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冯小刚与记者起冲突专题 >正文

北京明星地图事件升级 当事双方态度各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55 新京报
北京明星地图事件升级当事双方态度各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

北京明星地图事件升级当事双方态度各异(组图)
周报

北京明星地图事件升级当事双方态度各异(组图)
出事地图

  这就是在《天下无贼》发布会上激怒冯小刚的那则“地图”报道,该报道来于9月2日出版的《明星BIGSTAR》报道称:“当多年前的北漂一族成为今日大牌时,对家的渴望也从‘不太大的地方’变成了‘漂亮花园、美丽别墅’的现实。明星因为名气有大小,赚钱有多少,家的面积和地段自然也是各有千秋。没准,一不小心,你的邻居就是某位明星。与明星同居,你乐意否?!我们不妨看看‘明星地图’,找找明星们在哪安家。纯当凡俗如我者饭后谈资,也顺便玩玩‘假
如我是大明星’的幻想游戏……“此片地图文字报道中详细列举了李亚鹏那英巩俐王菲张国立张铁林章子怡周迅范冰冰陈道明孙楠梁家辉朴树赵文卓、秦岚、黄晓明曹颖等人房产的公开均价、物业类别、装修状况、物业地址、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公交路线、开发商、销售率情况、环境评价及星味级别等。

  而随文刊发的绘制地图(左上图)中则标识了冯小刚等明星的楼盘位置。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本周一发生的“冯小刚怒骂某报记者”事件,近日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昨日,冯小刚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说:“我呼吁所有在他们报被曝家庭住址的演艺界同行全体抵制他们,不接受这家媒体的采访。”被骂记者所在报纸(《明星。BIGSTAR》)的老总及主编则强调,他们制作的那期“北京明星地图”并未公布冯小刚具体住址,不能说侵犯了冯小刚的隐私。

  而张国立等演艺界人士则表示,十分理解冯小刚,将不再接受那家报纸的采访。

  10月18日,在《天下无贼》发布会上,冯小刚接受媒体群访时听到《明星。

  BIGSTAR》记者自报家门,此后他突然发怒,表示自己的家庭住址因为被他们曝光,导致生活受到严重干扰,有个神经病天天在他们家门口守候。在对方辩称刊发明星住址的原因是为了“发行量大”、“读者爱看”时,冯导愤怒地说出“我××想抽你!”最终在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磊的调解下,冯小刚才渐渐平息怒气。

  事件发生后,部分媒体跟踪报道了明星对冯小刚的声援,《明星。BIGSTAR》也出来发表声明,被骂记者更提出让冯小刚导演道歉,昨日冯导看到这个“要求”后似乎再一次出离愤怒了,他通过电话向记者作出了自己的严肃表态———“这位记者应该摸着自己的良心问一下,他们那样的报道是不是很下作?

  我希望他能明辨是非,当受害者对他这篇下作的文章提出愤怒的质疑时,他竟然无耻地回答:“那正说明我们的报纸有人看,发行量大‘,他这就是一种抻着脖子找抽的说法,如果他们继续以这样下作的态度去工作的话,那想抽他们的就不止我冯小刚一人了。我呼吁所有在他们报被曝家庭住址的演艺界同行全体抵制,不接受这家媒体的采访,今天他可以为所欲为地侵害你,你不做声,明天他们就会变本加厉、蹬鼻子上脸了,我们演艺界要齐心!”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小斌,他是这样解释“隐私权”的:“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明星没有隐私权一说。虽然目前中国法律中还没有清晰的隐私权概念,但现行的司法实践对个人隐私是保护的。媒体在未经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公开披露家庭住址,就涉嫌侵犯了隐私权,所以我理解冯导的愤怒。”

  《明星。BIGSTAR》声明

  一、关于本次发布会的采访本报记者参加本次《天下无贼》的新闻发布会,是受发布会主办方的正式邀请前往的。

  二、关于所谓的“家庭住址”

  本报9月2日制作了一期名为“明星地图”的专题报道(见9月2日的《明星。

  BIGSTAR》),对居住在北京的部分明星所居住的楼盘,以地图的形式进行报道,仅仅围绕楼盘的价格、物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真实的整理,并未刊登明星详细的家庭住址。如果本报报道确实给冯小刚导演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在此我们表示歉意。

