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评论:《天下无贼》笑中催泪 贺岁片首扛悲情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11 黑龙江日报

  9日,被影迷们期盼已久的贺岁片《天下无贼》终于在省城观众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上午10时虽然不是电影院的黄金时间,但是因为要举行《天下无贼》的首映式,哈尔滨电影院早已座无虚席。

  档期:从未有过的超前

  今年冯小刚的贺岁片来得实在是早了些,往年他的贺岁片一般都是临近元旦时才放的,在贺岁片中也基本上属于是压轴戏了。但是今年这部《天下无贼》12月6日便开始在上海首映,9日又在哈尔滨登陆,比往年的放映档期提前了近半个月。据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电影经营部经理王云龙介绍,这次《天下无贼》在全亚洲的放映档期都是统一的,今年年底到春节期间国内国外的贺岁片非常多,《天下无贼》之所以提前,也是为了拉长放映档期,增加票房收入。12月22日后,电影公司准备上映另一部贺岁强档影片———周星驰主演的《功夫》

  贺岁片:第一次变得很沉重

  现在贺岁片的竞争已经升级成了笑声的竞争。最近吴宗宪在为他主演的《一石二鸟》做宣传时就说,如果笑声可以用坛子装的话,那他们的片子笑声肯定是最多的。总觉得冯小刚的片子也会像春节晚会上的小品一样,能让人一次笑个够,但是这一次冯小刚让我们太意外了。尽管《天下无贼》这部片子有许多地方也会让你发笑,但是它让你总觉得笑得很沉重。或许这正是冯小刚的意图,不比谁让观众笑得更多,只比谁让观众笑得更深刻。影片中还刻意安排了许多发人深醒的片断,比如傻根说,狼都没伤害俺,人怎么会伤害俺呢。影片结尾也一改以往贺岁片中的大团圆结局,由刘德华饰演的男贼为了保住傻根的6万块钱,不仅放弃了逃生的机会还赔上了性命。许多观众都说贺岁片会出现这样悲惨的结局实在出人意料。

  演员:实现了180度的转型

  在片中,很多演员的形象都出现180度的大改变:青春玉女李冰冰变成了风情万种的小女贼,一直在警匪片中以警察身份出现的尤勇竟成了贼帮中人,傅彪成了好色的大款,还有范伟、冯远征成了低智商的抢劫犯……一切的变化都让人觉得出其不意,而这种出其不意又为影片平添了不少搞笑的成分。以前,葛优一直是冯氏贺岁片中雷打不动的男一号,这一回男主角换成了人气颇旺的刘德华。虽说刘德华的幽默感不敌葛优,但是感情戏演得却是得心应手。尽管这次葛优在片中甘当绿叶,一改心地善良的形象饰演心肠歹毒的贼帮老大,但是他那不动声色又恰到好处的表演还是抢了不少风头。

  台词:比《手机》更经典

  去年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中的那句台词“做人要厚道”已荣登2004年网络十大流行语榜首,今年《天下无贼》的台词也相当有特点,产生了不少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典台词,比如“仅仅道歉是不够的”;“简直是目中无贼”;“我最恨你们这帮抢劫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有组织,无纪律”等等。在这些台词中,观众们普遍认为最经典的还属葛优说的那句:“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画面:细致精心亮点频现

  以前,有人总结:张艺谋的片子是重画面不重内容,而冯小刚的片子是重内容不重画面。这次冯小刚可没少在画面上下功夫,波光潋滟的湖水、夕阳下广褒的高原风光、佛教圣地顶礼膜拜的场面,无论色彩、灯光还是布局,都很细致精心。虽说群贼过招的一些场面让人觉着有模仿《十面埋伏》的嫌疑,但总的说来还是相当精彩。(黑龙江日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