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风帝国》专题 >正文

《风帝国》正式商演 其主题让观众不知所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4:15 京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风帝国》正式商演其主题让观众不知所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演这部剧之前,两个主演从未接受过任何音乐剧的训练。摄影/闻涛

  前晚,根据神话女娲补天为故事原型的音乐剧《风帝国》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观众观摩场,从昨晚开始正式商业演出。之所以有观众观摩环节,是为了让观众对该剧提出意见。在前晚观众与主创的交流中,大多数观众对该剧的主题和剧情提出疑问———认为其主题不知所云,剧情冲突过多,削弱了悲剧力量。对此,该剧编剧、作曲兼导演张广天坦言,自己创作音乐剧的功力有待提升。

  主题主题曲《飞扬》表达精髓

  “《风帝国》究竟在表达什么?”是观众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该剧在语言表达中涉及《圣经》的造物传说、西方现代女权主义的男女平等理论、老庄哲学的虚无出世观、儒家学说的仁爱与进取思想等等,十分复杂。

  张广天说,主题曲《飞扬》足以说明《风帝国》的精髓,他说:“我常常感受到现实的困境和压力,但不可退缩,惟有勇敢前进,尽管前进的方向和结果都不明确。像风玉一样飞扬,飞扬,无所谓方向。这正是我创作这部音乐剧的初衷和归宿。”

  剧情冲突繁多削弱震撼力

  《风帝国》以女娲造人补天为故事原型,加进了自己的许多创作,描写了女娲的化身风玉与青春之神勾芒相恋、带众人渡弱水、封帝补天、最终被大臣们阴谋处以火刑的故事。不少观众指出,全剧情节太过紧张,矛盾冲突繁多,因此影响了主要冲突的渲染程度,削弱了它作为一出悲剧的震撼力。

  对此,张广天坦言,该剧的节奏的确有些问题,因为当初投资方只给了他一个月的创作时间:“但这不是理由———我创作音乐剧的功力需要提升。”

  音乐爵士摇滚统领音乐剧

  该剧一开场便是激扬铿锵的重金属音乐,随后的每场戏都以抒情音乐和摇滚音乐为主,用爵士、摇滚、乡村音乐等形式讲述神话传说。歌词也以现代汉语为主,浅显而不失力度。

  作曲张广天说:“这部剧是写给年轻人看的,如果不用现代汉语和流行音乐就无法吸引他们———我做戏从来都考虑市场。传统文化的精神内壳完全可以用现代语言来表达。”由于这部剧穿插着许多长达四五分钟的大咏叹调、大抒情歌曲,张广天很担心观众会厌倦。每场演出他都坐在观众席,观察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反应:“还好,三场下来没发现有人睡着。”

  与此相应,该戏的舞台设计也极具个性,由钢管、铁板搭成的舞台简约而饱满,没有停留在传统文化的铺张外形上,而是直触其坚实强劲的精神实质。

  演员所有演员都初试啼声

  《风帝国》的所有演员都从未演出过音乐剧,很多人都不知道音乐剧为何物。风玉的扮演者刘天池是一名话剧演员,之前从未接受过音乐剧表演的任何训练。据悉,刘天池最初拿到剧本时深感为难,一度想退出,但张广天找来一个与她音色相同的音乐家,录制小样后让刘天池跟着磁带学唱,因此才诞生了舞台上的“风玉”。

  张广天说:“我是抱着一种实验的态度,想从戏剧表演的角度而不是音乐歌唱的角度创作音乐剧,目的是想给中国的音乐剧一种全新的风貌。”

  快评:《风帝国》回答爱的疑问

  史航

  “你们是盐却不咸,你们是灯却不亮,你们谁也看不见;你们是血却不红,你们是剑却不锋利,你们谁也不在乎;你们是树不开花,你们是花不结果,你们谁也无所谓;你们是人不相爱,你们有爱不追求,你们谁都不相信……”

  这是张广天的歌曲中传播较广的一首,名字叫《福音》。一字一句,数落着尘世里的行人,曲调悠扬,却不能消解词意的沉痛。最后他唱道“夜色已降临,先知的手在墙上晃动,留下了至理名言”。也许有人会恼怒,会疑心这歌者已自居为智者圣者,其实先知也未必就是圣贤,不过就是最先知道难过的人吧。

  “夜色已降临”,这五个字最让我心有所感———所谓一日长于百年,我们错过了多少信仰的时光。

  张广天参与创作的戏剧中,《切格瓦拉》《鲁迅先生》《圣人孔子》是容易归入一类的,里面有歌者的大智,也有烈士的大爱。《红星美女》则是另一类,因为直接提到了爱情。在剧场里,在舞台上,捍卫爱情比捍卫信仰还艰难,因为观者可以承认自己不懂信仰,但是不会承认自己不懂爱情。如同剧中所言———月亮在群山中行过,被划得遍体鳞伤,留下的教训是四个字:“保持距离。”

  但是,我们能保持距离吗,和我们珍爱的信仰,和我们珍爱的姑娘?我们能否一直伪装客观,扮演中立,看到爱人落泪却也不能走过马路,到她面前,为她拭去?我们敢不敢在剧场里歌咏自己信任的祖先,自己依恋的信仰?

  张广天的新作《风帝国》是一个回答。

  看到女神风玉坦然接受了爱人勾芒的牺牲,带领自己造出的子民,从昆仑山出走,回到黄河岸边,是我觉得全剧最光明的时刻。那一刻,想到那首取材于《圣经》的黑人灵歌———“去吧,摩西,去那遥远的埃及,告诉年迈的法老,让我的人民离去……”

  勾芒为风玉做出牺牲的时候,他告诉她:“不是我要为你牺牲,其实世界本就如此。”风玉也在歌咏中告诉我们,人的躯体虽然采自尘土,骨骼却是玉石锻造———“美玉美玉,润泽以温;美玉美玉,裂不伤人”。

  在我听来,这些句子就是福音。

  然而,我也听见负屈含冤的雷公这般宣告:“仇恨穿透铁链长出藤蔓,怒气钻进石头长出苔藓,爱的链环被你们残酷剪断,人心天意再不会回到从前!”

  是的,所以天裂了,所以仅用石头来补是不够的,至尊宝会放弃紫霞走向西天,风玉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一出音乐剧所能做到的极为有限,不过是记录下先人的选择,并代之承受后人的质疑罢了。作者: 本报记者 陶丽娜来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