  三、关于所谓的“神经病”读者

  冯小刚导演指斥的“神经病”,本报已经联系到这位先生,据了解,他是因为喜欢冯小刚导演才从天津赶到北京的,他找冯小刚的目的很单纯,也没有恶意举止。

  四、关于对本报记者的辱骂

  在《天下无贼》的新闻发布会上,除摄影记者外,本报一共有两位文字记者参加了采访,其中一位记者从《天下无贼》一开机就一直关注电影的拍摄进程,还不远千里到海拔几千米的高原采访开机仪式和在北京的关机仪式,采写过大量关于冯小刚本人和电影《天下无贼》的报道;另一位记者是刚刚入职本报的,首次以《明星。BIGSTAR》记者的名义出去采访。这两位与“明星地图”专题新闻毫无关系的记者,现场正常围绕电影向冯小刚导演提问,却无端当众遭受到多次辱骂,他们都难以想像“我××想抽你”这种语言,竟然是出自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口中,而且是在严肃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对于这次遭受到的辱骂,他们将保留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利。

  五、关于对冯小刚导演的报道

  本报自创办以来,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电影的发展,投入大量版面报道中国电影的成绩,对中国电影人投身电影事业的种种努力也不遗余力地进行着多方面的报道。对冯小刚导演本人以及他所导演的电影,我们的报道态度一直是客观公正的。

  在本次事件中,我们注意到冯小刚“命令一旁的工作人员,以后不要再联络该报纸,永远不接受该家媒体的采访”,在此我们声明,我们不会因为冯小刚一时的言行,而停止对冯小刚本人和冯小刚电影的正常报道。

  10月19日

  《明星。BIGSTAR》老总、主编强调

  从未公布冯小刚的住址

  昨天,记者联系到《明星。BIGSTAR》出品公司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以及该报的现任主编陈砺志,他们表示,报纸已于19日晚就此事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已经不想再做任何回应,但因为《新京报》一向比较公允,对此事件报道时也没有恶意炒作,所以还是就“北京明星地图事件”给出了说法。

  主编陈砺志

  我们一直很注意明星隐私权问题

  该报主编陈砺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关于报道与明星隐私权的问题,我们一直很注意,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涉及不到隐私权吧,我们并没有公布他的家庭住址。”陈砺志说:“我们9月份的报道只是做了一个楼盘,其中有社区的一些情况,包括位置、价格等等,根本就没有提到冯小刚的家庭住址。

  特别是今天有些媒体在报道中说我们‘公布冯小刚家庭住址’,我们觉得这么报道很不客观,如果说我公布家庭住址,那应该是把几楼几门几号都写清楚了才算啊。“对于那个影迷的事情,陈砺志表示,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根据我所知道的大概是半个月之前,也并没有像冯小刚所说的天天守在他们家门前,天天纠缠,而是很快就被请走了。这件事冯小刚工作室的人都知道。我们没有想到冯小刚会说出这样的话,王中磊在事情发生当天晚上还给我们老总打电话说这件事情,他说‘冯小刚就是这个脾气’。“

  光线电视老总王长田

  我们从未公布他的家庭地址

  记者采访光线电视老总王长田时,他发表了两点说法:“第一,到目前为止,部分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以及冯小刚的这些言论,都存在一个基础性的错误,那就是我们从来没有公布过他的家庭地址,这个问题,看了报纸就会知道。第二,我所有的观点在声明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不想再做任何解释。”本报记者雷丹

  张国立、华谊兄弟老总与星工厂老总表态

  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在冯小刚对事件作出回应的同时,昨天本报记者也采访了“受害明星”之一张国立及星工厂、华谊兄弟公司老总,他们都表示很理解冯导的做法,并称对这家报纸的惩罚便是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

  张国立

  他们的理念非常庸俗

  张国立说:“这件事恶化了媒体和艺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不是所有媒体都赞同他们这样做,他们是害群之马,是缺乏职业操守的表现。任何事情都该有个道德规范,不能只顾一己私利,他们不代表媒体行为,应为媒体所不耻。

  我看完报道后认为他们的经营管理和办报理念非常庸俗,我和我以后拍的作品都不希望接受他们采访了。什么报道房地产?那都是借口,从文字来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无聊得很,虽说我们是公众人物,但也应有隐私权。“

  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

  他们的做法不道德

  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认为:“《天下无贼》在没正式解决这件事前我们不会再接受他们的采访了。对于报道给冯导在内的所有明星造成的困扰,我认为都是不道德的,不属于娱乐报道范围,我以公司名义声援大家。”

  星工厂老总姜宏

  找机会当众“请”他们的记者出场

  星工厂老总姜宏谈到这件事时说:“这事对行业来讲是件好事,它及早暴露出来,以后不会出更大问题,因为这事很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明星身上。这家报纸哗众取宠不是第一次了,新闻界要自律一下,他们是害群之马,不代表整个媒体行为。我们会联合几家娱乐公司,从此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如果他们这样侵犯我们艺人隐私的话,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冯导不是爱吵架的人,这次他实在是忍无可忍了,那等于是在自己的婚礼上吵架啊,所以我特理解他,他那样说已经便宜那记者了。我们不想现在被那家报纸利用来炒作,会选在特别合适的机会当众‘请’他们的记者出场!”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