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毛宁:歌迷给了我重现歌坛的勇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32 北京电视周刊

  久未高调面对媒体的著名歌手毛宁,8月18日下午由其签约公司日本DAO(株)及21东方唱片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全新个人专辑《我》。这张由中日两国音乐界联手打造的唱片,也是毛宁继1999年的《了无牵挂》专辑之后,5年来推出的首张全新专辑。

  毛宁此次新专辑的新闻发布会由著名演员蔡明主持,徐沛东、田震、郭冬临、孙浩
瞿颖、“羽.泉”、满江金海心、俞静、中国明星足球队全体成员等众多演艺圈中人士,都纷纷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为毛宁加油打气,营造出一种众星捧月般的热烈气氛。此外更有海内外200余家媒体记者到场,使得这场发布会成为近期乐坛最受关注的焦点。

  做一个有故事的歌手没什么不好

  记者:你这几年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这几年一直都在干什么?

  毛宁:简单地说,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一是休息,去国外旅行,好好地享受生活;二是从2001年开始每年在美国举行一次售票的个人演唱会,反响和票房都不错;三是在日本录音和演出;另外就是准备出《我》这张最新专辑。

  记者:从1992年正式进入歌坛到现在,你怎么总结你的歌坛历程?

  毛宁:我觉得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2年到1996年,是我在歌坛的学习、提高和站稳脚跟的阶段;第二阶段是1996年到2000年,这四年从广州来到北京发展,在音乐上提高很大;从2000年到2004年这后四年,是我人生中收获最大的一个阶段。这四年我让自己去体会很多东西,心理有很大了成长。

  记者:能不能重点说说2000年至今这四年?

  毛宁:这几年我经历了人生最大的坎坷,最大的收获和成长,是懂得了生命的过程是怎么走的。让我更清楚自己,更清楚生命,懂得了这一生不可能没有困难,困难并不可怕,遇到困难,你怎么去面对和战胜,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这四年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

  毛宁:如果一个人的成长肯定跟经历有关,那么在我从艺十几年中真的是坎坷很多,而我觉得,做一个有故事的歌手没什么不好的。

  通过音乐传达领悟与真实

  记者:你这张最新专辑《我》是由日本音乐大师谷村新司先生担任绝大部分部作曲和全部制作工作的,请讲讲《我》这张专辑的录制过程。

  毛宁:谷村新司先生在我眼里的地位真是太神圣了,我出道时就听他的歌,收藏了他的几乎全部唱片,感觉他太遥远了,当突然和他面对面的时候,真的感觉很激动。这张专辑做了一年多,从去年年初开始酝酿,花了很长时间沟通,我做唱片没有跟海外音乐人合作过,一开始感觉压力很大。经过“非典”之后,去年7月底开始去日本录音,谷村新司先生对音乐要求很严谨,我本来想在北京做,但从前期录音开始,他就要求去东京做。这样这张专辑整个制作过程用了一年多时间。

  记者:你这张《我》专辑中尝试了一些日式摇滚作品,这是不是你寻求突破而刻意为之?

  毛宁:这张专辑是日本音乐大师操刀制作,这就像在中国和日本吃日餐不一样是一个道理,加进日式摇滚元素,是我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我不认为一个歌手能适应所有好的音乐类型,我个人而言,觉得如果试过之后觉得这样的类型能驾驭,那也会喜欢。我从来没有刻意要求自己往哪个方向走,应该是哪个做得好就往哪儿走,你的音乐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表现出来,才是最好的。我不想刻意做什么,只要刻意就会不真实。我这次的变化,是因为心态与以往已有不同,以前虽然有很多像《涛声依旧》、《晚秋》、《了无牵挂》等风花雪月的歌曲大家很喜欢,那是因为特定的年龄和环境所表现出来的东西,现在这张《我》里的作品,也是代表我的状态和发展到这一步的东西。

  记者:在《我》这张专辑里,你自己比较喜欢哪些歌曲?

