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家庭住址被曝光 冯小刚与记者起冲突专题 >正文

冯小刚的“失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因为某娱乐周刊在报上以地图的形式登出了冯小刚的家庭地址使其生活受到严重骚扰,在前日于北京举行的《天下无贼》发布会上,冯小刚当场大骂该周刊记者“混蛋”,并表示要“抽”他。有媒体报道:“《天下无贼》发布会上风波乍起冯小刚气急失态”。

  面对冯小刚“你们为什么要刊登这篇报道?”的责问,该记者回答道:“这么登也是为了增加发行量。”———理直气壮,振振有词。

  应该说该记者很有“敬业”精神,时时考虑到所任职的报纸的发行量,力图使报纸作为一种商品更具卖相,但过度商业化的考虑往往使记者的敬业精神产生了事实上的严重扭曲。新闻纸毕竟与纯粹的商品有着质的区别,如果完全摈弃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一切只从收视率、阅读率、点击率出发,很难想象这样的媒体还将如何取信于人,如何最终赢得市场?

  很多理论文章以俄罗斯大剧院人质事件为例来批评当代媒体“利润第一”的病态。在当时人质事件还未解决时,有电视媒体报道了剧院里的秘密通道,使恐怖分子有所防备,从而阻碍了俄军的解救行动。媒体为了抢新闻而置人质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的确引人深思。

  在娱乐新闻领域,“不厚道”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在逝去的明星尸骨未寒的时候大挖其生前绯闻,报道其真真假假的遗产纠纷,在急救病房外闹哄哄地打探消息,甚或在病人一息尚存时迫不及待地开出“死亡通知书”,诸如此类,都让人寒意频生。至于道听途说、空穴来风的“据说”、“据圈内神秘人士透露”式的报道,则更是堆街填巷,举不胜举。

  冯小刚是有“前科”的,若干年前,他曾经为了一篇批评报道找上《科学时报》编辑部,表示要把当事人打得“满地找牙”,但是这一最终以冯小刚道歉而落幕的“前科”并不影响人们对“家庭地址”事件的是非判断。这一次,“混蛋”的确实并非冯小刚。

  也许有人会说,即便如此,冯小刚也可以以一种更体面的方式来表达他的不满。问题是,在娱乐新闻极不规范的前提下,当事者往往有冤无处诉,所以报道者才会是一脸“我吃定你了”的有恃无恐,冯小刚也注定了只能以一通怒骂不了了之。

  与其说是冯小刚失态,不如说是某些媒体失态。(栩/编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