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陆川学会面对死亡 拍摄《可可西里》毫无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上海专电】正在南京各大影院放映的反映我国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悲惨生存状态的纪实电影《可可西里》一经上映便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与以往专家吹嘘观众不买帐截然不同的是,该片率先博得了媒体和观众认可和支持,成都甚至还发起了“万人签名,力挺《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的声援活动。

  昨天下午,导演陆川一行抵达了影片宣传的最后一站上海,并与记者分享了拍摄过
程中的痛苦与激动,特别是拍摄期间3位亲友的相继去世,让陆川在极端悲痛中找到了前进的力量。

  关于得奖:“电影节都是运作的结果”

  从来没有一部影片可以让媒体和观众同时发自内心地叫好,甚至于有一种找到精神寄托,想要拿到世界上炫耀的冲动。《十面埋伏》做不到,《可可西里》做到了!可惜的是,奥斯卡已经客满,陆川大度地为张艺谋让了座。

  谈起影片本身,陆川自信满满,但对于是否能够得奖,他显得颇为谨慎:“去年我们国家的《暖》得了大奖,我不知道今年他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是否还会把奖项授给同一个国家的影片,这好像没有先例。”叹了口气后,陆川还是道出了心中最大的忧虑:“全世界的电影节都跟我们的颁奖礼一样,大都是运作的结果。我对电影很有信心,但对于评选的公信度就吃不准了。”

  也许是已经预计到了什么结果,对于获奖陆川这样总结道:“电影史不是专为获奖影片写就的!”

  关于死亡:“有生之年多拍几部好片”

  关于死亡:“有生之年多拍几部好片”询问陆川对于影片最大的感悟是什么,他突然沉默了,好像不愿再去触及内心的伤痛,但过了一会他还是坚持说道:“在这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我相继失去了3位最可敬的亲人和朋友。他们教会了我怎样面对死亡。”

  “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我总感觉死亡对于我来说实在遥远。但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的好班长就因为一次意外,永远地留在了可可西里;不久之后,美国制片方的一位宣传人员又在那里遭遇了车祸,长眠于异国他乡;就在影片拷贝出来的那个晚上,我的姑姑陆星儿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在上海参加她的遗体告别仪式时,我突然觉得死亡离我们好近,所以我更要抓住一切机会,在有生之年多拍几部好片。”

  没有人愿意去追根究底死亡的原因,大家都沉浸在陆川的悲痛之中,他却镇定地继续说道:“死亡让我们变得悲观,但悲痛是有力量的!就像影片中反映藏羚羊被残酷屠杀的段落,不仅仅是要呼唤人群对环保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关注自己的生存状态。”

  关于将来:“凭着兴趣和热情去工作”

  《可可西里》是陆川执导的第二部影片,但他已因为该片而晋升为一级导演,甚至有媒体把他比喻成“中国的海明威”。面对接踵而至的赞美之词,陆川依然保持了一颗电影人的平常心。

  据陆川透露,《可可西里》的剧本几易其稿,成片也是一度从2小时40分压缩到如今的90分钟,他几乎删去了所有戏剧化的成分,完全用一种近乎纪实的手法还原了当地的原貌。

  有记者问他,对于《可可西里》还有遗憾吗?陆川想了想回答道:“你们不要笑话我说大话,我觉得拍摄该片毫无遗憾!因为它已经超越了电影本身,而且也将由此改变我的一生。我们所有主创人员全都拼了,所以不会留下任何遗憾。”

  对于将来的发展,陆川总结为“凭着兴趣和热情去工作”。据他透露,目前正有两个项目在他手中挑选,一部是商业片,另一部是关于新疆孩子的成长故事。特派记者甄俊上海现场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