  毛宁:我个人觉得这是我所有的唱片里制作最好的,风格上可能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这也是很正常的,而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好唱片。从总体来看,这张唱片制作很细,有不同以往的音乐元素和旋律。我通过音乐传达我的领悟和真实,这个一直都没有变。至于说哪首歌好还是不好,这个应该由大家听了以后自己来评判。而我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Faraway.路》,因为我每次听,都能品出很多心情,这首歌也比较耐听;《我》、《飞》、《风自由》都是日式摇滚风格的歌曲,让人听了以后能感觉耳目一新,跟过去大家印象中毛宁的歌曲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总体来说,这张《我》是能够传达我现在的思想感情的一张唱片。

  歌坛“地位”怎样并不重要

  记者:你觉得你这次推出新专辑《我》是复出歌坛吗?你怎么看待“复出”这样的说法?

  毛宁:我从来没有把我这次出新专辑定位为“复出”,也许说我“重现歌坛”比较合适吧。其实这几年我喜欢的事情一直都在做,只是一直没有出新唱片而已。我觉得我应该回报关心和喜欢我的歌迷,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这几年我一直都收到歌迷朋友们的来信,他们都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让我非常感动。这几年我也在美国开演唱会、参加上海和长春电影节的演出、拍电视剧等等,我不希望大家拿“复出”这个词来定位我这次出新唱片,有退出才有复出,我一直没有退出,又何谈“复出”呢?

  记者:你不怕你现在的露面,会被人认为你是没钱了才又出来混的吗?

  毛宁:这样的说法不是善意的。什么才叫有钱?多少是底数?我做歌手,是因为这个能够体现我自身的价值。我最快乐的时候是我念书和做运动员的日子,那时候没钱,但是我是最快乐的。你能说你的快乐与否一定和你有多少钱有关系吗?音乐的价值不是用钱来衡量的,音乐是能净化心灵和灵魂的,是精神食粮,我一直没有放弃歌唱事业,就是因为我真地对音乐有种非常单纯、非常纯粹的热爱。

  记者:你低调了5年,这次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是什么动力支持着你?

  毛宁:我记得几年前有一位中年歌迷朋友给我写信说:“你的经历不如我们丰富,人生是无常和坎坷的,磨难能让人成长,能让人长智慧。你一定会变得比以前的你更加成熟和坚定!”看到这样的信我真的很感动,可以说,是所有关心、鼓励、支持我的朋友给了我力量,让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自己钟爱的歌唱事业。

  记者:你当年曾经包揽全国几大音乐颁奖礼的“最佳男歌手”、“最受欢迎男歌手”奖项,也曾经被评为“内地四大天王”之首,几年没有推出新作,你怎么看待现在自己在歌坛的地位?

  毛宁:“地位”我一直都没有认识清楚,在我眼里这个也比较虚。观众对你认可和喜欢,这是有价值的,有价值才最重要。我所认为的别人所说的“地位”,是你得奖多少和唱片发行量,可我自己不给自己那样定位,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充实自己的音乐,那才是我最想达到的“地位”。当年糊里糊涂地被拉去参加一个四大歌手的什么评选,哈哈,真有意思。我觉得所谓的“地位”怎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在音乐的世界里发掘自我,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记者:现在华语乐坛是R&B、Hip-Hop、电子舞曲当道,新一代唱片消费群体喜欢的是周杰伦,你怕不怕别人说“毛宁老了”、“毛宁的音乐过时了”?

  毛宁:在你眼里我可能离开了乐坛一段,但你别忘了我是做哪行的,我做这行做了多少年,你说的这些我其实早就接触过,你觉得我会改唱R&B吗?一个歌手的风格不是可以轻易改变的,我不认为一个歌手可以去驾驭所有的音乐类型,我的不改变不是从Pop到R&B再到Jazz那么简单,你要围绕你擅长的东西作调整。

  周杰伦是很有才华,但你让我唱他的歌或者让他唱我的歌,你觉得这会很和谐吗?每个歌手的针对群不一样,大家对音乐的认可度不一样,所有人都做R&B这个论点肯定不成立。音乐本身是多元化的,好听的音乐大家都不会拒绝,这个唱片消费市场是共存的。

  记者:这一两年内地乐坛变化很大,像杨坤等新人辈出,你不怕被别人超越吗?

  毛宁:现在大家的审美在拓宽,这说明这个唱片市场和听众已经懂得欣赏更多不同类型的好东西,这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更多的人能够出来,他们的风格特点各有不同,这么多有不同特色的新歌手涌现出来,这当然是件好事。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毛宁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