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9:16 新浪娱乐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 聊天进行中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华谊高层王中磊导演陆川作客新浪聊《可可西里》
导演陆川 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9月24日(星期五)下午5:00-6:00,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电影《可可西里》导演陆川将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们共聊中国电影,与大家共同切磋中国电影的发展。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点击欣赏现场视频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先生,需要向大家解释一下的是,另外一位嘉宾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先生由于交通堵塞,还在路上,他一会儿赶到。

     陆川 : 很高兴来到新浪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 : 陆导《可可西里》在金鸡百花上放了一下,很多观众没有看过,您从导演的角度先诠释一下这部影片?

     陆川 : 《可可西里》会在国庆的档期跟观众见面,在全国各地都会同时的上映,对这部电影有兴趣的观众,我希望大家可以到电影院买票看我们的片子,我们的片子是1:2.35的超宽荧幕,是SRD的右声道的立体声,只有在电影院才能感受到这部片子的力量,我希望大家到电影院看,也算是支持中国电影。

     这部电影我们前后拍了两年,从有一个想法到全部拍完和审查,审查是9月份刚刚拿到通过令,两年半的时间。我觉得这部电影算是我们这拨年轻创作者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才完成的一部作品。

    它基本上是在可可西里地区,还有可可西里周边地区实地拍摄的,整个的拍摄时间是100多天。在拍摄期间,我们剧组有一位美方的工作人员因工殉职了,还有几十名的工作人员,因为高山缺氧和身体的劳累,也都不行了。

    这部电影主要是表现在那个地区的藏族暂时生存的故事,因为是在可可西里的实地拍摄,第一次用胶片记录下来可可西里严酷的自然环境,用胶片记录下来,人在那个地方生存的艰苦。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是故事片,不是很多人说的纪录片,它很真实,我们努力去营造一个真实的风格,在我心目中它是真实的故事片。他从一个记者的眼里面看一支藏族的武装雄山队,从第一次进入可可西里开始,八个人,三辆汽车,去追逐在可可西里流窜的盗牧分子,最后三个人活着出来,是比较惨烈的故事,讲人在那个地方生存的挣扎。

    主持人 : 这个片子有一点主旋律的感觉?

    陆川 : 我不知道你怎么得出这个结论,它不是主旋律的东西,它不是在歌颂一个好人好事,讲的是人的挣扎,我们也没有在这部电影中作出任何的道德判断,所以我觉得它很难用主旋律这个词来概括的。

  主持人 : 为什么会选择在十一国庆节这个档期上映有没有特殊的含义?

  陆川 : 这个应该问我们的制片人王中磊先生,他也是我们公司的执行总裁,整个电影后的运营和发行都是由他来决策的,这个我不太清楚。

  网友:陆川导演,你怎么理解商业电影?

     陆川 : 现在商业电影和所谓的艺术电影的界限是很难界定的,在我个人看来,凡是进入这种市场的这种电影,从它的整个自己的属性上来说都是商品,它也应该算是商业电影,我觉得。其实在这个市场上有贴艺术电影标签的,也有贴商业电影标签的,这个类型有很多地方是重叠的,不如用商业类型片和艺术影片或者说是非主流影片,边缘的影片,类似这种东西,或者是人性文艺片,这能更具体的分门别类,类型化的定义更准确一些。

     其实有很多艺术性很强的电影它的商业性也很强,其实就是你怎么看商业性这个问题。在一个商业的市场里面,所有的电影都是突出一个卖点的,作为电影的创作方来讲,他很少顾及回来怎么卖。我们这部电影,在很多的媒体看,我们没有使用明星,在哥伦比亚方,他们看来,也许国内的明星让他们在海外销售的时候没有什么帮助,因为中国没有几个明星在海外能拿到钱的。这全部是藏族的演员出演的电影恰恰有很大的卖点。

     在现在的社会,商业性不仅仅是一两个元素来决定的,一个电影很难靠一两个东西来判断它的商业性。

     主持人 : 您刚才说走入市场的影片会贴一个标签,你会给《可可西里》贴什么样的标签?

  

    陆川 : 这不是我的任务,我们作为一个创作者,我们自己去拒绝给自己的作品贴东西的。因为电影是分很多环节的,我们只是完成了中间比较大的重要的环节,比如说是前后期的制作,现在进入了另外重大的环节,它的向市场的推广,这笼包子端上来之后,是被叫成皇宫御用,还是叫成狗不理,这是市场推广。我很高兴看到有新的团队把这个电影接过去推广,另外我比较少的介入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他们足够专业。这些专业的推广人员,他们很多的想法也许不是我们拍电影时的想法,但是对市场是有效的。我尽量不去过多参与或者去干扰他们。

    主持人 : 你用了姜文,可以说是大腕,在《可可西里》用了纯粹的藏族演员,你喜欢用什么样的演员?

