们不采取行动自救,很快就会被强奸、暴打,并被卖到一个恶名昭著的俱乐部。

  《屋中秘匙》(Le chiavi di casa)

  (意大利/法国/德国) 105分钟

  导演:吉亚尼-阿美利奥(Gianni AMELIO)

  老牌实力派女星夏洛特-韩灵(Charlotte Rampling)主演的家庭片。吉亚尼在火车上偶遇她从来没有见过的儿子帕洛,帕洛身体有残疾。吉亚尼在与帕洛的交往中渐渐发现两人已经极度疏远。但她意识到帕洛正接受的理疗,只能治好他身体上的疾病,对于更深一层的心理残疾却无能为力……本报记者李如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