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一坛醉生梦死酒,埋在了2046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5:46 新浪娱乐

  《2046》是一个太容易懂的故事,比任何地方描述过它的文字都要容易懂。这样一个故事谁都可以拍。

  冯小刚就可以。让葛优演周慕云,徐帆演王靖雯,范冰冰演白玲。拍出来照样是绘声绘色的。故事也许不那么落寞,大致讲一个文人如何在外面花天酒地、胡吃海塞,然后咎由自取、郁郁而终,最后写一本小说叫《2047》,叫大家不要学他。

  张艺谋也可以。周慕云是从农村来的,凭相貌和手段开始在城市女人堆里左右逢源,一边以此维生,过行尸走肉的生活,一边写一本叫《2047》的书,讲他和他至爱女子的真情故事,字字垂泪。

  但是,既然现在这个《2046》是被王家卫拍出来的,那么它就只能是现在这样了。暧昧、飘渺、花哨、似懂非懂。

  5年,王家卫在《2046》里完成了一个理想。他将那些曾经出现过在他脑海里的人们,诸如《阿飞正传》里的角色,《重庆森林》里的角色,还有《花样年华》,那些成全着他的思想的人们,统统被放进《2046》里,互相联系、彼此相识,承前起后地生活,举手投足间都是故人的影子。

  这样一来,《2046》只能是王家卫的《2046》了。谁也拍不出来的《2046》。

  5年的意义大概全在于此。

  这是艺术家的脾气。古龙就喜欢将一些小人物安插到别的故事里,几米在他的每一副漫画里通常都会有只熟悉的小兔子、小猫咪什么的。家卫忙着赚钱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坚持一下艺术家的脾气。

  王家卫的《2046》是为男人开脱的故事,并且,几乎他的所有的故事都是纵容男人的。男人有一千个理由可以不忠,可以放肆,甚至可以玩弄女性。故事里的他们都是无辜的,忧郁的,有许多过往,有千丝万缕的感情,无以为寄。

  曾经最喜欢《东邪西毒》,一度把它和《东成西就》搞混,观看起来,真是有恍若隔世的惊喜。

  男男女女,凄凄怨怨,最潇洒的那一个因为最终喝下了醉生梦死酒,一忘就是一辈子,无忧无虑。

  神秘的2046年不过是那一坛喝剩的残酒,“在那里一切都不会改变”。

  “去过2046的人再也没有回来过”,他们喝下了醉生梦死酒,忘了前世,忘了今生的痛苦,只有从前无法完成的无尽的快乐。

  古代的酒教你忘却,未来的列车带你寻找。

  王家卫逃不开自己为自己纠缠的思想,人世苦恼,爱情凄艳,凡尘的人们都希望能拥有这坛醉生梦死酒和搭上去往2046的列车,西毒不例外,周慕云不例外,他自己恐怕也不例外。

  只不过,10年后,这一坛醉生梦死酒埋到了2046年,把人类关于解除痛苦的理想变成另一个传说。(张奇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