     陆川 : 其实我觉得用姜文和现在的演员核心的原因是一致的,我比较喜欢那种非常有爆发力,内心非常有激情的演员。昨天晚上我还去新东安看了一下黑泽明的老片,《七武士》,我觉得他是我心目中比较完美的男演员,内心充满了情感,而且他的表演经常是出人意料的,他有时候会过了一点,你会觉得会是享受,你会觉得跟艺术家在合作。

    这一次用藏族的演员,主要是剧情的需要,我们要拍可可西里这样的题材,我们实拍之前去了很多次,你真的站在那旷野的时候,你会发现那是不可想象的一片土地,特别的博大,而且神秘莫测,充满了未知的力量。这种力量有时候是残酷的力量,人站在那块土地面前是非常的渺小,我拍的这一组盗窃人员,他们都是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他们应该是在这块土地上可能走的人,而不是让观众一看是内地去的,他们说话、他们吃饭的姿势,他们语言的节奏和特点,都是跟那一块的土地跟那个环境有密切的环境的。

    而且我想拍一个可可西里,我就是想把完整的陌生的强悍的力量带到内地,带到北京、上海、广州,带到所有的城市,我不希望有任何演员的面孔是熟知的,那个地方是彻底陌生的地方,在那样一组人里面有一两个明星,这个事毁了,观众会不相信这个事,我当时是这样的想法,我有这种完全陌生和新鲜质感的就用了这种方式。

    当然使用这种演员首先有两个风险,一个是发行的时候是否受到足够的关注,现在有一部香港的影片完全是全明星的,我感觉到它可能在发行上很好,但是我觉得就电影本身而言,我觉得明星不明星,无所谓,电影本身的力量不是靠这些人给的,我觉得是题材。

     主持人 : 实际上你刚才一直在强调你想拍很真实的电影,我也有一种疑惑,这究竟是故事片,还是纪录片,这个《可可西里》的故事有多少是真实的?

     陆川 : 你现在还没有看对吧?

    主持人 : 对。

    陆川 : 星期一可以看到?我希望你看完之后咱们可以有很好的交流,现在拍到的情节90%以上都是真实的,现在先后有两支寻山队,在这么多年寻山历程中,他们发现了像大海一样的事件众多,我只是选取了电影所需要的真实的事情,我觉得基本上都是真实的。你可以把它当成真事来看没有问题,都是用实际的依据,或者说就是真实的原始事件的再现。

     主持人 : 我们经常会问一个导演一个问题,从一个好的小说到一个好的电影,这之间导演的三度创作有多少,面对这样真实的故事,你的二度创作体现在什么方面?

     陆川 : 里面有时候恰恰给你很多的误区,我们开始做这个剧本的时候,采访的人全是寻山队员,全部的采访记录整理完了之后,厚厚据说有10万字,我也看完了,很像当年的剧本特别像《好人好事》这里面恰恰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你好像掌握了现实了,但由于你的角度不一样,你看到的是一种颜色的现实,它肯定不是真实的现实。真实的现实是七彩,甚至是更多的颜色,真实不仅仅是现实,是有困惑,是有挣扎,是有死亡,我想拍后面的东西,我不想拍《好人好事》。

     拍完这部戏,我觉得我是环保主义者,但是在拍戏之前我不是一个自觉的环保主义者,我知道要环保,但是不是自觉的。我在选择这些事件的时候,因为你一部电影通过采访得到一千件事,你怎么选择一两件事,这些事连贯起来带着观众走向你希望的终点,你可以选20件事情变成雷锋,你也可以选择20件事变成孔繁森,这是你可以去选择的。

    导演在这里面关键是要想明白你自己想表达什么,你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怎么样去发现掩盖在似是而非的事实下面的真正的感情,我对什么是事实真相,这是无所谓的。通过口述的东西都是修饰过的,文字本身就是用来修饰的,真正的真相我希望能够捕捉到行走在荒原上的,行走在荒野间的盗猎分子和寻山队员,我希望通过电影拍出这些东西来。

     主持人 : 你刚才也说了,香港有一部全明星的电影,我想大家都知道是《2046》,在这样的票房的竞争下,你对《可可西里》的票房有什么预计呢?

     陆川 : 我觉得说一句比较负责的话,我不觉得《可可西里》会在票房上输给任何的电影,同期上映的任何电影,就是在质量上也不会输给任何的电影。但是具体到数字,一会我们的总裁就会出现,可以把这个问题留给我们的总裁,他心里应该有一个数字了。

     主持人 : 从寻枪开始,你一直给人感觉是很自信的导演?这些自信是源于什么?

    陆川 : 你付出了,你把自己全部的能力展示在电影中间了,你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其实也不是说永远自信的,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间,我也经常有犹豫,有绝望的时候。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其实拍一个现实题材的戏是非常难的。你站在那块土地上,你好像掌握了这个现实,可是你会发现你站在这荒原的中心,其实在你脚边上有一千条道,有一千个方向可以走,你要选择哪个方向?

    而且你作为导演,作为主创的核心,你说的每一句话,你的每一次选择都可能决定这个电影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在那时候觉得也是有懵的时候,找不着北的时候,这时候涌现很多种拍法和可能性,电影不是一种可能性,所以有选择的时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