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金鸡为谁而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21:55 新浪娱乐

  当代表着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金鸡”一年一度的现身的时候,每次都会招致各种非议和抨击,使人很容易联想到一道菜名“口水鸡”。媒体也越来越习惯于对这只“鸡”的一举一动进行猜疑、指责和抱怨。从海滩或水城回来的记者们也越来越乐于拿她和国外的电影节进行比较。

  就笔者看来,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确与海外的一些知名电影节有很大不同。首先,这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是一只四处乱跑,疲于奔命的“金鸡”。而那些比她雄壮得多的“金熊”、“金狮”们总是庸懒地趴在原地不动,至于那棵“金棕榈”就更不可能挪窝了。所以,海外的电影节都有一个适合电影的气氛,或气场。电影节真的是电影人的节日,电影人的家。让人有回家过年的感觉。笔者这次赴银川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想看看最近被评论界炒得很热,尚未公开放映的影片《可可西里》。当19日下午3点半,笔者依据组委会的看片表跑到宁夏工人文化宫影院的时候,却从影院经理处得知由于是零票房,也就是没售出一张票,影片不放了。我想这应该算是一个与那些海外电影节不同的例子。可我们的“金鸡”为什么没有个窝呢?为什么要去颠沛流离?我想可能因为她象所有需要出去觅食的善良温厚的成年动物一样,背负了太多的责任。首先,她要为影协筹措经费,当然是用于影协发展中国电影的经费。其次,每到一个地方,她又要肩负宣传地方形象,促进开放搞活、发展经济的重任。同时,她还要起到推广精神文明建设、普及文化艺术的作用。银川的标语口号就写着通过电影节,让银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无庸质疑,这些都是良好的愿望,是好事情。但问题是我们这只疲惫的小“金鸡”是否负担的起这样重大的社会责任。

  其次,就电影行业内部而言,“金鸡”也重任在肩。就说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最议论纷纷的评奖这一核心内容。在开往颁奖现场的大轿车上,你就可以听到谙熟电影节的常客们对评奖结果的各种“推测”,其结果具有惊人的准确率。笔者坚信这不是走漏了风声,也坚信评委会的纯洁性和保密工作。这也使得那些敢于大声谈论自己的主观臆测的人在评奖结束之后更加显得洋洋自得。譬如,因为某个重要电影大厂的领导都亲自来了银川,那意味着这个厂获得多项提名的影片至少不会空手而归。于是,再分析提名的对手的情况和背景,就可以推测出具体获奖的项目。笔者认为这种推测绝对是合法的和光明正大的。推测的根据是“金鸡”历来负担着平衡关系的责任。看来善于“独立”的“金鸡”平衡功能确实不可小觑。当然这必然损害鉴别艺术质量的功能。笔者这么说决不是以偏概全,大多数获得提名的影片和电影工作者都是优秀的,包括“平衡”后的获奖者。但公正失去了调绝对性的确很难服众。甚至有的奖项就直言不讳地感谢银川这片热土。笔者在真心地为对中国电影场景做出了不小贡献的银川鼓掌的时候想到了其他被提名者。

  公允地说,人们不是没有看到电影节主办者的努力。随着华表奖的不断“出位”,金鸡奖已经刻意淡化自己的政府色彩,更加趋近于专业化、市场化。获奖者更加年轻化、大众化,或者说为年轻人、观众去找平衡。但这却也时时显露着主办者的主观色彩。电影是艺术的、个性的、甚至神秘的,才是它的魅力所在。人们很难去判断鸡的行为,也对其出人意表的结果饶有兴味。但如果鸡处处表现出养鸡人的意志,人们当然很容易预知其糟糕的表现,也就没劲了。

  笔者认为负担的东西太多和主办者的主观意识太强是电影节的两大问题。这也是整个中国电影的两大问题。(小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