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让雅尔北京音乐会专题 >正文

雅尔想和姜文合作拍电影:午门音乐会圆我的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雅尔想和姜文合作拍电影:午门音乐会圆我的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顶级电子乐大师让-雅尔10月10日在北京故宫举行了一场让全世界心潮澎湃的音乐会。让-雅尔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透露,他接下来的计划之一是明年和导演姜文合作一部电影。

  午门音乐会圆了我的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对10月10日的故宫午门音乐会满意吗?

  让·雅尔(以下简称雅尔):这场演唱会操作起来确实非常不容易,可以用“复杂”这个词语来形容,因为要达到很好的效果,对技术要求就很高。从目前世界各国观众的反馈来看,它很成功。

  记:这个音乐会的舞台设计很奇特,你想表达的主题是怎样的?

  雅尔:全部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我在午门前竖立了好几个几何雕塑,我想用午门代表传统中国,而用几何雕塑代表正在迈向未来的中国。

  记:为什么要选择在故宫开这场音乐会呢?

  雅尔:1981年的时候,我曾经在中国举办过音乐会,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在故宫开场音乐会就好了,今天我终于圆了这个梦想。

  最喜欢的是莫扎特

  记:一场电子乐的演出需要很多复杂的设备,这会不会成为自己的一种局限呢?

  雅尔:在我开始进行电子乐创作的时候,觉得过高的设备配置是一种创作阻碍。甚至我的母亲都对我说,“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呢?你不觉得钢琴等乐器更容易操作吗?”但现在我可以用一个轻巧的笔记本电脑解决问题。换句话说,现在电子乐的设备要求对我来说,已经完全不再复杂了。

  记:我知道你父亲是有名的音乐家,可是你偏偏不选择你熟悉的古典音乐发展,而始终探索电子乐,这其中的缘故是什么呢?

  雅尔: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搞摇滚,在那个时候接触了电子乐。我喜欢电子乐是因为通过合成器等设备,我可以在音色、音效上作文章,我觉得真正的好音乐应该充满生活的声音,合成器可以帮我实现这个理想,所以我下定决心研究它。

  记:那你现在还常听古典音乐吗?比较喜欢谁的?

  雅尔:我当然常听了,我最喜欢的是莫扎特。

  明年可能和姜文合作电影

  记:你也做过很多电影配乐,电影在你心中的位置是怎样的呢?

  雅尔:我特别喜欢看电影。因为在我看来,创作音乐也是在创作影像,只不过那是流动的影像。电影和音乐的区别就是在用不同的手段表现影像。

  记:那你自己有没有想过自己当演员或者歌手呢?

  雅尔:其实我在我的唱片中唱过歌。但这也就是偶尔的事情。因为说实话,我不认为我有当歌手的实力,人做每件事情,都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才对。至于当演员,这个我确实想过,不过我要演的话,一定要演个适合我演的角色。总之,当演员还要看机会。

  记:你怎么看待中国电影呢?

  雅尔:我希望自己能够加入中国电影的创作,而且我已经和姜文等中国导演谈过了,我们很可能明年合作,现在具体细节都在详谈中,只要时机成熟,我会完成这部中国电影的配乐。

  记:那你比较喜欢哪些中国导演的电影作品呢?您怎么评价电影的配乐?

  雅尔:我觉得王家卫的电影很好,非常有意境。而且他的电影特别能体现电影配乐在一部电影中的作用。王家卫的电影如果去掉音乐的话,他电影的力度就会减弱。总之,我认为电影和音乐根本无法区分开。

  新专辑采用5.1环绕声录制

  记: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你有什么打算呢?新专辑开始筹备了吗?

  雅尔:其实我在录制这张《航空环绕声》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下一张专辑的构思,因为实际上我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航空环绕声》中收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我的其他好作品会在下一张专辑中呈现。

  记:除了电子乐之外,你会尝试其他类型音乐的创作吗?比如古典音乐等。

  雅尔:我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局限于电子音乐中,这次10月10日音乐会的开场曲就是交响乐的,而其中还有一些作品则是摇滚乐的,我特别希望崔健能来演唱。

  记:谈谈你的新专辑吧,我知道它是世界上第一张完全采用5.1环绕声来创作、录制的,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

  雅尔:整张专辑的每一个音符都是单独录制的,从5个方向分别传入,完全充斥你的听觉。《航空环绕声》使听众真正融入音乐之中。真正的360度环绕声!从立体声的两个声道到(AERO)5.1声道,它完全使音乐进入一种全新的领域。这种变化,就像从看一幅平面画到“人在画中游”。

  记:专辑封面上的眼睛是谁的呢?

  雅尔:这是我的眼睛啊。这是我以视觉的形式对这张专辑进行的一种表达。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李方宇/摄

  让·雅尔的音乐历程

  JeanMichelJarre(让·米歇尔·雅尔)1948年出生于法国里昂,他的父亲是著名电影作曲家莫里斯·雅尔。1976年,他发行的专辑《氧气》获得了成功,销量超过1500万张。接下来,他又发行了《昼夜平分》。1981年10月21日-29日,让·雅尔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音乐会。1983年,让·雅尔又推出了专辑《MusicforSupermarkets》。1984年,专辑《Zoolook》发行,它是最早采用cd记录的唱片之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