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王家“味儿”散尽时请叫醒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1:26 京华时报

  《2046》公映以来,恶评如潮。阵势上虽然没有“爆啐”《十面埋伏》时那样波澜壮阔,但是失望的情绪已成为主流。

  前两天看香港影片《精装难兄难弟》,编剧王晶在影片中揶揄王家卫的功夫可谓一流,不仅将其改名为“王晶卫”,而且嘲笑他穿越时空回到上世纪60年代拍的电影没人欣赏,只有当时还是一个叫王晶的胖小子鼓励,才把他从绝望寻死的边缘挽救了回来。

  由此得到启发,其实用《2046》中的某些台词对照一下王家卫,会有很多新意衍生。

  周慕云没能泡上王靖雯感叹说:“我终于明白,有些人没反应,未必是她们太迟钝,可能是她们不喜欢你。很多事是勉强不来的,而我现在惟一可以做的就是放弃。”同样,王导演完全不必为很多观众不喜欢他五年磨一剑的《2046》而伤心,他可以这样宽慰自己:“我终于明白,那么多观众对我的良苦用心没反应,未必是他们迟钝,可能是他们不喜欢我。很多事是勉强不来的,而我现在惟一可以做的就是继续戴着墨镜,装没看见。”

  王导演是肯定不会放弃他心爱的电影和自恋的表达方式的,他一定很怀念《花样年华》在内地大受欢迎的时代。那时的他是何等风光,能同时得到商业和艺术两方面的认可是每个导演梦寐以求的事情。可是就像周慕云拒绝白玲后所言:“爱情是有时间性的,太早或者太晚,另一个时空里故事的结局可能就会很不一样。”王导演也应该知道:“某种趣味的流行也是有时间性的,太早或者太晚,《2046》受欢迎的程度可能就会很不一样。”

  可是已经形成了“王家‘味儿’”风格的导演肯定不会轻易改变。他远远不像张艺谋那样有在数种类型电影间跳跃腾挪的上乘轻功,这是他的执着,也有可能会形成他的困局。周慕云说:“每一个去2046的人都为了找回失去的记忆,因为在那里一切都不会改变。”王家卫会说:“我拍的每一部电影都是为了找回失去的记忆,因为在我的电影中一切都不会改变。”

  王导演也许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但是在电影中总爱问“你可不可以跟我走?”的他,这一次可能会使他的影迷因失望而离去。周慕云对苏丽珍说:“如果哪天你可以忘记你的那些过去,记得回来找我。”看《2046》睡着了的那些观众也可以对王导演说:“如果哪天你可以忘记你的那些不再有新意的独白、慢镜、自恋与滥情,记得回来叫醒我。”(宋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