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爱情的记忆是寸寸惆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7:12 音像世界

  《八月照相馆》(Christmas In August)是我看的第一部韩国电影,那已经是好几年以前的事情了。可是我却迟迟没有动笔写这部影片,也许,这就像是你心中保留的一个类似于那片最深的森林一样的节点,你知道它在何处,可是,你却不愿意去轻易地触碰它。

  之所以在2004年夏季一个子夜时分会想要写下一些关于《八月照相馆》的文字,其实也没有什么巨大的悲怆抑或触动所致。如果需要理由的话,与自己感情道路上的不顺利有
关,与刚刚结束的欧洲杯足球赛葡萄牙“黄金一代”的悲剧收场有关。我一直以为罗伯特.巴乔和鲁伊.科斯塔是世界上踢球最优美的球员,巴乔已经退役了,而科斯塔则在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了希腊,尽管是葡萄牙足球史上最杰出的“黄金一代”的核心,但他这辈子想拿欧洲杯冠军的梦想终究是不可能了。科斯塔那样的告别充满了悲怆,那是若干年后我都不愿意去触碰的记忆。

  “我知道,爱情也会像我那些照片一样褪色,永远只能停留在记忆中。但是,只有你并没有成为我的回忆。你会在我的心中永远美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你让我能够如此幸福地带着爱离去,我要对你说‘谢谢’。”——这是《八月照相馆》结尾处最后一句旁白,我一直深深地记得。我还记得许多年前我在大学的阶梯教室里上电影课的时候,那些经典电影的画面曾经带给我的感动,那些最本原的感动,足可以记取一生。而细细想想,最感动的东西往往也是最简单的,就像这部《八月照相馆》。

  这部拍摄于1998年的影片,是一个太过简单的故事,你甚至可能会以为它还没有交代什么就结束了。尽管影片一点都不曲折、不浪漫,却真实得让人心痛。影片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照相馆主人永元(韩石圭HAN Suk-kyu饰)和一个女交警德琳(沈银河Shim Eun-ha饰)的爱情故事,永元直到去世,都没有告诉德琳他爱她,更没有告诉她他得了绝症。而悲剧并不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当彷徨而又伤感地活着的永元,遇到开朗而又阳光灿烂的德琳,他的心被爱情点燃;而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将不久于人世的他,决定保守自己即将离开人世的秘密,不给德琳带来沉痛的精神打击,这其实才是爱到深处无怨尤的至高境界。同时,通过永元对于初恋情人多年来不变的执著等候直至内心释然,也告诉我们,爱情并不是一厢情愿和自私的,而是要懂得放弃、坦然,并且乐观面对。整部影片虽然情绪上是淡淡的,但如果你能进入片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你就会感觉出其中充满了激情,影片也正是以这种冷静而理性的情感,让人心碎而又感动。

  我一直觉得《八月照相馆》是爱情文艺电影的一个极致。片中有两个画面让我永远挥之不去:一是永元去找德琳想要告诉她他爱她,却在透过玻璃窗凝望德琳的霎那,决定不告诉她自己的感受和即将离世的噩耗,他伸出手用手指轻抚被雨水冲刷过的玻璃,仿佛轻抚着爱人的心;还有是影片的结尾处,一直不知道永元已经去世的德琳,在经历了愤怒直至绝望的等待之后,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又一次路过照相馆,她在橱窗里看到了当初永元为她拍的照片,那一刻,她知道永元曾经爱过她,他们相互之间的思念从未停止过,她选择了原谅,轻轻地微笑了。

  跟庾澄庆吃饭的时候,他问我最喜欢他哪首歌,我说是“爱你的记忆”,他很不解这是为什么。也许在这个快乐的人看来,那样的悲苦情歌,是不属于我的。可我,却真的曾经被“爱你的记忆是寸寸惆怅/爱你的心情是数不尽的沧桑”这样的唱词击溃,那种霎那间的凄凉感,我想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懂。——其实,你活着,又何必要每一个人都懂你?因为,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在思绪满盈的子夜,《八月照相馆》的唯美,让人寻找到感动的方向。逝去的爱情的记忆,就像村上春树所写的“那团薄雾样的东西”,而我期待,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能够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