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评论:《2046》 王家卫最重要的拼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50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爱到恨需要多少时间?王家卫给出的答案:5年。如果一定要在那个最终日期前加个数字的话,王家卫希望是2046。

  一部汇集了香港和内地精英电影人的电影,用了5年的时间,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观众对这部影片的期待指数直线上升,媒体对于这部影片的热度直线上升。在万众瞩目中,《2046》登场了,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一个由爱到恨、并最终消磨成无所谓的故事。王 家卫的电影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很悬乎,时间也是他一直在影片中玩弄的最大技巧,这种技巧操纵了整个影片的节奏、风格甚至是故事发展的脉络。这部《2046》也不例外,王家卫究竟要讲什么?其实很简单,讲的是一个男人在过去记忆和幻想未来的困惑中对现实生活的迷失。这种迷失表现在一种花天酒地的麻木中,这也是为什么影片中梁朝伟扮演的角色任凭时代变迁却仍旧表现得为一个花花公子。

  过去的记忆造成的困惑是伤害。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王家卫的前三部影片《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花样年华》。从前三部影片中感情的伤害记忆被延续到了这部影片中,并且对这部影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事实上,观众是被前三部影片中的记忆催眠,进入到了王家卫精心设计的感情受伤害的心理暗示之中。

  幻想的未来造成的困惑是恐惧。在《2046》中过去的记忆被重新组合,加上幻想被改编成另外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中所有的记忆都被筛选过,以至于出现一个面目全非的故事。这就是人性深处最令人恐惧的地方,因为左右的记忆在幻想的过程中都会被漂白,事实的真相在记忆中成为了最大的秘密,甚至是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的秘密。而现实则是毫无意义的一个过程,只是不断受到过去的伤害,不断漂白幻想中的未来。

  这其实也是导演王家卫本人最恐惧的一件事情,有人说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但有的时候时间却不能挖出已经面目全非的秘密。而我们要做的只是到影院去挖出王家卫的这个秘密,因此我们可能要幸运得多。

  王家卫的想法是相当有野心的,在一部2个小时的影片中表现这么大的一个主题的确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在主题大于影片容量的困惑下,王家卫不得不借助于《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和《花样年华》来进行补充说明。而《2046》则成为王家卫系列电影中最重要的一块拼版。不过这种巧妙的设计也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解决没有看过王家卫其它电影观众的困惑。就好象一副拼版,你给了观众最重要的一块,但这一块却不足以让观众看清楚整个拼版的真面目。《2046》就是这块拼版,很重要,分量也很重,但只是冰山一角。从这个层面上来看,《2046》作为单独的影片是一部不完整甚至有些失败的影片,但从王家卫系列电影来看《2046》无疑是王家卫迄今为止水准最高的一部作品。

  因此最后建议如果若干年后《2046》还要出音像制品的话应该将《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和《花样年华》补充进来做套装处理。否则到了2046不知就里的观众面对前辈电影人留下的《2046》肯定会大伤脑筋。文/吴轶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