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本山出道成功秘籍 努力之外全靠聪明智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现在,赵本山正处于他的最鼎盛的时期。每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他都是一枚举足轻重、关乎成败的“棋子”;而在电视荧屏上,先是《刘老根》系列红遍大江南北,再到《马大帅》在北方的大影响力,似乎喜剧片市场正在走向“本山时代”。但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开始的,赵本山也离不开这样的历程,只不过他的出道,除了努力和机遇以外,更多地渗透了他的智慧。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作为我国第一代电视晚会导演,原辽宁电视台文艺中心导演关成华,在她执导的第一台晚会开始,就大胆启用各专业具有喜剧细胞的人才尝试小品,于是今天像赵本山这样大师级的小品演员在走红全国前,也曾多次登上关导演的舞台。记者日前与关成华导演一起谈到当年赵本山出道时的镜头,突然发现我们寻找的并不是他那个时期的幕后故事,更像是在看“中国的卓别林”成功的秘密。

  秘籍一:为自己加戏找噱头

  印象中的赵本山,第一次凭小品走上电视晚会是他的成名经典作品:《十三香》。其实,同一年另有一部作品还早于《十三香》,只不过该作品在晚会录制后,播出前最后一刻被“枪毙”了。这个小品中的赵本山与《十三香》中的他变化很大,如果真正以这个小品算赵本山第一次走上电视晚会的话,那么他第一次上晚会并不是主角而是次角,首次合作的搭档也要由巩汉林换成潘长江。

  关成华导演回忆说:“1987年我执导一台戏曲晚会叫《万树梨花开》,这台晚会请了很多戏曲界的大腕,赵本山也参加了,但当时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晚会之所以请他,是因为之前我看到过他惟一一次上电视的表现,是一个二人转短剧叫《摔三弦》,我一下子就发现了里面扮演盲人的赵本山喜剧潜质,于是我专门找到小品编剧崔凯为他在《马寡妇开店》中写入一个角色,虽然是次角,但他抓住一切机会为自己加戏、找噱头,表现不错。”

  秘籍二:傍大牌明星“抬高”自己

  关成华导演还和记者聊起了赵本山当年追星的趣事。“你看他现在那么大牌,别人都追着他要签名合影,当年他也不放过一切机会在后台追星。”那时,朱世慧和沙玉华担任晚会主持人,想必赵本山已经悟出了综艺晚会是使演员迅速走红的最佳途径,他多次找到关导演,恳求导演能再为他在晚会上加一段与沙玉华共同主持的内容。最终,关导演破天荒地在现场为他加了一段与沙玉华的主持。

  赵本山的事业一路顺畅,让他在1989年终于跨进了央视春晚的大门。利用这个更高的平台,赵本山抓住一切机会和当年当红的明星联手,给自己铺垫更高的台阶。

  据关导演透露,在她1993年的《正月里正月正》晚会中,赵本山就提出建议与当时当红的杨澜联手担任主持人。“我是1993年的大年三十专门到央视春晚剧组找的本山,当时我很着急,因为离正月十五的直播就剩十五天了,敲定主持人和演员就看今晚了,我表达了焦急的心情后,是本山给我吃了定心丸,他说:‘我来帮你敲定。’他竟利用央视春晚直播的空当,为我敲定了杨澜、那英等,他还提出想和杨澜联手作为这台晚会主持人的想法。”关导演说赵本山和杨澜反差式的联袂主持,果真出乎人们意料的成功。

  秘籍三:借央视影响“狡猾”周旋

  相比今天央视春晚导演组亲赴沈阳请赵本山上晚会,1998年的他还是怀揣三个本子假冒“台长助理”、“哀求”导演要上晚会的演员。关导演又谈起1998年赵本山的小品《拜年》被辽台与央视首次共用一个节目的情景,竟让记者听得乐翻了天。

  “《拜年》是我亲自抓的小品,1998年他原本为央视春晚准备了两个本子,在几轮审查中相继被毙掉,情急之时他端出了辽台的《拜年》,竟然一举通过,通过是通过了,这可难坏了赵本山了,央视得罪不起,也不能委屈辽台,赵本山开始了他狡猾的周旋。他先做我的工作,让我们放弃,可我们台长那关不能通过。赵本山担心的是辽台率先播出《拜年》势必直接危机他是否能上央视春晚。”

  赵本山经过了好几年的努力,终于用实力作为敲门砖敲开了央视春晚,他自然忘不了投门无路的尴尬,更经受不了被春晚拒绝出局的难堪,经过他反复摸底后,他搞了一个小小的恶作剧。

  “喂,你是辽台导演关成华吗?我是中央电视台的台长助理呀,我们经过台务会研究作了个决定,你们能不能顾全大局,把《拜年》让给我们,你们再换个小品。”关导演当仁不让,据理力争,电话那端突然传来:“哈哈哈哈,你别急呀,你猜我是谁呀,我是本山。”接着他说:“你救救我吧,你要是提前播出,我上不了央视春晚不就毁了!”最后,经过两台领导的协调,赵本山接受同用一个节目的事实。秦斌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赵本山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