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郑佩佩:访朱延平导演(十一)-对张艺谋失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7:04 南方都市报

  或许真的是本地姜不辣,朱延平导演心目中最佩服的导演只有香港的徐克王晶。不管我怎么问,台湾的那群导演里,像老前辈里的李行导演、白景瑞导演,甚至于还有我的老师胡金铨导演和李翰祥导演,他们不都也曾是带领潮流的先锋,但他始终没提过任何一个名字,难道是他们已经不再是这个朝代的人了?

  然而问起内地的导演,提到了张艺谋,他是非常钦佩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他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非常厉害,不过他还是觉得张导演最近两部戏让他有点失望了。那时候张导演的《十面埋伏》还没出来,不用说他指的是《英雄》《幸福时光》,但是或许是他对张导演的那份情感吧,他还是很包容地说,每个导演都会有高潮和低潮,他认为张导演在高潮时导的那几部戏是令人震撼的。

  说实在的,内地这批导演里,包括张艺谋导演和何平导演,他们拍乡土的,小场面的,写实的都特别有味道。朱延平用“极喜欢”来形容他对张艺谋导演拍的《秋菊打官司》和《菊豆》的感觉,甚至于《我的父亲母亲》、《一个也不能少》,朱延平导演也认为张导演拍得极好。朱导演说,“其实每一个导演都一直在寻找他自己的定位,如果我们去内地拍这一类的农村片,我们是绝对拍不过本地的导演,因为我们没有这一种生活的体验。也同样的,如果让他们拍一个《流星花园》,或者是《夏日么么茶》,他们也没有办法拍,因为我们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擅长也不一样。所以我倒是喜欢他们内地导演以前的作品,超过他们现在的作品。”

  我同意朱导演的说法,我说会不会是因为内地导演现在自己本身还没找到定位,所以没法找到一个方向。

  朱导演的结论是,今天张艺谋导演拍《英雄》,就输给徐克导演;同样的,如果让徐克拍《菊豆》,拍《秋菊打官司》也一样会输得很惨。

  我最近看张导演的《十面埋伏》的时候,反反复复地想着朱导演讲的这些话,我相信张导演这部戏会令朱导演更加失望。

  我想因为张导演经过漫长的“文革”,他不像一般的香港人,甚至于台湾人那样,是抱着武侠小说,浸在武侠电影里长大的,所以他局限在那些旧的港产武侠片的思维里,就没法有更突破的想象空间,去带领武侠电影的新潮流。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